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土創業學-基本功造就一切

2021/06/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和洪震宇老師的相遇,是在2017年夏天的「好好說故事工作坊」。當時只知道老師是位作家,出了四本書,有上過TED,很會說故事,然後上完他的課後感到很燒腦。

之後我又持續參與洪老師不同的課程,在課堂上常聽到他提及下一本書,和下下一本書的規劃,興高采烈之餘,還會拿筆在白板上畫下他的想法。我以為只是想法而已,應該沒那麼快實現。想不到三個月內就會看到新書的出版,出書速度之快的洪老師,從我們相遇的2017年開始,幾乎每年都會有一本新書誕生。

今年的新書「風土創業學」,它是2019年「風土經濟學」的延伸作品,看著書名我不禁疑惑,這是教人創業的書嗎?還是大學教科書?又或是一本田野調查的報告書嗎?我不是創業者,裡面的內容對我會有幫助嗎?
帶著上述的疑問,我仔細的閱讀每個章節,螢光筆、原子筆隨侍在側,遇到重點或不理解的地方,馬上劃起來,反覆的咀嚼。
這本書的概念是:洪老師先介紹他自創的風土創新五力"SMART"的涵義,接著把書中提到的創業案例套入"SMART"做設計,接著就每個案例各自的「價值主張」、「顧客定位」、「獨特優勢」和「獲利方式」以"5W1H"(書中稱六智者)做分析,最後給予各案例一些不同的想法和建議,書中共有12個創業案例,每一個所給的建議都很明確及具體。
「風土創業學」非常有洪老師的風格,打開五感透過實地的觀察,讓己自歸納出一套方法,對現場提出具體的建議,最後身體力行的實踐,而非紙上談兵。
讓我收穫最大的,是對"5W1H"這硬底子基本功的重新理解與精準應用:
"5W1H"思考工具分別是who,what,why,where,when,以及how。最早在國小的寫作上有接觸過它們,長大後雖然還記得這六個單字,但其實很少運用到他們。
然而,洪老師在「風土創業學」中不斷地示範如何使用"5W1H",幾乎用它們貫穿了整本書。簡單來說,這是幫助我們在複雜的狀況中先理解脈絡背景(when&where),找到要了解的對象(who)後,透過提問找出他的動機(why),重新聚焦於事件的本質(what),確認問題並找到解決的方法(how)。
我將這套思考工具運用在教學。以帶學生閱讀文章,科學家的傳記為例:閱讀策略是先找出文章主要談的對象是誰(who)? 他的脈絡背景為何(where&where)?有發生什麼事或造成什麼結果嗎(what)?文章內有提到動機嗎(why)?文章內有沒有詳述發生的過程呢(how)?
反覆操作後,我詢問了學生的學習心得,有超過一半的學生都回我說他們現在比較容易抓到文章的關鍵字,也有人提到說即使文章的字數很多,也可以把內容有條理的整理出來。
而我認為,重新認識這六位智者,會讓自己生活過得更有邏輯,思緒更具體。

這本書名表面雖然叫做風土創業學,但深層的內容則是在引導人思考,尤其它讓我學會更精準的去使用"5W1H"這套思考工具。

如果你正走在創業的道路上,這本書提供的方法可以讓你突破現況,更上一層樓;而如果你和我一樣是上班族,我們可以從書裡的12個案例故事,學到有別於過去的思考方法,讓自己頭腦更清楚,克服工作上的難題。

最後,附上這本書的購買資訊,各位在家防疫時,一起來品嚐「風土創業學」吧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92525?sloc=mai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凱彥
林凱彥
我是一位國中老師,過去一直以為只要當一個知識的生產者,但發現除了教學外,班級的管理和溝通輔導也要與時並進。於是針對不足,我開始學習,溝通,寫作,說故事和易經, 我相信:「大人若健康,孩子的成長就會健全」 希望透過文字和演說帶來正向力量,在紛亂的社會中做到安定人心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