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發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天和小孩綁在家,發現自己特別容易在某些時刻對哥哥感到不耐煩。
我想了又想,原本以為是因為自己對他要求太高,今天下午的一通電話突然讓我發現我不耐煩的是"他人的焦慮"這個情緒。
下午拿東西回家,老公待在車上在巷子裡等我,我才剛下車走到樓下大門,我媽就打了一通電話過來,一接起來就說"你們車子不要停那邊,會被開單,不管有沒有人在車上都一樣會被開單!"不知道為什麼,聽她講這段話的語氣讓我停頓了一下,感覺非常不舒服,很想直接掛她電話。她在電話那端繼續說著隔壁棟有人專門拍照檢舉等等之類的話,我反射性地將電話拿開不想聽她講那些話,然後我對著麥克風的地方說好我知道了,就掛了電話。
我很困惑自己的反應,我媽明明是為我們好,為什麼我打從心底升起一股厭惡感,只想趕快切斷她電話?
然後我想起我的婆婆,她是個很好的人,對我們也很好,不太干涉我們的生活,也樂意對小孩孫子們付出,但某些時候,我聽她講一些和我們無關的事情的時候也很想摀住耳朵,很受不了。譬如說,他們不吃牛肉,如果一起在外面吃飯時我自己的餐點選了牛肉,我婆婆會說"唉呦你吃牛肉喔~ 我們都不吃的~"、"那鍋有煮牛肉,妹妹你吃阿嬤這鍋的",還有小孩打噴嚏咳嗽時,我婆婆大驚小怪的反應也會讓我煩躁。
這些事情加在一起,我有點懂了,我好像對於他人的焦慮容忍度非常低,是因為我自己很少出現焦慮感,所以完全不能理解別人是在焦慮什麼?還是因為我討厭焦慮,所以自己會用理智解決感到焦慮的情況,幾乎不讓它出現?還是因為我媽和我婆婆那個年代,各種焦慮都以"指責"的態度出現,下午的電話讓我覺得我媽在指責我們不應該停車在那裏、我婆婆對牛肉的反應讓我覺得她在指責我不應該吃牛肉?我非常不喜歡被指責是真的,因為我不覺得自己有錯。
所以我突然對兒子感到不耐的情況,可能大部分是他展現焦慮的時刻,不管是他計畫好的事情沒完成、突然的變動、難以解決的問題等等,這些都會引發他的焦慮,然後以各種方式表現:指責(看來不是上一代獨有,而是人性阿)、抱怨、哭、求助(但我的不耐會把求助看成依賴)、告狀等,這些都讓我不耐與生氣。想通之後,覺得有點鬆了口氣,原來不是我對孩子要求太高,或是不能接受他展現自己的情緒,而是我恰恰對於"焦慮"這種情緒過敏,只是這樣而已。
等兒子回來,和他好好討論一下這件事,看有什麼方法,幫我接納焦慮,也幫他覺察自己的焦慮。不過為什麼自己很難接受"他人的焦慮"這件事,就得自己再思考看看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5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nan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誠實面對孩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滯留的小天使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要當姊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我調整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提醒的心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家人限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了不起的我》新發現:小步子原理。了不起的自己」是自己認為的了不起,是自我價值的認知,不用成為別人眼中的了不起。
    Thumbnail
    avatar
    瓶子の手製人生:)
    2021-08-01
    揭開隱藏一百四十年的「載子」秘密—霍爾效應的新發現半導體技術是現在電子工業的基石,這種技術主要是藉由操控兩種「載子」(電子與電洞)來運行。材料中比較多的稱為多數載子;比較少的稱為少數載子。150年前發現的「霍爾效應」是量測多數載子特性的好方法,然而傳統的霍爾效應技術無法應用於少數載子。近期發展的新技術,改善了這個缺點,讓人們可以量測少數載子特性。
    Thumbnail
    avatar
    略識之無
    2021-04-27
    新發現的創作網站愛創作 中文網 註冊後就能發文, 可能因為有出書這個可能,跟其他網頁比起來會要你的電話跟地址, ============================= 資安小知識, 電話就算了,地址通常是不會檢查你後面打了什麼 所以其實打了 不想告訴你 或者 資安因素空白 都會過 =============
    Thumbnail
    avatar
    緘默符文
    2020-08-09
    40 以後新發現前幾天肩頸處在一種頑強的對立狀況 頭無自由轉向右側  懷疑是電腦使用時間太長  姿勢不對 可能換了一個標榜有甚麼特異功能的枕頭 又或者是因為去健身房時遇到鈞長於是特別賣力 斜方肌可能拉傷 總之 狀況是洗臉時 右手要費勁些 無法迅速向右看齊 本想透過自然療法自救 尤加利 迷迭香 岩蘭草 薰香改善肌肉僵
    avatar
    闆娘隨便唸
    2019-12-22
    國二日誌 5 玩工程用電子計算機的最近新發現2013-9-6承如老師說的有二次函數的觀念,那好似超出我們目前的數學,我應該鼓勵他找個本子來,把他亂按計算機得到的現象,如實記下即可。有時間再來了解,到底是怎麼回事。
    avatar
    Ocarina
    2019-11-20
    【馬雅國圖書館】不同人生圖像的帕卡爾:談談新發現的帕卡爾頭像這個月的【馬雅圖書館】將介紹近期臺灣最夯的馬雅新發現,帕卡爾王老年版頭像。非鄉民的讀者可能有點困惑,這個發現是在夯什麼啦?!主要原因就是他完全呼應《JOJO冒險野郎》的故事設定,讓鄉民好興奮啊!
    Thumbnail
    avatar
    馬雅人
    2018-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