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如果當年我的母親能夠遇見它,或許一切終將不同!

2023/02/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明白,這個世界沒有如果,其實就算沒有了人類圖,只要你夠愛你自己,在你的家人朋友們都懷疑你時,你還能獨排眾議的信任你自己,那麼我相信人類圖出不出現對你來說都是一樣的,因為你一定能精彩地活出你自己!人類圖只是一個在你不敢相信你自己時能幫助你去掉這個社會制約的工具,如果你已經走在專屬於你的人生道路上,你完全可以不去理睬人類圖,畢竟你已經活得夠好夠快樂了,又何須浪費時間去苦苦追尋呢?
我母親的著色作品 喜歡的話IG追蹤起來<nodoors2222>
只是由於我們生存於一個制約眾多的亞洲社會,這個社會沒辦法讓我們去實驗去探索,這個社會傾向於一個固定的模式,認為一定要這樣一步一步的往上爬,讓家人衣食無憂讓祖先不至於蒙羞這才是正確的!很少有人會去顧慮你的感受,畢竟他們也是這樣一步步地走過來的,在以前那個刻苦的年代裡,能吃飽飯就不錯了,誰還有時間精力去顧慮你(甚至是他們自己)的感受呢?我想這或許也是亞洲市場為什麼普遍缺乏創新的動能,而大多都以生產代工為賺錢主力的一個原因!因為創新存在著太多的不確定,長久以來被社會給制約的我們不敢冒險,所以創新的事情就讓西方國家來,我們就安安穩穩的做個代工工廠就好!這沒有對錯,但我們並沒有遜色於西方國家,為什麼卻只能安分守己的做個辛苦的代工廠,而讓西方社會比我們更快更輕鬆地富起來呢?這樣的制約大可以看社會小可以看個人,所以我想來拆解看看,如果當時我的母親願意勇敢地拋下這個社會所賦予她的制約枷鎖,她會活成什麼樣子?
我母親的著色作品 喜歡的話IG追蹤起來<nodoors2222>

我的母親出生於1962年,她從小就不愛念書,但在亞洲總是認為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我的外婆大字不識一個,但也明白念書的重要,所以總會逼著我母親讀書。每晚當我的外婆還在洗碗洗衣忙碌於生活時,她總會要求我母親大聲地唸出課本上的內容,儘管我的外婆自己也聽不懂(亦或是也沒在專注的聽),但她就是要聽見我母親的聲音!然而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原本就不愛念書的母親永遠就只背誦相同地一段內容,反正只要讓我外婆聽得見聲音就好,而她也可以一邊背誦一邊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到了要考高中時,我母親想要就讀美工科,我的外婆本身是沒有太多的意見,但我母親的姊姊已經因為當年的刻苦讀書而在學校裡當老師了(我的母親與她的姊姊相差八歲,所以在學校裡我姨媽還擔任過我母親的老師!)當老師的人思想難免比較保守古板,而當年的美工科又是該所學校的第一屆招生,所以我的姨媽一口便回絕了我母親的要求,說是美術班出來沒有出路,況且在上課時還必須要購買一些美術用品相當花錢,所以硬是要我母親往會計的方向走,認為唯有如此將來畢業在社會上才能有所謂的「出路」!
我母親的果雕作品 喜歡的話IG追蹤起來<nodoors2222>

