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在我人生中的意義

2021/07/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100」在我人生中意謂著什麼?小時候考試100分,那真是件歡天喜地的事,當天一下課,我會立刻跑回家,拿著那張有「100」的考卷找到我爸,等著他從口袋中掏出1元給我(這是我爸對孩子課業表達關注的唯一方式),我拿了錢立馬轉身跑開,衝向我家那條街唯一的「柑仔店」(傳統雜貨店),睜大眼掃視著店內為數不多的透明罐內裝著無任何包裝紙的各色散裝零食,認真考慮許久後,指著其中一罐,伸手給錢換回零食,然後心滿意足地邊走邊享用我的“戰利品”。小時候,快樂就是這麼簡單的事。在那匱乏的年代,「100」在我兒時的人生意義似乎就是“滿足口腹之慾”。隨著年齡增長,考試100分逐漸變成遙不可及的夢想,用「100」換戰利品的喜悅也終於消失在我的成長歲月中。
當學習漸進,「百戰百勝」、「百折不撓」、「百聞不如一見」、「百年好合」、「百年樹人」、「百鍊成鋼」、「百尺竿頭更進一步」、「百代過客」.....,眾多的“百”不斷進入我的成長過程,漸漸了解「100」有眾多、極致、圓滿等多重意義。而「100」在我人生中出現最具“形象”意義的,是在旅行中不經意看到傳統繪畫及傳統建築裝飾面上出現的「百子圖」,那100個(其實從沒認真數過)圓滾滾的孩子,身穿傳統服裝,頭綁著沖天炮式的髮髻,表情動作各異的散布在有限的畫面上時,給人一種圓滿及喜慶的感覺。原來在傳統文化中,「百子圖」代表極致的祝福,典故出自《詩經·大雅·思齊》中歌頌周文王生百子,寓意子孫昌盛,被視為祥瑞之兆。傳統新娘的嫁妝中,也常有百子圖案的錦緞被褥,傳達喜慶及祝福之意。「100」在我們的文化中就是個代表「美好」的數字!然而「100」在我人生中還能有什麼其他意義呢?

  3年前秋天某休假日,獨自騎著運動小摺環行日月潭,享受著那令人著迷的感覺---爬坡時奮力邁進而汗水淋漓,抵達坡段高點後放飛速度乘風而下的暢快。這種快感讓我熱衷於騎行日月潭起伏有度又不致太艱難的環湖公路,對於“肉腳”級的騎行者而言,環騎日月潭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那天從環湖公路最高點玄奘寺循之字形公路滑行而下,俯瞰湖中倒映的藍天白雲,感覺身心在速度中飛翔,想到李白那句「具懷逸興壯思飛」的豪情,自己平凡的一生當然不敢希求達到什麼高遠的境界,但想到過幾年要離開職場,接下來的漫漫歲月,可以做什麼呢?......突然間,靈光乍現!退休後至少可以常來享受這環騎日月潭的暢快,人生下半場就來騎個.........「100」圈吧!(那個「100」就這樣突然跳進我腦海)這平凡又真實的小確幸至少是平凡的我可以獨享的,於是開始認真算數:若一個月來環騎一次,一年12次,8年多就可完成100圈了!又算算之前曾完整環騎過3次,“偷吃步”通通加進來,今天就算是完成第4圈了!達成目標應該不難!於是我的心篤定地告訴我的腦:騎吧!邁向「100」圈!

多年前老媽老爸先後倒下,一個失智,一個罹癌。驚慌失措的我們陪著父母展開和病魔拉鋸的漫長療程。但老爸終究扛不住病痛及化療的摧殘,丟下早已失去回憶的老媽及滿懷愧疚的我們,撒手而去。在收拾情緒後,我開始一邊整理老爸的遺物,一邊想著他勤儉勞碌的 一生,突然意識到我的父母、他們的父母及......幾個世代的人竟然重複著同樣的命運:年輕時不顧一切打拼,以自己健康為代價,換取下一代溫飽及生活改善,當兒女成家立業,子孫滿堂,正可安享晚年時,卻紛紛倒下,纏綿病榻至人生終點。到我們這一世代是否也將走入同樣的輪迴?......不!我不要!我不忍心晚年和兒子再重演那錐心的場景:病榻前一雙無助的手握著另一雙無力的手,除了淚潸潸外,彼此都不知道還能做什麼?
  我意志堅定地告訴自己,得做些什麼事來改變那樣的命運輪迴,給自己一個相對康健的晚年。於是,我一方面更積極的運動健身,另一方面,因閱讀習慣使然,相信「知識就是力量」,開始蒐羅中西方健康養生類書籍,大量閱讀健康相關知識,並選擇性身體力行。怕自己健忘,還將讀過的書作重點摘要,學生時代都沒這麼認真過。每看到重要的健康養生知識,就忍不住叨叨絮絮地跟兒子分享,但病痛對年輕人而言畢竟太遙遠,所以我兒有一天終於不耐煩地說:媽!你已經讀了很多健康書了,可以了!這時我才盤點發現已閱讀了幾十本(因每本都有做摘要)健康類書籍,但誰能保證這樣就能獲得健康呢!後來受到我決定環騎日月潭「100」圈的啟發,我直拗的宣布:我要閱讀「100」本健康養生類書籍!
  於是,「100」從我那無知童年時的“滿足口腹之慾”意義,到如今邁入人生下半場,自己決定「環騎日月潭100圈」、「閱讀100本健康類書籍」後,「100」這個代表美好的數字,在我人生中的意義,就這樣鬼使神差地轉變成「我對健康的不懈追求」!     2021.07.30
環騎日月潭第21圈,越來越接近100了!
對追求健康知識的執著
littlefish
littlefish
「回首向來蕭瑟處 歸去 也無風雨也無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