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郎的疫情日記1-好好說說話,可以哭一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孩十歲,小四,從5月18日宣布停課在家,就開始央著媽媽要和他一起睡覺。
我是一個好吃好睡的人,通常是小孩還沒有睡著,我就直接住在周公家了。隨著我5月31日沒有辦法回到學校的消息公佈,小孩要求我陪伴需求的動作越來越強列,甚至希望,他一說要睡覺,媽媽就必須一起和他躺好。但是大人啊總有些五四三啊,過去還會趁他熟睡起來做做點事情,這幾天只要他睡了,我起來,幾分鐘,小孩就會垮著臉,站在面前,「你是愛連續劇?還是愛小孩?」最後終於還是愛小孩的吧,然後乖乖十點前躺平。
我是需要在家裡直播的老師媽媽,小孩白天,在每一場直播下課關螢幕的10分鐘,過來摸直我的脊椎和抱一下,似乎分享給螢幕前的阿母,是他大心出借,下課就要宣示主權一下。
點點滴滴的日常,就這樣,我也沒有覺察有關於這些逐漸增強的關愛需求是否情緒有所波動,而無力表達?直到29日終於一睡難醒的阿母自己也讓夢魘驚醒,才覺察其實小孩的夜晚一直不平靜,似乎沉睡的黑幕裡有太多驚奇,他囈語、翻騰、眉頭揪緊,阿母只能拍拍,輕撫希望用外部的觸碰讓小孩安心。
小孩終於再度沉睡,看著街燈微光打在時鐘的光影,我忽然懂了一點什麼。我家從小不會避諱生死話題,生命的誕生與道別嘆息,都會在言談中披露。
大疫時刻,儘管每天家庭打開電視觀看時事的時間大約只有30分鐘,但是我們話題裡的驚呼與感嘆和不忍心,小孩可是全盤接受,卻又無法吞吐出他的感受,就這樣壓著。
5月30日,找了個好時間,和小孩好好說說話,問他是不是這段時間,心裡有些話或情緒講不出來?開了頭就直接紅眼睛「我怕白糖(家裡的倉鼠)死掉,我也怕你們死掉,然後我怕再也看不到同學了。」小孩破口而出的憂傷,果真是我們大人被忙碌日常忽略的地方。
獨生子女,學校同學是他們心中渴望的擬手足,四年級之後就是分班了,然後疫情也不知道何時有個答案,如果在同一個學校,再相逢也是新班級了,然後我們原本的規劃是小孩下學期要轉學去新家的學區,這個就代表,他對於原班級的同學再見面的機會真的就大幅降低了。所以他傷心但是無法表達。
人生啊,真是一場漫長的挑戰,面對小孩十歲時刻,真正迎接一次「生離」的疼痛,是這樣的感傷。原來5月18日的再見,就真的是不容易再相逢了。那個在操場和好朋友一起踢足球的綠色草地,吹過耳朵的風,就是一個要鎖在心底的畫面了。做為阿母,只能和小孩說,如果好難過,就哭一下,想同學我們就視訊講講話,然後就珍惜每天,好好感受活著的時光。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臺灣郎的疫情日記#7疫情日記來到第七篇,我開始體會到生活中的樂趣是需要用細心的觀察再加上一點點「魔法」才能體會的到,不像以前還能自由出門的時候,總是能在想像力這塊無中生有。
    Thumbnail
    avatar
    Ru-Wei
    2021-07-22
    臺灣郎的疫情日記|宅在家可以做什麼?原來不用出門也能做到這麼多事情! 俗話說:「秀才不出門而能知天下事。」在科技發達的現今,要做到這點早就不是什麼難事,即使癱倒在家裡的沙發上,只要拿起手機,無處不是的新聞就會自動放送到我們面前。就像我在《拒看新聞的藝術》除了新聞,你不用看的東西還有這些……這篇裡面寫的,現代人要獲得新聞,需要付出的努力是負值呢! 所以,各位現代秀才們
    Thumbnail
    avatar
    Guta
    2021-05-30
    臺灣郎的疫情日記0527│停課期間發生的幾件好事宅在家的期間,當然不會只有好事,狗屁倒灶的瑣碎更多,然而,疫情一定會過,小朋友遲早會回到學校,孩子的吵鬧、旁人的情緒、政治口水......不是我能控制的,我能做的,就是想辦法把日子過成我想要的樣子,希望以後回顧這段「偽月子」期間,我能欣慰的跟自己說:真厲害,我把這段不算太好的日子,過得還不錯呢!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1-05-27
    臺灣郎的疫情日記-1大家加油,一起挺過疫情
    Thumbnail
    avatar
    星星總會發光
    2021-05-22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138 不只是健保 台灣醫療系統的好到底多少人會為了台灣健保而移民台灣?在眾多向天爸查諮移民程序的人當中,從來沒有人因為健保制度而決定離開香港。台灣的好不只是健保,還有很多很多,例如台灣生活習慣與香港接近、語言溝通方便、飲食習慣相似、台灣人熱情友善等等……是一張一張美麗的畫面交織成無人能比的寶島,而不會有人只是為了健保而選擇台灣。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21-03-26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133 回家真好 但家在哪裏?香港人的移民漂流心情三個仔女的寒假開始,大約三至四星期的假期,渡過農曆新年及隔開上下學期。假期開始,台灣父母都安排興趣班讓孩子消磨時間,也有部份送仔女到長輩家中「安親」,解決照顧煩惱。以往寒假,我們會返回香港或澳門探訪親友,歡渡新歲。但疫情與國安法關係,我們已經有家歸不得,所以選擇從新竹回到台南,那是我們在台灣的家鄉。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21-01-31
    台灣港人速寫日記#113 見證最美好的時光 盛世派對落幕時在剛剛過去的這個星期,台北誠品敦南店聚滿道別的人潮,自90年代標誌着人文精神不打烊的書店終於鞠躬落幕,就像永不結束的派對要告一段落。同一個星期,香港滿天風雨,「不變」的承諾突然「變幻原是永恆」,盛世派對被逼強行熄燈。派對結束後,曾經人流不滅人人依戀的空間只剩空殻,只餘下不捨的回憶。
    Thumbnail
    avatar
    天爸
    2020-0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