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我在夢裡 - 恐懼

2021/06/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夢裡映射的恐懼
勇氣會從夢裡長出嗎?
現實中害怕的,夢中依舊害怕著
在分析自己夢境時,我更在乎夢中的心境與腦中的喃喃自語。
現實中的自我對話與猶疑,是躲在房子裡赤裸的自我意識。
那麼夢中的自我對話,會不會就是房裡的我,再往更深一個房間挖掘出,
一個更接近核心的能量現況呢?

過去,我常常會夢到這樣的情境:
我必須橫跨某個障礙,
那個障礙會一次次幻化成一個樓梯、一個往上爬的遊戲器材、一個斜坡,
又或是一個有水深落差的游泳池..

不管這些元素怎麼變換,我總是會在前進到一定的距離後,面臨動彈不得的威脅:
走上斜坡後,前方路徑有一群籠內猛獸佔據大片的路面面積;
往前游過去,水深高度會使我滅頂;
爬到最高點之後,手沒有過多的籃網能做安全支點,
我得突破懼高的不安、帶著風險才能翻動身體到達另一側路徑..。

而那些夢裡的抉擇時刻,我時常被恐懼左右。
總是在心裡僵持著、想像著,感受那一絲絲有差遲的危險,
想著想著原地不動的被想像吞噬,被拖離可控範圍好遠好遠。
最終我選擇了保護自己,無法讓渡我的安全,
倒退折返,退回到安全的距離。
-
但有一陣子,比例很少的幾次,
在夢中猶疑的時刻,突然開竅的心一橫,不敢想的太多,便長出了勇氣;
勇氣的火苗得來不意,我有意識的抓緊心裡的氣勢向前踏進。
而跨越都是幾秒間完成的過程,我跨越了前方的威脅,
並在通過時發現它們與想像中的恐懼並不對稱。

「其實沒那麼可怕呢」我在夢裡欣喜著。

醒來後像從夢裡帶回什麼戰利品似的,為自己的抉擇感到驚喜,
好像有什麼正在改變了,從體內悄悄長出來了。
-
昨晚又做夢了,我沿著堤防爬上了一道長長垂直的梯子。
爬呀爬的,再度到達一個高度後感受到身體不穩的反作用力,難以穩穩的支撐自己。
而同時,身旁卻不斷有人經過,他們一個個向上走著,看起來毫不費力氣。

我實在承受不住要掉下去的不安折磨,身心都被困住。
不上去了...
再爬上去勢必會增加懼高的焦慮襲擊。
再度,我爬下了樓梯。

45會員
26內容數
房間是最靠近「私」的中心。如何擺設?放入什麼東西?挑選什麼物品?會看什麼書?願意開放讓誰進入?這些細節都像一個個符號,拼湊著主人最原始的一面。那不僅是一個具體的生活空間,更是最靠近主人的抽象顯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