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自己育兒困境時,不妨嘗試尊重與換手的方式,讓伴侶成為改變困境的要角

2024/01/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記得我在進行跳跳糖的睡眠調整過程時,當時常常因為工作而出差的先生,在與睡眠顧問合作的最後幾天出現在家裡,那天晚上,九個月的跳跳糖還未完全能一夜睡到天亮,半夜會哭一下,但是次數已經不是過往的6~10次夜醒了。

  

因為知道我已經獨自進行了好幾個晚上的睡眠調整,很累,這晚先生說由他睡在靠近嬰兒床那側,跳跳糖半夜稍微哭泣時,先生伸手進嬰兒床裡,拍拍兩下,跳跳糖又睡回去了。

  

隔天,先生跟我說:「睡眠調整要不要就停在這樣了吧?!兒子夜醒的次數已經很少,我拍拍他兩下他就又睡了,應該不用再要求他一定要自己睡回去吧~」

  

我知道他是捨不得兒子,但是我當下口氣不滿的回他:「你每次出差五週,這些你不在的時間,他會讓我拍兩下就睡著嗎?如果會,為何我之前拍都沒用,現在你想停在這裡,但你又不是能每個晚上都在家的人。」

  

然後,先生就沒有再提過任何對於睡眠調整的意見了。

  

之後,跳跳糖也成了可以自己一覺到天亮,即使中間夜醒,也能很快的再重新入睡得寶寶。

  

在成為睡眠顧問之後,遇到各種家庭在睡眠調整之前、之中、甚至之後所遇到的各式各樣家庭中不同成員的意見,我知道,當初能夠在即使先生並不認同我,但我依舊照著我的方式走完,是一種幸運。

  

回首當時,我能理解先生出於對孩子的疼愛而展現出的 #捨不得,那份對於孩子捨不得的心,身為媽媽的我,其實也完整擁有,身為孩子的母親,我一樣在睡眠調整的過程中,充滿捨不得,更有滿滿的掙扎,這也是為何帶著我走上追逐何謂 #安全依附關係 的起點,因為我真的好想清楚知道,到底,我的行動是不是傷害了我的孩子?還是我們真的無恙。

  

在那些掙扎的最底層,我當時過著超過半年以上沒有好好睡一覺、又彷彿是類單親的生活,在總是獨自面對跳跳糖傍晚的莫名崩潰大哭、一個夜晚6~10次夜醒,而當時的伴侶卻不像我的夥伴,我對孩子再多的不捨,都知道這樣的生活,我 不 能 不 捨,我必須要斷尾求生的,為我自己和跳跳糖,找出一條新的睡眠之路。

  

我從來沒有掩飾過,和跳跳糖走過的睡眠調整之旅,是非常辛苦的,但是,如果時光倒轉,再走一次,我依然會選擇走當初的路,我沒有後悔過。

  

因為和許多家庭的合作經驗,我現在也知道,若是當年我沒有那樣的幸運,我會怎麼做?

  

我會選擇 #尊重 與 #換手。

 

當然,首先需要先許願,改變先生當時的工作型態,不要常常出差,能夠正常家庭生活營運的時間在家,成為我共同育兒的夥伴。




我會尊重先生捨不得孩子的心情,同時我會換手讓他接管我做不來的部分。

  

我會 #讓先生負責_他捨不得兒子_但我最無助的傍晚和夜晚時段,如果由先生接手,先生用他自己的方式,就能和跳跳糖夜間得到父子倆的和平好好休息之道,我因著不用插手,而能獲得我所需要的休息,那麼,先生的方式我到底認同與否,其實就不是那麼重要,甚至即使我不一定認同,但看著先生為了讓我能好好休息,自己去和兒子夜間搏鬥,我應該也會心生感動,用感動的心去支持先生的行動。

  

孩子是兩個人的,不是只有我的育兒方式最好,也不是只有我的育兒方式才該被採納,伴侶一樣可以用他的方式,去照顧他的孩子。

  

如果在由先生負責當年我最無助的那些育兒時間,他也同樣感到無助和痛苦,我想,當我提出說:「#要不要試試嬰幼兒睡眠顧問的建議 時?」我相信我們兩個會比較容易同心一致的,和睡眠顧問討論出適合我們倆、伴侶都認同的睡眠調整進行方式,以及訂出伴侶都認同的家庭睡眠目標,而這個狀況,我也在許多與我合作的家庭裡看到,當伴侶兩人,都各自用自己的方式,想去改善孩子的睡眠狀況,但不得要領,兩人都黑眼圈極重時,他們真的是伴侶同心的和我討論如何共同嘗試用我的方式,一起努力改變現狀。

  

這個也是我給予許多家長的建議,有時候不一定要想著說服對方認同,反而是讓對方用他的方式嘗試,如果他能用他的方式改善你的困擾,這絕對是皆大歡喜的,換人做做看、尊重與換手,有時候不知不覺中,就能走出家庭困境的新路線。

 

而這兩個方法,不只在很多合作家庭裡有成功,也在我家裡,雖然不是睡眠調整過程使用,但在其他的育兒點滴裡,都非常實用呀!而這也是為何我可以不只一次為期兩三週的單飛、拋夫棄子子的最大秘訣,絕不藏私的分享給你們!

  

在面對自己的育兒困境時,以尊重的心情,把困境換手給伴侶處理,或許能更快速地為家庭困境,找出一條新的和諧之路。

在面對自己的育兒困境時,以尊重的心情,把困境換手給伴侶處理,或許能更快速地為家庭困境,找出一條新的和諧之路。



  

#最懂寶寶的嬰幼兒睡眠顧問

#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

#第四期安全圈工作坊招生中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