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登新慢活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能閑世人之所忙者,方能忙世人之所閑。
居城市中,當以畫幅當山水,以盆景當苑囿,以書籍當友朋。---(張潮〈幽夢影〉)
慢,是對「快」的抵抗。
當這世界越來越慢不下來時,越需要慢,提倡慢。 打太極、靜坐、瑜伽、練氣功,從古迄今,都一樣慢,都快不起來。無法如武俠情節,將一個人一身的功力過渡到另一人
身上,必須自己從基本功開始。要獲取它們最大的成果,就得靠身體的慢、放鬆,要心放過身體,要心與身體一起重、一起輕、 一起緩,一起,慢。 ---(白靈〈「慢」,是動詞〉)
張潮簡單用短短的兩句話,訴說了對「慢活」的嚮往,希望放棄世人所追求的一切事物,單純提升自我內在作為慢活的證明。而白靈則是因為被困在逼不得已的都市生活中無法逃脫,反而尋找沉澱心靈的方法、發現內心中的平靜,用一種打破現代快時尚思維的角度,實現摩登慢活的真諦。
每個人都在快,其實,在這個唯物主義的國度,沒有人願意慢下來。老實說,聽到朋友說要慢下步調或緩緩生活,我們甚至懷疑會他是不是受絕症影響,想找個深山好好的當個現代陶淵明。幸好我們的科技文明已經發展到一個穩定的階段,各式各樣的需求都被滿足,至此,人們才打算開始尋找內心深處的和平。
隨著時間推移,我們越來越牴觸快步調,可是能真正做到的屈指可數。小時候想趕快長大,了解世界的各種脈動、追上那些在城市中忙碌廝殺的大人,於是我們拼了命似的把知識當成重勞動往肚裏塞;熬過打生長激素的陣痛來到成人的世界,也變成無力往前看的小白球,被桿子推著跑也只能看著自己掉到沙洲裏再來一次。這個世界給了我們太多不需要的、太短的時間內要吸收超量的壓力,讓每個人都只想到奔跑跟推擠。
雖然一直控訴快速變遷的社會帶給我們諸多問題,但我本人卻是不折不扣的急驚風,我對反應慢的人非常沒有耐心,每次工作或團體討論我總是對一問三不知的天兵無限轟炸,無法接受別人的時鐘與我脫節,直到被眾朋友們火烤了一番才稍微領悟到錯誤。其他人在用「慢」與我對抗時只有我在快是沒有用的,反觀身邊的人才是慢的守門人,準備帶我進入慢的節奏。
活到十八歲這個不多不少的時候,雖然人生還有四分之三要過,慶幸的是有人提醒我慢活的步驟,可以在一生中最需要忙碌之餘享受得來不易的慢活。
11會員
8內容數
第一個專題,從我最擅長的東西開始,請叫我【美食界的李奧納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新活命線0.5°C今年夏天,加拿大西岸溫度飆升50°C,海邊貽貝、淡菜直接被烤熟,澳洲水患、西歐毀滅性洪水肆虐、河南鄭州大雨、艾莎強颱,雨水沖灌紐約地鐵… 氣候變遷,水災、火災頻傳,全球暖化急速升溫,太陽照射的熱量難以散去,我們只剩下僅僅1.5°C可以自救。 但當你讀完以下文字,自救的機會縮減為0.5°C。 《巴黎
Thumbnail
avatar
畫故事的人
2021-08-10
新生活,開箱從臺北南遷到一個陌生小鎮,截然不同的生活體驗,這就算是一篇開箱文吧,打開每一只箱,看見原本的生活被堆疊在裡面,等待著第二輪淘選。
Thumbnail
avatar
盧慈捕語
2020-05-28
新生活一個月後的近況/那些電話前兩天晚上在睡前我把自己埋進被子裡, 一片漆黑中我隱約看到了這個畫面 像是一個小山洞又像一扇窗, 微微透著光 不知不覺離開台北快一個月的時間 這中間經歷了 找房子/布置出自己的空間/朋友.姊姊.嬰兒的到訪 還有新工作的適應(ing) 直到這一周才是真的我獨自一人慢慢度過周末 慢慢回想這段時間 其
Thumbnail
avatar
Ivy W.
2020-03-08
新生活運動:第一波挑戰說明 #makemyselfthehappiestpersonalive 挑戰一:30天變美計畫 這個挑戰是參考《松子的50天變美計畫》,基本上這個節目裡面有各種不化妝不減肥如何變美的實驗。例如獨力照顧雙胞胎的28歲單親媽媽 【到時尚雜誌編輯部工作】、愛宅在家的22歲內向少女【在湘南體驗海邊的戶外生活】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20-02-13
新生活昨天是part time工作的職訓,我的part time工作是外商公司,所以制度反而很健全、完整,職訓也算出勤,不過溝通有一點小失誤,希望不會影響之後有機會成為coordinator,想拿更高的pay。 而今天是上班的第一天,因為通勤約1小時,很怕遲到,所以早上6點就起床,也順便紀錄我一天的生活作
avatar
Ashley Yu
2019-08-20
新竹的老派與摩登:在百年的東門市場遇見新朋友<p>走入新竹東門市場,空氣瀰漫數十年不變的市場氣味,年輕店家和家傳老店比鄰而居,夜晚和白天有著截然不同的樣貌。市場幾經更迭成為相遇之處:與時代交錯的記憶、形形色色的人們、老派摩登混搭的氛圍相遇。</p>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17-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