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觀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已過世的爺爺和奶奶年輕時辛苦的開了一間工廠,這間工廠似乎從小就成為爸爸那一代的羈絆,甚至到我這一代,仍然剪不斷,對上一代來說是生存的必要,於是一生都賣給了工廠,我想是折磨多過於安全感的,而從小感覺爸媽想神複製上一代,把我們與這家工廠綁在一起,可是時代在變,我也不認為我適合體力活。
小時候,有很多童年記憶都在機器聲中刻畫,那臭到令人反胃的松香水(香蕉水),烤到上百度的燙手玻璃瓶,沒有盡頭的輸送生產線,數不盡的透明包裝袋與刮人的瓦楞紙箱,迄今仍然栩栩如生。還記得,幼稚園中午放學後,我爸都會載我去工廠,我下午寫完作業後就看著我媽上班,她一天可以印幾千支瓶子,搬著一盤盤載好載滿的瓶子,好像機器人一樣,日復一日。
一路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直到小六開始,寒暑假變成了最令人厭惡的日子,我開始被迫去工廠工作,與堂姊妹兄弟一起工作,我的姊姊們也不例外,大家都討厭死工廠。小時候,家裡離工廠遠,開車要至少半小時,所以趕在八點前打卡,早上七點我媽就會叫醒我,我還因為前一天的痠痛感賴在床上不想動,她就開始脾氣暴躁催不停,通勤途中,早餐都隨便吃便利商店( 他們到現在都還是隨便吃),每到七點半,中國廣播電台就會報時「現在是早上七點三十分」,響完就開始報新聞,有時候我望著窗外,心情真的很不好,就這樣不知道過了幾個寒暑假,為了分擔家計,倒也悶不坑聲的當了幾年的好女兒。
一路上直到大學畢業,持續零散的賺著存不到的錢。
錢對我從來都沒有很強的吸引力,可能很早就對自己的慾望有警覺,當然我也會有購物慾望,不過通常是為了安撫自己,壓力愈大愈會買東西,有時也會衝動購物,但最終還是希望自己能做到斷捨離的清心寡欲,過著簡單樸實的生活,整理家裡時也樂得輕鬆。原則上,會覺得追求品質比數量遠遠來得重要,如果可以買一個用很久又好看的東西,都會遠比買十次壞十次的爛東西來得值得,除非那個東西不需要買太好。
關於理財,比較晚接觸,加上個性比較保守,未接觸前都是靠節流來存錢,但該花的也是會花,不會刻薄自己就對了,如果有天中樂透,我仍會希望當低調的有錢人,因為錢在帶來很多方便的同時,也會帶來許多困擾,現階段因為還未實現我的理想,縱使賺得不多,但也習慣了這樣的節流花費,希望未來賺多一點錢的時候也是維持這樣的花費:
  • 每天所有花費都會記帳,記帳大致以食衣住行育樂分類。
  • 不會羨慕別人有什麼東西,也不會盧別人買給我,自己買會更加珍惜。
  • 每年都有一些不是花在自己身上的必要的開銷,要在年初先大概抓一下預算,比如紅包錢、家庭聚餐、各類人情義禮,預先存起來。
  • 對於吃喝玩樂的花費較謹慎保守。旅遊重視高度放鬆,住宿乾淨幽靜放鬆最重要,不會花太多錢在住宿(摩鐵看情況),也不會想要吃高級的餐廳,偶爾體驗一下沒問題,粗茶淡飯才長久,奢靡一旦習慣就會回不去簡樸。
  • 沒有名牌迷思,看得是背後的價值,而非表面的美麗。有很想要的昂貴東西會看很久再買,並且確定自己有餘裕才會下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174內容數
為了健康,決定開始家常便飯的生活,又為了能夠持續下去,決定在方格子開個專題記錄我的餐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