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你的心理雜訊:10個降噪練習,使你不再自卑、自責、自憐

2021/07/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覺得沒自信?什麼都做不好?無力改變現實?
容易陷入不安?很在意別人的評價?
不安、欠缺活力、嫉妒、焦慮、溝通障礙……
這些全是「心理雜訊」在作怪!
找出你內在大大小小的心理雜訊,然後清理掉,生命就會開始改變!
你不需要正向思考,或鍛鍊堅強意志,更不用徹底改變自己的性格……
你需要的只是──清理你的心理雜訊!
心理雜訊是我們從小到大生活的累積,可說是一種思考的慣性。一切所聽所聞、一切經驗,以及社會上的各種規則與常識……進入我們的記憶後,逐漸內化、進入潛意識,在不知不覺間主導我們的思考與行為。
因此,越是認真努力的人,越容易受到心理雜訊的干擾。認識心理雜訊後,你會開始看到自己從未意識到的自己。或許它曾經保護過幼小的你,但卻也給成人的你帶來諸多的限制,是時候擺脫它的束縛了!
覺察雜訊就是看清楚潛意識究竟在渴望什麼,在抗拒什麼。接著,就能理解、接納全部的不管好或壞的自我,並體驗「決定權掌握在自己手裡」的感覺,放下心中大石,從此過著輕鬆自在的人生。
前言

你需要的不是自我肯定感,而是自我接納感

許多人會帶著煩惱來向我尋求諮詢,雖然大家的煩惱千奇百怪,但有一點卻是共通的。他們都看過很多心理學的書籍,或做過多次諮詢,但都得不到太大的改善。
為何會如此呢?原因就在:自我肯定感低落。
自我肯定感到底是什麼?
這幾年自我肯定感受到廣泛討論,我反而有點擔心,這個本質性的問題會不會被大家誤解。
所謂的自我肯定感,是指「認為自己可以是真實的樣子、光是活著自己就很有價值的感受」。
跟一個人有沒有自信、自尊是高是低、想法正不正面,其實並沒有關係。
比方說,一個沒有自信或想法負面的人,只要他覺得「我可以做自己本來的樣子」,那麼他的自我肯定感一定不低。
這種「可以做自己」的感覺,不是有就是沒有,所以沒辦法比較誰的分數高、誰的分數低。「那個人的自我肯定感是五十分,這個人是三十分,另外一個人又是九十分……」這種比較是不存在的。
因此,所謂的「提升自我肯定感」「加強自我肯定感」的說法,我覺得可能有些危險。
因為這種說法反而會流於「必須理論」,像是「我必須建立起一個自信來源」「我必須正面思考」等等,這種想法只會加重對我們心靈的折磨而已
正面積極當然是件好事。但是聽到別人說「你要積極一點啊」「這樣垂頭喪氣怎麼行」的時候,難道不覺得很心累嗎?這像是在逼迫別人非正向思考不可,簡直可稱為「正向騷擾」。
因此我為自我肯定感低落的人,寫下了這本書。
繼續讀下去之前,一定要先有一個基本的心態,那就是──
別去想:我要提升自我肯定感。
先有這個心態就OK了。重要的是,在面對各種煩惱與問題時,要能夠接納自己就是這樣的人。

你需要的不是自我肯定感,而是「自我接納感」。

無論好的、壞的,接納此刻全部的自己。如果不能做到這一點,學了再多心理學的知識,也無法為你消除煩惱。
這裡想先稍微一提,其實人對自己是十分不了解的。畢竟還有人說,我們平日的行為中,有九成是在無意識下進行的。但認識心理雜訊後,你就會慢慢開始看到自己從未意識到的自己。關於這個話題,書中還會再詳細說明。
本書會從何謂心理雜訊開始談起,接著解說如何找出你的雜訊,以及介紹能幫助你與雜訊和平共處的心靈體操。
如果有人要你變得積極正面,要你改變個性,或要你開始鍛鍊心智,恐怕一時之間也無法辦到吧!
首先要做的應該是,獲得自我接納感。請先朝這種低難度的目標邁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圓神出版
圓神出版
書是活的,他走出來溫柔地貼近你。他不在乎你在背後談論他東長西短,也不在乎你劈腿好幾本。這是一種愛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