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敬那些奔放的媽媽們➤《天才少女福爾摩斯》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們的未來取決於我們。
有兩條路你可以走:你自己選的路或別人幫你選的路。
晚上看完了這部電影,內心很澎湃,想及時記錄下來。
整部片探討的核心主題,就是自由
電影裡主角艾諾拉的母親,不是世道裡「正常的」母親,不僅沒有教導她刺繡、串貝殼,反而還教她化學、防身術。她母親給她的教育,使她被認為是一個沒有教養的女人(在那個時期16歲就已經能出閣了)。
在維多莉亞時期,英國對於性別的風氣還是非常首舊,女性的目標就是成為一位淑女,好找個人嫁了,跟目前亞洲風氣還是有87像。
這讓我想到我母親也不是一位「正常的」母親。
我媽年紀與我非常相近,我們完全不像是母女,而是非常要好的朋友。真的很好,好到連性事都能夠討論的朋友。
我媽完全不會下廚、不會縫衣服,但她處理事情很有一套。
小時候我喜歡畫插畫,在亞洲提倡學科成績的體制下,這個才能顯然對我的學業沒有實質幫助。我媽買了各式各樣的色筆跟畫本給我,她說:「讀書盡力就好,但妳喜歡的事,妳應該拼命去做。」
在我剛成年的時候,我媽知道我戀愛了,她什麼也沒多問,只說:「有性行為很正常,但要做好保護自己的行為。因為有小孩是女生要負責。」
我媽現年約40歲,單身,會騎重機,還曾經跟朋友騎重機到合歡山上過。
我媽曾經讓我覺得全世界的媽媽應該都會做這些事。
我當時也不以為意,後來告訴身邊同儕,才發現我媽超酷的!

在亞洲仍然保守的社會風氣下,我媽媽的教育不被認可,甚至是覺得教壞小孩,沒有女性矜持。在長輩眼中的我媽,是一個不稱職的媽媽。
但我明明覺得我媽已經夠好了,為什麼?
我的困惑,就跟艾諾拉對於英國女性為何要穿馬甲束腰、穿豐臀器讓自己臀部線條性感誘人。這些不是都只是為了男性凝視的審美嗎?

在我看來,這些都是父權體制所產出的框架,久而久之連女性本身都奉為圭臬,覺得這樣才是正確的。
「臀部不就是幫助雙腳走路的部位而已嗎?」——艾諾拉。
看到艾諾拉解謎,找到媽媽給的線索,裡面有一袋錢。
我不禁感嘆母親也曾跟我說過:「只要有錢,妳不結婚也可以照顧好自己。」
跟電影裡女性一定要結婚的刻板印象,形成強烈的對比。
中間也穿插了子爵逃家的故事,他不要在宅邸過著雍容華貴的日子,寧可在市集裡替人賣花,也想要自由。
有人認為自由就是隨心所欲,我不這麼認為,或許看似隨心所欲的人,也被困住而不自知。每個人都想追求自由,但我們必須先認清自己被困在什麼框架裡。
或許是工作捆綁了你,那可以辭掉工作啊,這時會發現金錢捆綁了你;或許是家庭捆綁了你,那可以離家出走啊,之後也會發現被寂寞綑綁。
做自己才是自由。
當每個人都在提倡做自己,我們應該想想:什麼是自己?
我認為框架之外的,才是自己。
然而那個框架是什麼,有些人也許窮極一生也看不到,因為價值觀根深蒂固,蒙蔽了我們的雙眼,即使答案擺在眼前可能也看不著。

就像社會不認同艾諾拉母親與我媽的教育一樣,她們有錯嗎?對錯又是誰訂定的呢?離開了這個世界,到了另一個世界,是不是又有另一個權威者訂定出框架?

實在太有趣了,看完電影的我們都可以反思一下。

我要特別澄清,我不是激進的女權主義者,很多不了解的人或許對女權有這樣的刻板印象,但真正的女權主義不是把男性狠狠踩在腳下,由女性當王主導一切,而是創造性別平等和諧的思想。


最後,謝謝我媽,讓我變成一個我還算滿意的大人。我沒有變成89妹,沒有為非作歹、也沒有淫亂生活,我很健康的活到現在。

我是Louna,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簡單生活、閱讀、自我成長、憂鬱症、手寫字、生活紀錄,或者是你想找一個樹洞聊聊天,歡迎來到我的IG@Na個樹洞
或是你想寫信給我,也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Na個樹洞|Louna
Na個樹洞|Louna
🌾書寫|閱讀|簡單生活。如果你生活中有些煩惱,我很樂意當你的樹洞。樹洞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