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職場仆街論 Ch.1】論如何精神分析職場裡的仆街同事│序

2021/07/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好,我是諮商心理師哈理斯,Harris。在五月中旬,雙北地區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並變成三級管制的時候,根據非正式的行內統計,很多平日穩定諮商的個案都因為害怕而取消了面談。當中有一部份會願意改用網路諮商,有一些則不願意。理由有很多,我不一一說明。今天的切入點,是那些根本不在意面談或網路與否的一群個案。
就我和一些心理師同行的觀察下來,這一群個案在疫情爆發不久,便「輕鬆且高興地」順延或取消了諮商,原因在於:「現在都居家工作,平時上班的同事壓力源,都不見了~」他們自述心情改善了很多,人際困擾都一一消失,因此諮商變得沒有立即的必要性。
由此可見,有一類型個案使用諮商的方式,主要是抱怨人事糾紛,希望從心理師的傾聽中得到情緒緩解與應對方法。──當然,這某程度也代表他們當中有些人把受苦(suffering)經驗單向地歸咎至他人身上,任何不悅都是別人害的,亦反映了他們其實無視了自己身上固有的問題,在日後的文章我會討論這矛盾的議題──但無論如何,我們都可以從中認清一個事實,即許多公司裡的同事,真的是一名「仆街」!
「仆街」(粵:puk1 gaai1),是一個粵語文化(如廣東、香港、澳門)的代表性詞彙。按維基百科的解釋,「仆街」主要有四種用法:
  1. 動詞,常用以兇狠惡毒的罵人(你去仆街死啦!)
  2. 形容詞,形容某事件很難處理(那件事好仆街!),但更常用來形容人品十分惡劣(居然推阿婆出馬路,他為人真的好仆街!)
  3. 名詞,直接指稱一種品德很壞的主體(他出生以來就是一個仆街!)
  4. 境況,如陷入絕境時,要表達運氣很差,十分倒霉的狀態(這次「我」仆街了!)
那很顯然,上述個案(主觀地)在職場中遭遇到的同事,一般是指第二、三點的那種「仆街」,氣得他們想用第一點的髒話來咒罵對方「仆街」。而更多時候,這群個案因為感到被同事陷害與衝康,所以自己淪落至第四點的「仆街」境況,倒霉不已!
因此,「#職場仆街論」就是論職場中的仆街同事,或你身為職場裡的那名仆街。
仆街來,仆街去,那到底同事為何會這麼「仆街」(第二點)?或這個「仆街」(第三點)到底想要幹嘛?如果不想自己常常「仆街」(第四點),除了去罵別人「仆街」(第一點),我們會不會有甚麼心理學方式,去了解職場的「仆街」文化?
有一本由出版商 Haldeman-Julius 出版於1929的不可考著作,叫做《如何精神分析你的鄰居》(How to psychoanalyze your neighbors)──我們不知道美國詩人與作家 Clement Richardson Wood(1888-1950)當年跟鄰居有著怎樣的恩怨,才寫下這本著作──但我想暫且假定 Clement 他不是在戲謔,而是認真地思考及說明分析鄰居的方法。
那所以,我們到底有沒有辦法對公司裡的同事作精神分析呢?按精神分析的理論和經驗而言,是可行的!簡單而言,我們像是人類學家一樣,直接參與到一個現象場(公司及辦公室),一方面我們作為經驗的客體而被影響著,另一方面我們作為觀察的主體而思考著。
事實上,我在大學認識精神分析以前,中學時的某一天,我就發現自己有著「天生」分析同學的能力。處身在教室裡頭、在操場、在上下課的路途上,我常常觀看別人的言行舉止或幾個人之間的互動,然後我試著猜測他們的動機(指「意識」上沒說出來的,因為當時我還不知道有「潛意識動機」這回事),從假定的動機中推測他們下一步的舉止、情感表現、人際動力、互動結果……
而最常聽到別人跟我說的便是:「我沒有想過他們會這樣想/做/表現…...」,而我,當時還是 15-16 歲的平凡國中生,總是很淡定的告訴旁人:「我早就知道事情會是這樣了」,並開始向一臉驚訝的他們解釋我心裡頭的種種「直覺推論」。
直到大學認識了精神分析這門學問,以及我終於理解及自信地應用它的時候,我才回想起十年前的自己,原來早就對身邊的人與事做著類似的觀察與思考。前後兩者最主要的差別是,現在變得更有系統、更細膩與謹慎、以及使用的「語言/符號」不同,這個不同又會帶來某種更為心理學的脈絡性理解。
但無論如何,在透視人們心中或不自知的情感與動機上,天生敏感的直覺與推斷,與精神分析所做的,仍然是同一回事。
正是如此,那些偉大詩人的敏銳心靈,總是教佛洛伊德、比昂、芮克、克里斯蒂娃等精神分析師所推崇,詩人可算是心理學家的啟蒙與導師。
說著說著,也許寫一本《如何精神分析你的同事》(How to psychoanalyze your colleagues)是我未來一天要做的事,畢竟從自己特有的經驗出發,再從身邊的友人故事,及諮商工作中蒐集的豐富實例,都一再印認了許多有效與可驗證的「分析同事」的感受方法、觀察技巧、思考框架、推論步驟、反身檢視。
接下來,我將主要以(1)「同事這仆街(你被害慘而仆街)」及(2)「仆街不自知(別人很想罵你是仆街)」兩個主軸(也許各4篇),把上文提到的許多要點,一一書寫於【職場仆街論】系列裡!
喜歡學術地講八卦、正經地罵髒話的你,不要再猶豫,快訂閱喔,撐過疫情!否則 WFH(居家工作)結束後,你會發現同事的言行只會越來越仆街,而你就會成為唯一被害慘而仆街的人。

-To Be Continued-


※ 季度/年度方案的讀者,歡迎到「情感提問表單連結」分享你的故事,我將會在文章裡匿名回應喔!亦可電郵給我,諮詢更多你想了解的事。
※ 想另外看我每月一篇的Premium主題文章,歡迎訂閱Premium方案,您能同時閱讀上百位作者的Premium文章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相對於大眾常吃的速食心理學或心靈雞湯,作為一位苦口良藥的諮商心理師,我希望以臨床經驗和精神分析的獨到見解,帶你們前往自身潛意識的幽微,看見感情世界的慾望、愛恨、孤獨與戰爭......一起看見情感的潛意識法則。彷彿用一束黑暗,讓過於明亮時無法現身的微光,化作夜空的星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