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天晴的小說教學】(四一)角色:用小說教你談戀愛(下)

2021/06/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上一期講到戀愛和小說相同,都需要具備先決條件,才有讓戀情或者故事展開的本錢。
  這件事放在「角色」上,其實也是大同小異的。

角色評價


  有一個心理學的學說,叫做「鏡中自我」。簡單來說,是指每個人都是藉由他人的目光、評價,來形塑自己的存在。
  譬如大家都說你很帥,你可能就會在心底給自己一個「帥哥」標籤。
  我不是心理學專業,沒辦法對此聊得太多,而且今天也不是來談心理學的。
  我要說的是,其實故事中的角色也可以利用這個方法來塑造。
  以當今的眼光來看,角色無疑是作品中最為重要的一環。有些作品雖然沒有多麼曲折驚奇的劇情,但憑著角色形象足夠討喜,最後仍能成功收穫不少掌聲。
  不過,即便我們都知道角色重要,卻不代表我們能輕鬆塑造出讓讀者喜愛的角色。
  有時候甚至更慘,可能作者一個人說得開開心心,但讀者卻不這麼認為,反而讓作者淪為自說自話。
  也就是說,在故事裡,我們最怕的往往是沒辦法說服讀者,讓讀者願意相信作者所說的。
  比如,作者想告訴讀者,A是一個充滿正義感又十分具有魅力,非常值得他人信賴的英雄型人物。
  這時候,要是作者直接評價,可能就會這樣寫:
  A具有強大的正義感與爆炸性的魅力,那種強大的存在感足以擄獲每個人的目光。
  假如這時候,讀者心中浮現出「A哪有這麼厲害,太吹噓了吧」這種想法,對於作者而言,肯定是極度嚴重的一場災難。
  為了避免作者自說自話的尷尬窘境,這時候,我們不如放棄讓作者「自己說」,改為讓故事中的其他角色「幫作者說」。
  換言之,就是讓其他角色來「評價」這名角色。

評價的方法


  當然,這絕不是單純讓其他角色說出剛剛那段台詞就好。和談戀愛一樣,重點在於鋪陳。
  要想讓角色獲得評價,那麼,角色本身也必須作出夠格的舉止,才能順理成章獲得其他角色的評價,並且讓讀者心服口服。
  以五對五藍球賽來說,要想讓角色被評價為「奇才」、「神童」,那麼角色當然不能是拿到球就掉,對手一過人就失守,關鍵時刻強行出手還吃了一記火鍋的肉腳。
  看看以下的例子:
  關鍵一刻,A在多人的包夾下強行起跳,三名對手同時協防,在他面前組成一面高牆。
  以一敵三,絕對的不利。
  即便眼前是堅不可摧的人牆,球仍然脫離了A的手掌。赤紅的球體在空中拉扯出一道弧線……
  但那顆球的去處,卻不是籃框。
  而是早已等候多時的隊友B。
B仰首看向高空,那顆過份耀眼的籃球。虎吼一聲,爆發性的起跳讓他凌空飛起,雙手持球。
  所有對手意識過來,朝著B團團圍去,試圖阻擋這一球。
  但是,場上再也沒有人能夠阻止B。
  此時此刻,他就是球場上唯一的神。
  雙手持球,全力暴扣。
  B與他手中的球,對著籃框轟然砸下──
  灌、籃!
  哨聲響起,逆轉獲勝!
  賽後,B走過來對著A說:「因為有你,我們才能勝利,我只是在配合你的傳球而已。我承認你是我們的隊長。」
  我也不知道為啥突然寫了這麼多籃球劇情,但總之,假設在AB的無間合作之下,終於成功逆轉比賽,奪得勝利。
  是不是合情合理許多?
  好,說到這邊一定有人覺得我在胡說八道。
  都打了這麼精彩的一仗,有沒有透過其他角色來評價根本無所謂,故事中的A本來就值得吹捧。
  別急,我們不妨把劇情改變一下:
  B與他手中的球,對著籃框轟然砸下──
  灌、籃!
  哨聲響起,逆轉獲勝!
  賽後,A走過來對著B說:「因為有你,我們才能勝利,我只是在配合你的跑動而已。我承認你是我們的隊長。」
  在這段劇情裡面,被評價為隊長的人從A變成B,但劇情有任何不合理的地方嗎?
  沒有,正常得很。兩個人都有爭奪隊長的資格,各自都有出色的表現。
  若要比喻的話,就像是兩個人明明都拿了一樣高的80分,但透過讓一個角色去吹捧另一個角色,被評價的角色瞬間變得好像拿了100分一樣厲害。
  當然也可以反過來,哪怕只是80分的壞,卻可以被說成是100分那麼壞。
  也就是說,讓「其他角色評價」的這個方法,雖然沒辦法把「不好」扭轉成「很好」,卻可以把「好」突顯成「超級好」。
  能夠在無形之中幫角色加分/減分,就是這種方法的妙處所在。

結語


  透過讓其他角色來評價這名角色有多強、有多壞、有多帥、有多異常,哪怕角色的表現並沒有真的這麼出彩,但只要其他角色說了,讀者在一定程度上還是願意相信的。
  這樣的做法在漫畫裡非常常見。比如《朋友遊戲》裡面就很常見,常見到有點老套,讓讀者有點厭煩的程度。
  總之,讀者是很聰明的。與其直接告訴讀者,不如活用這種側面描寫的方式,更能讓讀者在無形之中,被其他角色的評價所影響。

  最後是老樣子的工商時間。
  我是顧天晴,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
  把寫作當成人生,有空就寫,寫到沒空。
  每週日更新小說教學,以及不定期更新書評。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Like並按下「喜歡」及「收藏」,也別忘了追蹤我的粉絲專頁,給我一點愛的關注,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