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舒適圈是打開我們的心胸與視野

不少人都說我是很獨立的人,畢業後就出國工作並且四處自由行。回顧過去30歲以前的經歷,每一年都過得非常精彩跟充實。雖然現在因為疫情,大家出國會有很多的顧慮,不過我相信疫情總有一天會被控制下來,我們不會因為疫情限制了自己的未來。

不管你是去海外打工度假,還是選擇出國工作求學,我都很鼓勵大家有勇氣離開自己的舒適圈,只有離開自己的舒適圈,才會真正看到這個世界其實很大,自己能發揮的地方很多。

出國生活帶給自己的收穫,我分成環境,二個維度分享:
人:
在台灣的日子裡,我們很少能接觸到多元國籍文化背景跟種族的機會,比起國外台灣社會給我們很和諧的生活,在求學過程中,我們鮮少能體會到種族歧視....等相關議題。出國之後面對多元的種族背景,文化衝擊(Culture Shock)是第一個要適應的地方,我們會特別感受到人情冷暖。
在大陸生活,因為地大有分成各種線級,這表示著生活水準與階級的差異,在台灣的我們會很訝異,世界分成很多樣貌,我們的社會提倡友愛與團結,但在另一邊的世界抱持著不一樣的看法。
剛出國的我們,都會因為對方來自不同的國家而感到好奇,我們也會因為在台灣受到的媒體渲染而有了國籍上的偏好,大家可能都會覺得來自歐美日韓的朋友比較有優越感,覺得他們受的教育或者國家比較先進,而特別想親近。
但是我覺得世界很大,東南亞或中國的同學因為跟我們很相近,經濟也跟我們緊密相連,大家可以開闊自己的心胸,認識這些不再廣告媒體下渲染的人,因為這些朋友特別的價值觀跟未來東協的發展,會比我們拓展在歐美的視野更大,特別是未來想做生意跟創業的你。
我在菲律賓的時候,有的台灣業者發現來菲工作的台灣人越來越多加上菲律賓人本身喜歡享受不存錢,大家都懷念台灣美食,因為在海外很難像台灣這樣美食這麼多選擇跟便利。把台灣的便當跟美食到當地發展,一個精緻便當在台灣賣可能是台幣80-100元,在海外可以賣到200元以上而且還大家搶著買,這些勇於突破舒適圈的台灣文創業者+美食在海外發光,從原本的微信號外送慢慢積累口碑,買下一間間店面擴大經營的案例不是少數。
不健全當地的服務,是拓展商機的機會。
菲律賓的台灣便當
環境:
台灣地小,生活方便,出國之後會特別有感,沒有便利與安全,走在路上會有危機感,可能遇到搶劫與乞丐。要坐計程車也不見得叫得到的場景,有錢別人未必要賺。
出國沒有免費,台灣的生活太貼心,在國外我們會碰到不方便的場景遠比台灣的多,正因為如此,我們會發現自己的優劣勢。
如果沒有看過的別世界,我們很難理解原來自己很幸福。
也因為看過世界,我們理解了自己的文化特色跟優勢。
學生時期,我在做文創設計的時候,因為沒有出過國深刻對比不同國家的文化差異,不知道台灣的特色是什麼。少了對比,我們很難想像那些從細節能感知到的感動要怎麼體現,出國生活正是能深刻體驗這些差異的地方。如果你還是學生,我很推薦你出國交換學生或者打工度假都是很好的體驗,玩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一環,當我們的視野開闊豐富,才有可能創造更多更好的事物給社會帶來幸福。

你有想過在外國人心裡,7-11的茶葉蛋是一種台灣獨有的特色嗎? 全世界只有台灣的小7有在賣。 從這些小地方,就是我們的特色,也是能跟其他華人文化襯托出獨特性的地方。

總結:
我很推薦大家,年輕的時候勇於突破舒適圈去海外多看看,增廣見聞會是對內在很大的提升,不要害怕離開舒適圈,海外的世界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可怕,我們也會因為出國鍛鍊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
出國後也不要封閉自我,選擇只待在同國籍的圈子中,學習靠近當地人,盡可能接觸在台灣碰不到的事情,打開自己的心胸接納不一樣的自己是成長的開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伊比鴨鴨的人生哲學
伊比鴨鴨的人生哲學
願大家能讀過文章後,都能變得更好。 歡迎各界邀約合作: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