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新世代最嚮往企業TOP100調查 之告訴你怎麼觀察企業組織氣氛(文化)

2021/06/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1年前3名最吸引新世代的企業條件:
1.組織氣氛開放、活潑
2.優厚薪水與獎金制度
3.合理的工時長度
根據2021Cheers雜誌最嚮往企業TOP100調查結果如下圖,前三名與組織氛圍、薪資結構與工時有關,後4~5名比較是能為自身帶來哪些學習發展、職涯規劃與企業發展層面;最後一名為企業聲望及品牌。
這個調查排名是多數新世代在意的,但吸引的條件因人而異,就如同每個人價值觀不同,在意的點不一樣,所以做出的優先選擇也不一樣。
思考點如下
此階段的我因為家裡有長輩需要照料因素,工作時間不能太長,所以我在找工作的時候就會以<工時長度是否合理>作為評估條件之一。
此階段的我需要賺取很多收入以減輕經濟負擔,我就會以<優厚薪水與獎金制度>作為評估條件之一。
此階段的我認為組織氣氛(文化)活潑&開放最重要,因為我的個性外向活潑喜歡彈性變化,如果在傳統產業可能比較不適合,因為傳統產業文化比較傾向照過往經驗、不喜歡彈性變動。
一天至少有8個小時在公司上班,如果公司氛圍跟你完全相斥,那是會很痛苦的;所以在找工作的時,觀察企業氛圍(文化/風格)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我要怎麼判斷企業的組織氣氛?
的確,企業文化通常要到職,才能感受到;因為企業文化是公司經營者與員工逐步形成的,企業文化包含經營者價值觀、宗旨、使命、精神、經營理念等等。
你必須真的進入企業或是跟該公司員工聊天,才能觀察、判斷、感受與評估與自己合適與否。

雖然企業的組織氛圍,在入職前不是那麼好判斷,但你可以試著這麼做...

面試前

到官網看活動照片或文宣(價值觀、經營理念),透過文字照片感受企業的風格
大一點的企業會有CSR報告書,參考經營者的話與員工年齡分佈

面試時

從面談主管的對話間感受公司管理風格,因為組織氛圍是會影響主管管理風格(如主管間、主管與HR的互動的氣氛)
若有到辦公室面試,觀察同事工作氛圍與工作環境
組織氣圍(文化)沒有一定的好壞,只有跟自己的個性速不速配
所以在看組織氛圍(文化)的時候,也要將自己的個性、價值觀納入考量!
想知道怎麼觀察企業是否有優厚薪水與獎金制度等議題,記得密切追蹤求職急診室,我們會提供小撇步給大家喔!
希望我的文章能為你帶來不同思維,喜歡我的文章記得點下追蹤或是贊助我一杯咖啡喔:)讓我動力持續滿滿滿!
📩相關問題歡迎發信or私訊詢問我呦!也歡迎留言跟我互動互動:)
🔮IG請追蹤求職急診室🔮

ABOUT ME
目前在金融業當社畜人資姊接,以多方角度分享觀點

⚠️面試履歷健診&諮詢⚠️
怎麼樣寫履歷,取得更多的面試邀請;怎麼樣準備面試,讓自己不那麼緊張,擴大可選擇工作範圍!
⚠️職涯引導⚠️ 透過工具引導找出屬於自己的職涯規劃,讓你ok work ok lif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okworkoklife
okworkoklife
人資姊接/艾妮塔 目前任職於金融業HR,本身很喜歡換工作,面試高手 證照|NCDA國際生涯諮詢師、乙級就業服務技術士 #金融業 #HR #懂企業 #懂自己 #懂規劃 #懂引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