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疫居家.親子共讀電影系列之18

2021/06/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世界上只有分成做好事的好人與做壞事的壞人
「世界上只有做好事的好人和做壞事的壞人,除了這之外,所有人都一樣,沒有其他差別,伊斯蘭教、印度教都一樣!」罹患亞斯伯格症的里瓦茲可汗小時候目睹印度的宗教衝突時,媽媽跟他講的話,他一輩子記在心裏。
  這是「我的名字叫可汗」這部電影開頭的一段情節,很少有一部影片我在短時間內看很多遍,因為我在幾個以孩子或青少年為主的聚會中推薦這部電影並且和他們一起討論,這部影片也符合B寶評論電影的三個指標:「要好看,有意義而且感人!」
  對於比較小的孩子可以從媽媽講的這段話說起,也可以介紹亞斯伯格症以及其他自閉症或身心障礙的疾病,若是孩子在學校或公共場合遇到罹患這類疾病的孩子時,就比較能夠同理與貼近他們的心情。
  對於大一點的孩子,或許就介紹「恐怖主義」或者假藉愛國之名而宣揚的另一種「種族恐怖主義」,當然影中還有包括了精彩又感人的電影裏所有的大部份元素,親情、友情,對社會的關愛與互動之情以及同為人類彼此間最根本的愛,有溫暖也有人性的衝突與掙扎。
  影片中最大的控訴,也是最令人反省的地方是我們對他人的偏見,尤其是對於不同宗教、不同膚色不同種族的一些既定偏見,甚至非理性的歧視與仇恨。人在求生存的競爭中,對於自己人的親切與團結,從另一角度看就是對於「非我族類」的排斥與敵意,這或許是物種演化過程中的天性,很難避免,但是隨著全球化的進展,不同種族之間互動更加頻繁的時代,如何降低種族歧視與確保人權,的確是人類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
  正如電影裏提到的:「西方世界對時間可簡單分西元前,西元後,但現在有了第三個-911」的確,西元2000年9月11日,美國紐約雙子星大樓被飛機攻擊崩毀,對居住在美國的民眾來說是非常大的震憾,因為數百年來,不管世界上發生多少戰亂,美國只派兵到別的國家土地上打仗,但是美國這塊土地一直像是天堂一樣,沒風也沒雨,直到911才粉碎了美夢──原來美國本土也可能會被攻擊,於是在政治人物操控下,把所有回教徒當成仇恨和洩憤的目標,政府制定「愛國者法案」藉此擴張國家權力,嚴重侵犯某些族群的人權,這些都是現在真實發生的,也是從影片可以清楚看到的。
  在這種歷史背景下,從一個不知變通,具有單純信念的亞斯伯格患者眼中看出去,這一句「世界上只有做好事的好人與做壞事的壞人」就足以令那些嘴裏講著一大堆冠冕堂皇大話的政治人物汗顏。
  這是一部感動之餘令人深思與警惕的電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