階級複製 財富世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階級複製 財富世襲: 我有小孩所以我沒辦法存錢 員工只是工廠的原料
話說當年我在大陸長駐的時候,我一天我一如往常的搭著公司的交通車準備進工廠上班。
那天空氣陰陰的,排隊進去加工出口區的車很多,有遊覽車,有貨櫃車,有有騎車有人走路,好不繁忙的交通。
看著車窗外人來人往車來車往,突然感覺到自己就像工廠的原料,正準備送進工廠。
一車一車的原料送進工廠,一車一車的成品運送出去,鈔票就源源不絕進老闆進股東口袋。
這應該就是工具人吧?
我那時候在大陸,我們公司就有和中國一些學校合作,圖的就是這些學生畢業之後可以到我們公司上班,這樣可以快速找到工人。
台灣以前錢錢淹腳目時代,台塑企業也開了一間明志工專
那時候明志工專畢業也是很容易直接到台塑關係企業上班。
學校其實就是快速訓練工人的地方。
但是隨著全球化和網路化的發展,我們的教育還是停留在以前農業時代轉換到工業時代那時候的思維模式。
現在去唸明志工專畢業後不見得有工作:
教育的問題
我們從小上學,被教育要循規蹈矩,學習專業知識,然後出社會才能進大公司找到好工作賺大錢,有錢之後才能有美好的人生。
如果有個小孩從小到大品學兼優,一路念到台清交,畢業後進台灣第一大公司台積電,年收入兩百萬,這樣一來這小孩算不算是教育成功,他是不是未來人生前途一片光明?
結果事實上是?
有些人討論到理財問題,第一個反應是,我有小孩要養,小孩要補習要安親,要學這個那個很花錢的。養了小孩之後哪有剩下什麼錢可以投資?
我們來看看李國修和王月如何教育他們的小孩:
我們上一代這樣教育我們,我們就一樣教育下一代。因為我們害怕走不一樣的路,我們會擔心危險。
如果你的父母在他們年輕的時候1980年,以320美元買進波克夏A股,過了40年之後變成30萬美元。
如果你們父母在他們年輕的時候開始存台積電,老了之後靠台積電股利過日子。
如果你們父母在他們年輕的時候並沒有努力栽培你,只讓你念基本的學校,拿到基本的文憑,做你認為你想做的工作,然後拿基本的工資。
其實這樣也沒什麼不好的,不是嗎?
綜合以上,我認為,以前我們父母生活在農業社會,學歷普遍不高。但是隨著工業化發展,父母會因為本身條件無法融入工業社會而變成社會較低下的階層。所以那個年代的父母都會把資源投入小孩身上,希望小孩念書,進好公司,能夠融入工業化社會,有好的收入可以改善生活。
這樣的模式化,小孩長大之後成為三明治世代。
如果你就是三明治世代,2019年的現在,你還要繼續複製你父母過去養兒育女的經驗嗎?
把資源投入你的小孩,你的小孩長大拿到文憑之後還不見得能夠找的到工作。找的到的工作還不見得可以長久的做下去。
所以換個思維吧!!
把資源投入你自己身上,學好投資,照顧好你自己,把你自己老年生活規畫好。老了之後你可以靠你自己活下去,那你小孩老的時候就可以靠你的遺產活下去。所以小孩不需要唸到多麼高深的學歷或是念多好的學校,應該讓他們小時候多方面接觸各種人事物,讓他們自己發覺自己的興趣。小孩子都會知道他們喜歡什麼。他們只要唸他們有興趣的,做他們喜歡的工作。小孩收入少沒關係,夠養活他們自己就可以。父母應該要教育的是小孩的品德,然後引導他們去學習他們有興趣的東西。
所以,不要再把你所有的資源放到小孩身上了!!不要再浪費錢做填鴨式的補習,不要再把你以前沒有完成的願望、理想和夢想壓在小孩身上了!!投資你自己的未來,放過小孩子們吧!!
或許放下這個舊思維,你和你的小孩都會有機會擁有更美好的未來。
簡單的用兩張圖來表達我這篇文章的意念: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88會員
396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傻多棒喬飛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資金的轉化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偏財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光頭哥哥,謝謝你~~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於"零成本"這件事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實踐是驗證真理的唯一標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搭公車理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當女孩成為貨幣:一位社會學家的全球超富階級社交圈臥底報告,揭開以性別、財富與階級不平等打造獲亞馬遜書店編輯精選「最佳非文學選書」 一本全球超富階級VIP派對圈的民族誌研究 跟著社會學家臥底美女、美酒組成的「美妙」夜生活圈,看富人豪宴與奢華派對中,勞動交換、性別權力與金錢的綿密關係 如何建構出全球超富階級複雜而隱微的社交潛規則,又怎麼讓女性在其中被層層剝削而不自知,甚至樂於如此?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10-01
階級複製的職場社會,往上複製跟你想的不太一樣。打從出生的那一天,我們就不斷的在進行階級複製,從複製家庭到複製社會階級,複製職場內容再到複製薪資階級,每一樣,我們都在跟著前人學習、也複製前人的成就。 那,你有沒有想過,你目前所做的、所學的、所賴以為生的專業,你跟著的那個前人、所跟著打拼的主管與公司,他們的生活樣貌,是你想成為的那個樣子嗎?
Thumbnail
avatar
葛捷思品牌經營學
2021-07-19
《階級地獄》關於階級複製/田調資料今年一月,我和團隊的成員們出了一本科幻小說《薛丁格的社會》裡面收錄了我的作品《階級地獄》,當時創作這個作品的緣由,就是因為當下的我最關注的議題就是「階級複製」。 所謂的階級複製,就是指「下一代複製上一代階級的現象」。 為了解決階級複製的現象,所以我提出了…
Thumbnail
avatar
路里閻
2021-06-17
不喜歡階級複製,那就別「觀點遺傳」孩子還小的時候會有屬於自己解讀世界的方法,然而透過家庭生活的點滴滲透,不知不覺間,多少承襲了這個家的價值觀與處事方式,也許你會想起家族裡某幾位「特立獨行」的人,這些人即使外顯行為刻意與原生家庭的期待不同,但是否也多少為這些「內建」的價值觀奮力掙扎呢?
Thumbnail
avatar
羅怡君
2021-03-24
孔雀觀後感:等價交換與階級複製 公視劇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系列,引起了廣泛的家長討論,而我昨晚看到的『孔雀』絕對是針對家長量身定做的戲劇,因為除了最淺層的觀影感想:『這位媽媽也太誇張了吧』,其劇情張力也絕對是飽足的,幾乎是到
Thumbnail
avatar
酒窩J他媽
2018-07-28
是階級複製不是世代鬥爭近年來因為景氣不好,所以各行各業與各世代之間,一直存有很大的怨氣,相互指責並不少見。問題出在哪?絕對不是經濟不好,所以罵來罵去,經濟好不好不是必要條件。當前台灣的狀況,統整來說就是階級複製得太嚴重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
雜談 part57 再論階級複製與世代鬥爭感覺這是兩三年,每接近選舉一次就要重述的,也就是台灣的世代對立其實並不存在,真正存在的是階級對立,只是因為不同階級的標準以及媒體敘述的習慣,造成大家習於接受世代對立這件事,忽略了這根本上是一種階級複製與對立的延續。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07-1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