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台簡報、演講時,聽眾興致缺缺怎麼辦?三大原因分析與解決策略】

2023/05/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撰寫日期:2023.05.10 作者:FAHAHA|翁順法
上台演講聽眾沒興趣怎麼辦?翁順法設計
聽眾沒興趣是一個「現象」,我們要先了解沒興趣背後的原因。
沒興趣有三種可能,聽眾認為:
1. 自己都知道了
2. 和自己沒關係
3. 有更重要的事
想要解決這三個問題,有三個策略。

▋一、激發好奇心

你知道,拿破崙這輩子沒跟別人說過對不起嗎?
當我說出這句話時,你是不是會好奇,然後想聽我繼續說下去?
演講的時候,可以刻意製造一些認知上的「衝突」,讓聽眾產生困惑,他就會想聽。
認知上的衝突,就是「原本他以為是...」結果卻不一樣的事。​
你可以思考這場演講中,什麼是聽眾可能不知道的呢?這就是價值所在。
如果完全你想不出來,那...我也想不出來這場演講的意義是什麼了。

▋二、思考關聯性

人最在意的對象,就是自己。
就像你不知道「拿破崙這輩子沒跟別人說過對不起」一樣。因為你只關心自己。
因此,演講的時候,可以透過一些情境案例,讓聽眾思考該議題和自己的關聯性是什麼。
舉例來說。之前我協助一位醫院工會的代表準備演講,主題是:醫療權益維護。
因為演講的聽眾是大學生,因此該名講者擔心大家互動意願不高。
​我請他在開場的時候,先描述自己在急診被病人毆打的真實案例,然後拋給聽眾一個問題:「如果你是我,會選擇忍氣吞聲、大事化小,還是站出來提出訴訟?」
​這個「情境」和「提問」,就可以把看似遙不可及的醫療權益維護,變成眼前正在發生的選擇題,拉近與聽眾的距離。
​這時候,聽眾就不會覺得是一場空泛、高大上的演說了,而是自己將來可能面對的場景。

▋三、找回注意力

人的注意力都是有限的,而我們會把有限的注意力,放在自己認為重要的事情上。
有時候,不是你的演講內容不好,而是聽眾根本沒有給你機會。
​他還忙著做上一件事呢。
​《極度吸睛》告訴我們:要聽者跟得上,就得先「放下」。
​聽眾的大腦、身體還沒準備好,你講再多都沒用。
​而且,一旦他跟不上了,他就更不可能聽你說了。
​我們可以視對象、情境使用一些互動技巧,讓聽眾把注意力重新回到你身上。
(具體技巧可以參考《極度吸睛》)

結論

沒興趣只是現象,真正的問題在於:聽眾認為「自己都知道了」、「和自己沒關係」、「有更重要的事」。
​我們可以使用三招:激發好奇心、思考關聯性、抓回注意力,來讓聽眾願意投入演講中。
​如果你用盡各種方法,聽眾還是不理你呢?
​沒關係,那就這樣吧,哈哈哈!

後記

所以,為什麼拿破崙沒跟別人說過對不起呢?
因為他說的是英文...

若有簡報設計、溝通表達等內訓或個人諮詢的需求,歡迎來信討論。
訂閱週報 (每週三收到一篇原創短文)
(本文為FAHAHA所有,轉載文圖請註明出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9內容數
嗨,我是順法,是一名簡報培訓講師,主講 : 視覺溝通、內容策略、上台表達等簡報技巧。超過 100 場以上的授課實戰經驗。希望透過公開班、讀書會、寫作,推廣大眾簡報能力的養成。有任何培訓需求,歡迎與我聯繫。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