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紐約踏查06-LGBTQ+美術館

2021/07/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Leslie-Lohman Museum of Art是一間專門策展LGBTQ+相關藝術作品的博物館,位於紐約蘇活區。展品有館藏、當代作品,也有許多來自位於紐約酷兒社群中心The Center,在網路上有索引頁列出所有的藏品檔案。這間美術館裡有許多奇怪的畫冊,我很喜歡,裡頭的素描和拼貼風格等是我很少看過的。
Leslie-Lohman Museum of Art裡可供閱覽的畫冊
Morgan Gwenwald,無題(自肖像),1981
  當期展覽中,我私心喜愛的是集結Leonard Fink生前作品的展覽Out For The Camera,以及其他幾位女攝影師的作品:Morgan Gwenwald神情無懼,裸著上身拿小刀一閃、帶著背後強烈的黑影。Joan E. Biren(JEB)在美國俄勒岡州拍攝女性攝影工作坊"Ovulars",女攝影者們都全裸,專注地以攝影機或眼睛聚焦在畫面左方,最後方的攝影者則將鏡頭對著休憩中的女人們的方向。
Joan E. Biren, "Ovulars"(卵子)攝影工作坊,美國俄勒岡州,1980
  循線查去,這個名為「卵子」的Ovulars社群,更像是隱匿於野地的創作共享社區,帶著烏托邦般的色彩。故事自1970年,將近50歲、育有五子的Ruth已在幾年前和丈夫離婚,結束19年的婚姻。她搬到俄勒岡州,遇到了Jean,創立Women Spirity雜誌,1978年在俄勒岡州的Wolf Creek買了自己的土地,命名為Rootworks,也就是孕育Ovulars女性攝影工作坊的開始。Ovulars從1979-1982年的每個夏天舉行,以卵子為名,強調不同於一般的工作坊和研討會,而是「散播種子或精液」( "spreading the seed or semen")。這裡是個支持性的社群,沒有競爭,女人們自由發問、交流、激發點子。在與世隔絕的野地裡,用低技術的設備,連暗房所需的電力都來自一顆蓄電瓶,幻燈片的電力則使用燃氣發電機。參加者們露營、使用茅廁、在太陽加熱過的溪流裡洗澡、共煮共食。若你點進Ovulars這個連結,能看到更多當時這社群的相片,那看起來更像是共同生活的社區,女人們可以自在地裸著上身,也相約在冬至裡一起散步看夕陽、夜晚有儀式和慶祝。也是在這裡,激發她們想要發行The Blatant Image(Blatant譯:明目張膽、赤裸裸)女性攝影雜誌。 Tee A. Corinne在紀錄The Blatant Image雜誌發行過程的文章中寫道:「我們想詢問:女人的行動如何改變了已知的視角?什麼樣的攝影還從未被發表和印刷?男人觀看女人、與女人觀看自己的視角有何不同?」The Blatant Image雜誌一共發行三期,攝影主題包括疤痕、癌症、殘疾、衰老、受虐者......在第三期時拍攝女孩死於腦瘤,和月經儀式的影像,觸怒印刷商,造成印刷延宕。
  為什麼這張拍攝Ovulars的照片引起我的興趣?畢竟裸身的通常是模特兒、不是攝影師,除非是拍攝自己。攝影師拿起相機時,已經預設要看的對象不是自己,是她拿著攝影機,是她要觀看別人。然而這張相片裡的攝影師們,都自在地、天生如此地裸著。我入學的第一件作品,也是裸著身體、拿著相機,對著錄影機不停觸發閃光燈、使白光斷斷續續地遮蔽畫面。當時的我在想什麼呢?和這群在野地裡的Ovulars裸身的攝影者,彷彿有條跨越時空的隱形絲線。觀看與被觀看之間是模糊的,僅像是走在大街上的眼神交會。如電影《燃燒女子的畫像》裡那句:「在妳描畫我的同時,也是我正觀看著妳。」
Leonard Fink 自拍像
  另一位引起我興趣的是Leonard Fink(1930-1993),在1993年死於愛滋。他在生前從未發表過他的攝影作品,只與親密的友人分享。在當代做為創作者,有許多掙扎於希望自己的作品透過發表、被一群人認可,終能見證自己的作品存在過,反之視同自己房間裡的收藏、甚且戲稱為高級垃圾。然而也有另一種路徑,是以創作明心見性。我記得在學時有老師嚴肅地問我們,若作品終生都不會被看見,你還會繼續創作嗎?創作應該是種不得不。而死亡於創作者與觀眾而言,又是另一種曖昧的存在,人們經常在創作者死後才更願意注視他的創造力。然而Leonard Fink透過沉默的底片,恰好存放那些禁忌的情欲,直到肉身消亡。他的父親和兄長都是醫生,他在日常裡則擔任律師,據說他大部分收入都投入在攝影,使用35mm相機,就在自己家裡的小暗房沖洗相片。這次展出有他好幾張模模糊糊、充滿困惑的自拍像、1970年第一屆同志大遊行的攝影紀錄,以及和幾個密友情人,在碼頭邊的廢墟中裸體玩樂,荒涼、放逐,又帶點玩味的相片,相機是唯一的見證者,像是他的第二人生而沒有虛實分別。文件中有一張他手繪的「性愛兌換券一次」以黑色幽默寫著:”Lucky you.”
手繪性愛兌換券
Leonard Fink攝於廢墟
⬧ 我在紐約拍攝剪輯的紀錄短片:
一次散步的節奏
一次散步的節奏
文字、生活、散步、植一盆蔥、看螞蟻走路......都是書寫,在日日的醒寐之間留下刮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