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孩子分享情緒,我們一起成長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4歲的喬有天從學校回來不發一語許久,老師說下午曾聽他說,最好的朋友對他很兇。我試著詢問他來龍去脈,但他沒有說話、也不願讓我抱抱。


於是我帶著他進房間,營造一個安靜角落,先是跟他說,如果難過,需要哭也沒關係。看他只是眼眶微紅,依然什麼都沒有表達,我想起自己小時的故事,對他說:


「媽媽小時候也有遇過一件事喔,我剪完頭髮去學校,同學說我很醜。我那時候也好難過,躲在教室都不敢被別人看到。」


「可是我後來知道,就像是一朵花啊,你看可能覺得好漂亮、同學看可能覺得好醜,對嗎?」他點點頭。


「所以沒關係,每個人都可以說出他的想法,你只要知道自己是怎麼樣就好了。」


沒想到後來喬就說,最好的同學A與B,A說B漂亮,可是說喬醜。我不確定是真的如此,還是他只是聽了我的故事,試著把接收到的不舒服感覺,用故事裡的例子類比。但總之他嘗試說出了感覺,還反問我小時候有沒有去告訴老師?😆


我們又討論了一些細節,後來,他讓我抱抱。然後他說,有感覺好一點了。我告訴喬:「有不開心的事都可以找媽媽,我會安慰你。」「但是慢慢,等你長大以後,你就能學會安慰自己。」


其實我心裡希望,讓他知道有情緒時能找個安靜的空間沉澱、藉由我真實的故事讓他感覺被了解、引導他在不先指責他人的前提下,思考由自己開始能做些什麼、讓他知道我都在,但也讓他知道有一天可以自己學會與情緒共處。


出了房間後,喬開心吃飯,恢復活潑的玩耍。


關於長成一個認識情緒、能與自己共處的人,我在想啊,那時候走過的每一段路都是禮物。


而我很感謝,在陪伴小孩成長的日子裡,這些禮物也能成為我給出去的養分。

raw-image
我相信每個人都擁有內在的選擇,是這份選擇,帶我們超越眼前現實,創造更貼近自己渴望的真實。這裡將分享讓如同微光般的生活感動,讓我們在生命中看見各種啟動覺察力、轉化力、創造力的可能,一步一步從小行動開始,感受生命擴展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與孩子溝通與孩子交流自己的處境&感受 "孩子充滿疑問,卻不敢詢問; 我們充滿無力,卻不敢表現。" 與孩子一起體驗.表達理解 對孩子來說, 最好的安全感也許是 "爸媽一直在這裡, 離你不遠也不近。"
avatar
Sirius Nana
2024-03-15
【故事姊姊分享】說故事技巧|用故事與孩子對話 (上)|釐清起點-為什麼想要說故事?在說故事之前,可以先問問自己,為什麼想要來說故事呢?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4-02-20
[充電中]家長素養課:透過「父母觀念、孩子能力、未來趨勢」三大主軸,與全台灣父母分享下一代孩子所面臨的挑戰與培養關鍵能力上一代的人,總是覺得下一代的人比較幸運、幸福。 生活因為大家的努力,希望會越變越好。
Thumbnail
avatar
CV教養生活
2023-11-08
以孩子為主角的華語課程(六)最終章~理念分享與省思「好奇」是天性也是要維持的重要能力,回想蟹老自身慘痛求學的經歷,當初國高中可是被傳統教條與考試壓到忘記好奇、懶得探索這有趣的世界了!....... 常常聽人講一句話:「有想法的人最難溝通......」,為什麼會這樣?難道是以前功利主義、成績至上時代所培育出來的嗎?
Thumbnail
avatar
蟹老
2023-08-24
【育兒分享】孩子的成長與家長的期待小孩總是對任何事情都充滿好奇心 也許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貳壹貳參
2023-05-07
演講心得分享--看懂圖畫書:用繪本激發孩子的想像力與理解力前天在線上參與了一場演講,由未來親子所舉辦的2022兒童閱讀與學習力趨勢論壇,主題是「看懂圖畫書:用繪本激發孩子的想像力與理解力」,主講人是兒童文學評論家柯倩華老師,及國際繪本大師幾米老師。
Thumbnail
avatar
佩芳
2022-09-22
2021/8/21(六)讀書摘要5:與孩子分享人生的苦樂:學前期 P 043 在扮家家酒的時候他就要學習做很多決定,因此,容許孩子去玩是有其必要性的。 P 045 如果父母從來不跟孩子說故事,它們就不會了解生活的完整面貌,甚至無法經驗到父母的存在 共鳴心得: 當父母跟孩子分享自己的故事時,生命就會流動,也會讓孩子產生共鳴跟連結及影響力,我很喜歡跟孩子分享我的童年
Thumbnail
avatar
貼近自己
2021-08-22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16-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