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

2021/06/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說每個人的人生都像一棵樹
從種子萌芽到小苗最終成長為一棵大樹
最根基的部分 就是滋養我們成長的土壤

土壤就是我們的原生家庭
而生命所需的陽光空氣水
則是我們遇到的同儕、師長還有大到整個社會
這些都滋養我們成長

風吹雨打甚或旱澇等
則象徵生命必經之淬鍊過程

最近接觸到土壤相關知識
才發覺 阿!原來生命的答案都在土壤裡
土壤孕育了各種微生物 生物 和植物生長
而肥料和農藥僅只是輔助解決土壤環境不良
造成的病蟲害或營養不良 (我不是專業人士若打錯還請見諒)

其實有很多土壤專業知識可以套用在人生的部分
但是我真的沒記那麼深 XD

最近和朋友相處 面臨到彼此價值觀還有生活圈大相逕庭
也非相同科系出身
很想要更認識對方 於是我掏心掏肺 施加了許多我的期待和想法
我以為是肥料 可以滋養我們的關係
殊不知 讓雙方距離越來越遠
我添加了太多太多不必要的情感投射
過度施肥下的結果是 鹽基障礙→使作物生長不順
我們的關係失序了植栽黃化甚至面臨凋萎了

為什麼會這樣 ?我不斷思考自己哪裡錯了
付諸很多心力還是不夠? 最後我甚至認為都是對方的錯
不解釋不溝通
而我就是那個不知所措的農友 我費盡心力照顧的植栽
為什麼突然變了樣 生長不好

後來找上了植物醫生(咦?!XDDDD)
反正就是找到了人 治癒我自己的心理創傷
還有做冥想和自己守護天使溝通的動作
一早醒來 我只想到 恩我該和我們的關係和解
縱使傳了訊息 但收到的回復不如預期

整天都失魂落魄 歇斯底里 快要抓狂
麥香 我生命中不可或缺的能量水
原本思緒混亂 腦子沉重 心情焦慮
剛坐下來我的心突然的平靜下來
為什麼我不那麼生氣了?我也不曉得

在和植物醫生聊完天後也找到自己心情的便秘點
突然的明白我的問題所在
我用我的意念和過往經驗硬加注在我心愛的植栽上
最後他當然生長的不理想

因為他有他的意志而我沒辦法強迫他配合我要的方式
給予我我想要的形式還有生產我要的能量果實

再一次我給了自己一次主動打破僵局的機會
我想 每一段關係都需要好好的真正去和彼此和解
比起言語上的表達我想更重要的還是發自內心且真心的溝通解決
在缺水乾涸的土壤上打洞改善土壤缺水問題
我想我做了一個對的選擇
在植栽凋萎前改善我們關係的立基點
回到最初的樣貌雖然還需要時間才能修護

但是我相信只要念頭對方法對
正心正念我們可以慢慢的建立起長遠的友誼

每一段關係都要好好的修護
那些傷害著自己的或是我們所傷害的
都會在我們身上留下印記所以留給彼此一份善因緣吧


補充:
合理化施肥:讓作物在合適的時間點,攝取適量,合適種類,合適比例的肥料

對於關係的建立 有鑑於彼此的土壤根基不同
視情況合理化施肥 讓我們的關係更加的牢靠



    陳水牛
    陳水牛
    心靈有點匱乏 當情緒失控時 我想藉著文字 表達 我對這個世界的想像 如果 你也喜歡創作或是寫點小故事 歡迎和我分享 也歡迎幫我按讚 作者需要糧草維持創作動力 我想文字 雖然無法完整表達一個人 但是透過文字 我想告訴你們 這是我的小宇宙 小小的但是很大很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