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15分鐘雜談寫作:跳跳糖般的限時動態

2021/07/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66號公路
現在是一個腦袋超累的狀態,剛剛翻譯了五個小時,是一部跟開庭、辯護、蒐證相關的韓國電影。⠀⠀⠀⠀⠀
五小時我只翻了電影的24分鐘,真的好後悔答應對方說可以趕趕看哈哈哈。真的好累,每一句都要查單字,然後找中文的對應專業術語是什麼。本來晚餐要自己煮麵吃,拿下耳機的瞬間感受到耳朵的疼痛,提醒我應該停止勞累享受人生,馬上決定晚餐改點韓式炸雞。⠀⠀⠀⠀⠀
所以我剛剛點好了韓式炸雞加上鬆餅的世紀罪惡套餐,再度回到電腦前開始打今天的十五分鐘。⠀⠀⠀⠀⠀
早上跟我妹聊到去年初的美西之旅,她問我怎麼把精選動態刪了,她說她常常都會點來看一下。所以我就去把它們又再度收回來,順便把過去三年出國玩發的限時動態都一個一個收成精選。⠀⠀⠀⠀⠀
有些看了真的覺得好白癡好好笑,美國之旅的各種文化衝擊,為了參加偶像合照會在羽田機場洗澡,然後霸佔廁所從保養到化妝做一整套完全當自己家,還有去宿霧拍走到哪都在大熱唱的菲律賓人們,去韓國玩的時候大家買同款蠟筆小新睡衣然後一起穿上拍照。每個回憶都好鮮明好開心,看了彷彿又回到那些旅途之中。⠀⠀⠀⠀⠀
以後是不是應該把寫在限時動態裡的事也額外整理比較好呢?別人怎麼樣不清楚,但限時動態常常被我用來記錄當下的想法;因為很好笑所以想和大家分享,或覺得很荒唐所以不發不行;那些東西的共通點就是提起時很有趣,但過一段時間就會被很多新的東西覆蓋上去,講故事也會忘記那一段的存在;渺小又刺激,像跳跳糖一樣。⠀⠀⠀⠀⠀
還記得當初限時動態功能剛降臨的時候,我心裡是大喊「耶太好了!」廢文王現在可以安心發廢文也不怕佔版面!(朋友們的反應則是完了完了廢文王可以正大光明洗版了) ⠀⠀⠀⠀⠀
但用到後來發現,並不是發限時動態就代表它不重要,那些事物反而都是最小但又最有趣的!⠀⠀⠀⠀⠀
限時動態的問世雖然可以讓人隨心所欲亂發,但也經常讓一些有趣的事物就這樣流逝;如果沒有去回顧,真的會就這樣隨時間忘記很多生活或旅行中的細節和趣味。⠀
設計一個二十四小時後會消失的東西,然後再開發一個可以把它們置頂收藏起來的功能,IG的開發者也真是奇妙;到底是要我們放輕鬆點不用緊抓著不放呢?還是為了想回頭撿拾回憶的人性留一個可能?⠀⠀⠀⠀⠀
其實如果照著人體原廠設定,我們應該要一路忘記才對。⠀⠀⠀⠀⠀
因為大腦記不住,而且即使你想記錄下來,也會因為奇摩家族和無名小站的關閉、MSN和即時通的式微、以及電腦還沒備份就壽終正寢,一路慢慢丟失掉想留住但其實你根本不曾去回味的事物;像放在書櫃上的書本一樣,即使看過了、即使很喜歡,也只是讓它留在那根本不會再去翻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里歐娜
里歐娜
當過出版社編輯、翻譯,現職文案編譯。個性易怒、易認真,試圖從雜亂的生活中透過寫作整理自己。 歡迎追蹤instagram文章帳號,不定期更新手機好讀版。聯絡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