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沒有帶把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將貼紙一個個對上空位貼整齊,但心裡空落落的部分越來越大,在死亡面前,什麼才重要?”
生命走到盡頭的時候,你會希望聽到別人說什麼?
每天都很認真工作?
每天不知道在做什麼,但好像過得很開心?
我做了一個夢,夢到在外地工作的妹妹發生意外,從六樓墜樓身亡。
夢裡她是特教老師,我去接她辦喪禮的時候,每個人都跟我說她很認真工作,每天加班做教案,這些精美的貼紙簿都是她做的。
我追問為什麼?他們告訴我她是因為喝了酒才會不小心意外墜樓。
可在我的記憶中她從不喝酒,又怎麼會大半夜喝了酒跑到工作地附近的大樓外梯,從外梯上掉下來?
我非常難過,但我是夢中唯一能幫她辦喪禮的人,我甚至來不及哭,就被她的同事、上司們推進殯儀館裡處理接下來的事。我總感覺這不是意外,更像是有人蓄意推她墜樓,但每個人都含糊其詞,我想了解她生活的如何,卻沒有人能告訴我她是否過得快樂?而今我也問不到了。
我在喪禮上聽著他們不斷強調她多認真努力工作,甚至還在喪禮的長桌上繼續加工她做的那些貼紙簿,想盡快將貼紙貼滿,好如期完工。
我忽然感覺非常難受,大喊著想蓋住那些嗡嗡聲響,我知道那些嗡嗡聲不會停止,但我現在需要停下來,悲傷。
如果讓我選擇,比起她工作多努力,我更想知道她過得快不快樂?如果告訴我她每天追劇追得很開心,想做的都做了,或許我可以覺得安慰一點。
或者告訴我她過得不開心,有多少委屈和辛苦,我們一起大罵那些莫名其妙的狗屁事情,記住那些待她不好的人,或許我就有頭緒去追查真實的狀況。
醒來後我在床上哭了好久。
這是個夢,但夢裡的感受如此真實。
我對於死亡的恐懼不在於消亡,而在於當面臨死別,這個連結將成為永恆的單向,無論你傳遞的多少訊息、心情與感受,都像投遞進黑洞的光芒,無法得到回應、無法確定。
無法來得及接住那將要墜落的一生嘆息。
我花了一些時間去感受自己的情緒與思緒。
感覺夢在對我提出詢問,對真正在乎你的人來說,他們想知道的是你做了多少事?還是你過的好不好?
如果在乎的人想知道的是你過得好不好?那麼你又是否在乎自己過得好不好?
每天為自己排滿行程,努力完成一項又一項待辦,每晚又一再項項增加。
每天醒來的時候就想著還有多少事要做?要怎麼安排才能完成最多?
為了生存下去,我們要為了生活而工作,也為了工作而生活。
但或許人生這一遭,我們終究都要問自己,你過的如何呢?
“無關乎多少功名或成就,無關乎完成多少工作或專案,也無關乎為世界或社會奉獻多少,你都是珍貴的存在。”
雨下大了,你有沒有記得帶把傘?
無論流淚或微笑,我都願傘骨的堅定與傘布的柔軟,為你撐開喧嘩,聽見自己的聲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240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月亮灣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凝視星辰外的黑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玄陽生緣 第一章(十三)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感謝生活有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玄陽生緣 第一章(十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麻醉檢查有沒有風險?人人都能做嗎?3分鐘帶你全面認識無痛大腸鏡 「我聽人說做大腸鏡檢查好辛苦,改做無痛大腸鏡還要麻醉,好像也有危險……做高階影像檢查應該就夠了吧!?」因為電腦斷層、核磁共振等影像檢查的解析度很好,所以能取代內視鏡來探查消化道管腔內的狀況嗎? 這可是大錯特錯!許多國內外研究都指出,大腸鏡檢查能大幅降低大腸癌發生率,想要直接檢視腸組織黏膜,看看是
Thumbnail
avatar
Kuan-Chieh Fang
2021-06-23
疫情並沒有帶來新的教學問題,只是凸顯了他們由於突如其來升溫的中國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COVID-19) 疫情,教育部宣布全國各級學校自 5 月 19 日起停止到校上課,改採線上教學。現場老師們須面對「如何在教學模式轉變的情況下,仍能盡可能維持孩子學習成效」的課題。
Thumbnail
avatar
江彥辰
2021-06-01
老闆的急是你的急嗎?你有把努力放在對的地方嗎?在學校唸書時,往往會看到有些同學勤於畫重點和做筆記,往往整本課本都是螢光筆畫過的痕跡,而老師講的話也可以一字一句騰下來到筆記本中,這樣的複印式學習法在學校時,往往可以在強調記憶大於理解的考試中獲得不錯的成績,但在職場上,這樣的直線式邏輯可能就不太行得通了。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0-11-08
《Goals!沒有目標,你哪裡都到不了!》:12步驟帶你真正達成目標!你有目標嗎?你有夢想嗎?聽起來很像直銷的話術對吧!但如果捫心自問你是否有答案呢?或是就算有,也只是想想,沒有規劃,也沒有實踐呢?雖然每年年初設下洋洋灑灑的年度目標,到了年底才發現一切又是一場空?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0-08-29
有沒有想過可能要帶一世口罩突然想起這個問題,單純想講下自己的想法,純屬個人想法。
Thumbnail
avatar
平凡。不平凡
2020-07-12
《誰是被害者》觀後感|你有沒有拉他一把?心得,微雷,尚未追完的觀眾慎入。 最後一集讓我非常有感觸。 當方毅任對女兒說:「你有沒有拉他一把?」,「我現在想拉你一把」。 當徐海茵對李雅昀說:「活下去」、「想盡辦法活下去」。 這集對我來說就像在挖掘自殺的人在最後一刻,有沒有可能再看見一個陌生的曙光,再延緩一點時間,給予他們更多看見或是被理解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凱莉
2020-05-17
詩人影評|《從前,有個好萊塢》:有沒有一部電影,帶你重回逝去的歲月。《從前,有個好萊塢》在這溫柔與荒誕的包裝下,卻令人想自我詢問,若我能在過去的時代環境之中,加入自己又或改變些什麼,現在的世界會不會因我而有所不同?
Thumbnail
avatar
躲在電影裡的詩人
2019-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