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菜香

2021/06/1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微風徐徐吹起,在沁涼的空間中,撲鼻而來淡淡的香味,這或許是溫馨的菜餚香?我被這味道吸引著,跟隨這跡象走進那溫暖之地,微弱的燭光下,有著漂亮的桌巾,擺著一盤又一盤的美味佳餚,聞著這股股香味不禁讓人口水直流,夾起這亮眼的菜餚,母親的手藝令人難以忘懷,腦海裡不斷想起這些菜餚的家鄉故事。
清澈的小河流,老舊的房子,在這古早味的街道上,有著一位響噹噹煮菜達人,只要嘗過那味道,就知道如何煮出這一手好菜,她住在這廣大的客家之屋中,每天無時無刻過著快樂的生活,為自己、為家人煮出道地的家常菜色,餐桌上每天如變魔法一樣,變化出許多菜餚,像客家小炒、粄條、板糕、蘿蔔糕等等。
小時候的我每天都好奇今天會有些什麼菜色,每天無憂無慮過生活,而母親則是跟著這位達人旁邊不斷學習,希望能傳承這技術。道地的客家菜香味十足,粄條的米香柔軟的程度、淡淡的味道,讓人難以忘懷。我不勉想起這些片段時光,達人有時會和我說說她的故事、教導我人生道理與客家家鄉味道,她說:「要做出道地的家鄉味道,就要用心經營;把菜餚想成朋友,把客人想成家人;在菜餚中加入濃厚的心情,與客人有著濃厚的感情,當心情變得愉快,就會做出道地的家鄉菜餚。」,這段話也是我前進的動力,每次碰到困難就想起她曾說過的這段話:「用心經營」。
今天是客家人每年做年糕的日子,大家辛苦的忙進忙出,達人也不例外,母親大人則是在旁學習並幫忙,看到大家的努力,不勉覺得原來要做出一個道地的年糕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農忙時期,客家人忙碌的做蘿蔔糕,這項工作不僅費時也費力,籠子一塊又一塊的蘿蔔糕,正煮出香噴噴的道地客家糕,我也不勉跟著母親旁邊學習,母親說:「這是客家人一年一度做蘿蔔糕的日子,每年這一天都非常忙碌,或許這是一種習俗,但這是讓家人培養團隊默契的一大橋樑,客家人講究刻苦耐勞、勤儉持家,食物與東西都要自己來完成,希望能要做出道地的家鄉味道。」
團隊合作的默契,是大家要多多學習,不僅僅在工作上、學習上都需要用到這一塊,毛毛蟲不是需要經過無數努力,才能轉變成蝴蝶,如不持著刻苦的精神,是不能得出好的結果,口墨畫家謝坤山學會面對萬難,即使自己身體殘缺,也要找出自己可以走的人生道路,這種努力排除萬難的精神是人們要學習的一大典範。
在豔陽高照的日子,願意為自己、為家人健康著想,所有事情都願意自己來做,這種精神就是客家人,這蘿蔔糕是經由每一個人辛苦的努力做出來,經由這粒粒皆辛苦的態度,享用她們努力做出的結果,親手做的蘿蔔糕味道真的不太一樣,就像一句話說的:「成功是留給有努力工作的人」,這蘿蔔糕的味道不是只擁有菜餚之味,也有淡淡的家人之情。
人生不是就如此,當一個人時,就覺得菜餚中少了一點味道;但當一個家中有著家的情感,那種味道就不勉多了一些淡淡的香味,人生不也是如此,有時看著家人之中的感情,就會想起人生中種種道理,家人不為了名與利,而是為家人著想,時時刻刻互助幫忙,這不也是一種人生快樂?看到許多家庭紛爭,就會想起如那些家庭能換個角度去想,把家人想成能抒發心情的心靈導師,那該有多好啊!從菜餚中想到互助精神,從互助想到團隊精神,看著大家互助的眼神,讓我不勉有些欣慰。
而最令我期待的是端午節,在那天大家不辭辛苦的包著一串又一串的粽子,看到捲起的繩子越來越多,讓我不勉有些心動,想吃一口那粽子的味道,我第一次看到當場包粽子的感覺,或許這是一種節慶,也是客家人的習俗吧!
那天粽子最多了,大人忙碌的準備材料、包著粽子,每一口都是家人滿滿的愛,這是種不一樣的感覺,跟一般粽子不一樣的是,這是現做現吃,那種軟硬適中、香味十足的感覺,令人忘不了那種種味道。
「團隊合作,默契十足,刻苦耐勞,勤儉持家。」這句話就可以形容客家人精神,在母親的菜餚中,有著濃濃的家鄉味,卻少了一點古早味,古早那從頭到尾都自己完成精神已不在,現成蘿蔔糕、粽子、麵條大街小巷都看得到,或許大家不願為了那古早精神去付出努力。
不一樣的時代有著差異性,在現今,大家只願為了工作、學習而努力,而傳承這股脈動已經慢慢沒落,當資料的發達,人們只顧著與電腦為伍,卻不願意與家人學習道地家鄉味。
好奇的我問母親:「為何之前那些精神都已不在?」母親不勉回答:「現代的人們,不願為了傳承而辛苦,他們寧可去玩樂,卻不願待在家努力學習。」,聽到這些話語,讓我了解到即使那家鄉味道已不在,只要您肯努力去學習,或許能闖出一片天,有時藉著玩樂讓心情放鬆,是好的,但年輕時多方面學習,讓自己能活得充實自在阿!
曉媛....2021.6.1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89內容數
繪畫家、作家、設計師、遊戲實況家、Vtuber、Youtuber,喜愛許多新事物 探索世界 學習新知識 展望未來每一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