書名:《書店的逆襲》下篇,手寫信

2021/05/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買了書就是要看,到買了不一定要看,這本書打了我什麼臉?〉
2020的夏天,雲朵向排得整齊的棉花,太陽大到連吹來的風都滲著濃烈的濕熱的氣味,身上流淌著黏呼呼的汗水,我們兩個趕緊找一間冷氣強的餐廳坐下來,服務生送來兩杯白開水,我大口大口的喝著,瞬間覺得它是這世界上最無敵的飲料。你的選擇障礙讓你挑一份套餐、一杯飲料都可以挑10分鐘,我也習慣了……在旁邊滑著手機慢慢的吹著冷氣等你,還跟服務生說:「麻煩我的先上,她點好再麻煩你過來……」
這次你提到家人終於忍不住要逼你相親了,你抱著頭說:「我不知道該怎麼選擇?我是天秤座,我需要平衡!我快瘋了!但我又不想趕快找一個人嫁了!」
自詡天秤座的你最自豪的就是「公平」、「平衡」?但最困擾你的就是不知道怎麼選。在這個時代,我們真的太容易「弄懂」自己了,網路上有星座、命理詳細的性格分析,像處女座的有潔癖、金牛座的擇善固執、巨蟹座顧家……等,我們在茫茫資訊海中搜尋,找到後趕緊把自己硬塞進去框框裡,又深信不疑將這點無限放大,成為自己「至死不渝」的信仰。
「像我這樣的人……」
「我們天秤座的人都……」
很多人,總在做一件事情,為了避免結束,就避免了開始。
這麼多的名詞,與其說它讓我們困擾,倒不如說是我們的保護色,畢竟我們繞過那麼多的彎路,這樣便容易找到自己的歸屬感,卻也讓我們遠離任何的嘗試和挑戰。
之後,我們一樣去逛了書店,你依舊捧了一堆的書,依然站在書櫃前面自言自語10幾分鐘;只是這次,我要跟你道歉,以前的我總是唸你:「書買了,就是要看!否則很浪費!」
我想說得是雖然逛書店,不一定讓我們變得更聰明,但買下來的書若看了,還能讓我們少掉些坑,少走冤枉路……
更重要的是,你可以花最少的錢,買最了解自己的東西。因為當下你願意花錢買的書一定是你當時的渴望。有時候一場邏輯混亂的電影爛片都要收你300元了,這樣想想,一本200多塊的書幫你做「心靈旅程」和「心理諮商」,其實挺划算的不是嗎?
真正的愛自己,是喜歡對自己內心「明察秋毫」的體諒。身為朋友的我,當然無法根治你的選擇障礙,但我可以「理解」妳。
願你今後的人生無可辜負!願你往後的歲月無與倫比的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芸的書信世界
    藍芸的書信世界
    年讀300本書,求精下降中 愛讀書、有手寫筆記拍美照的強迫症。 從每一本書得到靈感,寫書摘, 宣揚藍芸的書信世界 目前部落格搬家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