我母親當時年紀小,而她在家中也相當的聽話,所以儘管不愛念書但最後還是照做了!直到畢業時我母親才發現當年學校裡的美工科火了!企業都開始需要會設計的人才,所以當年美工科的畢業生幾乎全部都在尚未領取畢業證書以前就已經被企業給相中,每個人都有很好的出路!當時我的母親相當的錯愕,而我母親的姊姊也不敢多說一句一切都假裝成完全沒有發生過一樣!最後,我母親悻悻然地去做她的小會計,因為不喜歡念書,也因為對會計本身沒有任何一點熱情,所以我母親也沒能在會計領域裡走出自己的一片天。當會計沒有幾年的時間就因為小會計本身薪水也不多,我母親也缺乏興趣最後便離職了!按我母親的說法當年的她是渴望成為一名室內設計師的,最終因緣際會我母親到當年流行的西餐廳裡去上班,把她對美術設計的熱情投注到對水果盤與冰淇淋聖代的設計上,雖然在水果切雕這方面我母親也完全沒有經驗,店內的師傅也不願意教學,但她就是能邊洗杯子邊偷看師傅是怎樣切水果的,然後一有空閒的時間就把它給畫下來,再自己找時間去練習。就這樣最後我母親也成為了一名吧台師傅,去除掉不同於餐飲科班出身的制式化概念,我母親當年所自創的水果聖代是在小小的聖代杯上放上長長的西瓜雕花,還要精算比例才能讓水果穩穩地站在聖代杯上不掉下來,而且每一盤切出去花樣都不重複!當年每個服務生看到我母親的作品都搶著要端到客人面前,因為感覺很有驚喜感!
我母親的果雕作品 喜歡的話IG追蹤起來<nodoors2222>
那我母親呢?雖然能在水果切雕上獲得成就感,但到後來西餐廳也逐漸式微,我母親就算進了飯店業裡去做吧台師傅,薪水也沒辦法很高,跟當初非常新穎而又熱門的室內設計師相比這樣的薪水可以說是大相逕庭,所以我母親心裡其實是有遺憾的!但因為已經有了家庭有了我,所以不敢貿然地就放下工作,室內設計也不是說學就能學的,還是必須要有一點基礎才可以,所以這樣的夢想就被我的母親給埋進土裡,從此開始過著追逐金錢的生活!因為我母親後來成為了一名單親媽媽,獨自一人帶著我,又有生活的重擔,還有年邁的外婆需要照顧,所以也只能向現實低頭,生活雖然也還過得去,但要多的是沒有的!如果當年我母親願意力排眾議相信自己,然後毫無畏懼地往美術設計這個方向走呢?或許現在一切都就此不同了!
我母親的果雕作品 喜歡的話IG追蹤起來<nodoors2222>
我相信一定有人會說,當年你的母親還年輕,怎麼不去自修自學甚至是去上課來改變自己的生活?是的,我相信一個人如果下定決心要改變絕對是有可能的,但要勇敢地去跟這個社會的制約對抗,跟自己內心的恐懼對抗,並跟我們所需要的金錢與物質對抗需要多大的勇氣?這不也是當前的我和你最佳的生活寫照嗎?誰敢勇於突破框架純然地相信自己為自己的信念而戰?還是人云亦云隨波逐流躺著比較不容易中槍吧!反正我來這世上走一遭不過就是為了混口飯吃,混的好的買樓房,混不好的租套房,人生不過就是如此,我們又何必辛苦地去為了內心的信念與渴望奮鬥呢?
我母親的著色作品 喜歡的話IG追蹤起來<nodoors2222>

在這個嶄新的世界裡沒有對與錯,我跟我母親對於過往的路也都不曾感到後悔,因為我相信每一步路都有著它存在的原因與價值,但如果每一個當下我們都能聆聽自己愛著自己進而去相信自己,不管不顧旁人的流言蜚語,那我們是否能每一步都走的更加踏實穩健更加毫無畏懼呢?金錢與功名從來就不重要,因為隨著肉體的消逝,這些都將不復存在,唯一能被我們靈魂給帶走的,僅有體驗與遺憾而已!遺憾可能會讓你一直不斷地輪迴直到這個遺憾被消除為止!那如果我們現在會有「這輩子好苦,下輩子不想再來」的感嘆時,那我們是否該隨時去留意靈魂的渴望,然後不惜一切代價的去完成它呢?讓自己能不帶任何一件物質到來不帶任何一個遺憾而去,或許這才是能活出自己並完善我們靈魂最重要的關鍵之一吧!
若您喜歡我母親的作品,不妨將我們的IG與Youtube給追蹤起來!
IG請搜尋:nodoors2222
Youtube請搜尋:nodoors2222(門裡門外談心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thena
athena
我叫Athena,是一個在天與地之間流浪的文字工作者,曾經對這個世界感到深深地絕望,但在絕望之中還是願意追隨心中的那道光,相信宇宙的安排,既然都來到了這裡,不好好地感受那愛與痛苦、崩潰與歡笑那怎麼可以?請你跟我一起相信愛,只要你內心的火種不滅,愛.就是在這亂世之中,能讓我們一同到達彼岸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