甚麼是幸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每個階段,對幸福都有不同的定義
小時候,覺得有爸媽的疼愛,就是幸福..
上學後,覺得有好朋友,就是幸福..
青春期時,覺得我喜歡的人也喜歡我,就是幸福..
工作後,覺得有所成就,就是幸福..
結婚後,覺得家庭關係和諧,就是幸福..
對於三餐不繼的人,溫飽就是幸福..
對於疫情時期,健康就是幸福..
對於生活在現代文明的人,反璞歸真的生活,就是幸福..
到底,甚麼是真正的幸福?
針對這個問題,每個人在不同階段和不同狀況下,可能都有不同的答案;但相同的是,當內在的渴求能被回應甚至滿足時,我們就會覺得幸福..
換而言之,也可說我們通常把幸福與否的決定,交給了"慾望"..
生活中不難發現,慾望少的人,通常比慾望多的人要容易有幸福感,這也是俗語說的"知足常樂"..
現代社會功利主義掛帥,處處充滿了比較與被比較;小時候比成績,長大後比工作,退休後比誰愜意..
這樣的比較文化,讓"幸福感"越來越複雜..
事實上,幸福,觸手可及..
據英國統計,小嬰兒平均一天笑四百多次,青少年平均一天笑17次,成年人許多一天連一次也沒笑過..
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問題:甚麼原因,讓我們越來越不容易感到幸福?
先天性殘疾的力克.胡哲,證明了身體障礙不影響幸福感..
不丹王國證明了經濟條件不影響幸福感..
真正影響幸福感的,其實是我們的"價值觀"..
一個人只要從微笑做起,起床時,看著鏡子,對自己微笑一下;心煩時,讓自己獨處一下,笑笑告訴自己"沒關係";相信宇宙的定律,多想著"利他"的立場,感謝生活中的一切,明白凡事的發生必有其美意..
漸漸地,會發現,原來幸福的鑰匙,在自己手上;原來,幸福觸手可及..
    0會員
    7內容數
    療遇。聊癒。 每個人,都可以是自己的療癒師。透過文字的交流,療癒我們的身心,遇見更幸福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生新理念! 為何你總是不幸福 淺談幸福是甚麼。•幸福,是透過付出努力而得到的。最理想的人生模式,是讓自己處在願意付出努力的習慣中,持續獲得幸福的正面循環。
    Thumbnail
    avatar
    小歌
    2021-06-15
    「能在夢裡死去,是多麼幸福呀」-為何魘夢不催眠自己?魘夢:「我也好想跟上弦一樣強…………」 他應是可以做到這件事。手背上的嘴巴還在,魘夢臉上的眼睛也在,他大可在還沒真正消散之前自我催眠,進入他的夢裡睡著──變得跟上弦鬼一樣強的幸福美夢。 待在夢裡,想做什麼都可以。 為何魘夢不對自己進行催眠,在幸福的美夢裡死去呢?
    Thumbnail
    avatar
    小翠子的腦
    2020-11-14
    《爸媽們能給孩子最美的祝福是甚麼?》 爸媽們,這個祝福影響孩子多大呢? 影響孩子的人生!!! 這個祝福,無論誰都沒辦法給予孩子! 唯有爸媽!!!
    Thumbnail
    avatar
    仙PIG
    2020-07-18
    幸福是什麼?三年多前第一次去阿姆斯特丹後,就愛上了這個花園般的城市,此後一年半的時間裡便造訪了三次。 第三次去阿姆斯特丹時,我終於去了之前沒勇氣進去的屍體博物館。 還以為會是各種惡心眩目的「另類接觸」,沒想到整個展覧館的主題是幸福⋯⋯
    Thumbnail
    avatar
    Cherryyoko 櫻桃陽子
    2020-07-16
    什麼是幸福 最近腦海中不時浮現”什麼是幸福”? 在這疫情肆虐的氛圍下,不知道為什麼會有這個問題出現?  不可誨言的在這個時候,我也曾因為疫情對工作上帶來的影響,讓我著實的處在黑暗中,只想躲起來,渡過這段黑暗時期,好朋友說我可能陷入憂鬱。 也不知如何渡過這段日子的,還好,還會問自己什麼是幸福 ?  我享受現在,不
    Thumbnail
    avatar
    SophiaLin
    2020-05-04
    法國教育側寫Ⅱ(二):您認為什麼是幸福?知識傳遞的不同方式,會影響孩子探索生命的路徑,除了因材施教之外,讓我們一步步從孩子的視角出發,將視野擴大去看不同的世界,讓孩子學習到如何針對一個題目去深入思考,培養孩子的邏輯推理以及無限可能的創造能力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19-09-03
    對自己來說,什麼才是幸福的。在看完《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之後我簡單豐富的生活提案,澀谷直人。 生活中的必需品,其實沒有那麼多。 看了幾本簡單生活的書,大家都這麼說,我自己也這麼說,但在剛好遇到要搬家的時候,還是覺得,東西怎麼可以這麼多,『你的東西算少了吧』朋友們這麼說。
    Thumbnail
    avatar
    壹肆說
    2019-0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