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道和善良

2021/07/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幾年前有一位精神科醫師來演講,他是某精神專科醫院的醫師,推廣精神醫療照護不遺餘力,近幾年更常常跑到其他國家進行教學和推廣。這些推廣都不以營利為目的,醫師和醫院自己出機票錢,當地的醫院負責接送和食宿等等的,主要的目的是制度和技術的推廣。
醫師說他們常常帶約束帶當禮物,因為當初很多醫院還是用繩子在綁,也有很多地方沒有精神專科醫師,沒有社區治療。
演講結束的問答時間,有一位同學問:做這些事情有實質的外交或經濟利益嗎?
醫師聽完脫口而出的第一句話:『為了病權』。
當下我覺得好感動。
有一次跟我妹討論善良到底是什麼,我念心理學和犯罪學,我妹是幼教系,也念特教。我們都看過很多在邊緣活著的人,有些人有資源,也有人為他們發聲;有些人沒那麼幸運,也沒有人想幫他們說話。
我們後來覺得所謂的善良,就是人道的精神。因為我們不可能達成平等,有太多太多先天後天的限制,智商70和智商120的人,不可能過著一樣的生活。
但是我們可以努力的是,不管是什麼樣的人,這個社會都應該確保每個人獲得一定的生活品質。
要評估一個班級,不能只看第一名、最受歡迎的孩子,而是要看那些不會念書,可能也不太擅長社交的孩子過著什麼樣的學校生活。
為什麼這個觀念很重要?因為在某個時刻,我們自己,或心愛的人,都有可能會成為那個適應不良的存在。
我相信,很多事情的價值,在於「去做」本身,就算可能會徒勞無功,我仍然相信這些努力是有價值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Q丸
Q丸
小時候比較特別,不太能適應團體生活,想更了解自己因此念了心理系;曾經是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卻進了犯罪防治研究所;因為對人群的熱愛而慢慢找到自己和這個世界相處的方式。 關心精神疾病、犯罪、成癮和社會福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