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正念為醫護人員致敬與打氣

2021/07/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新冠疫情危機依舊存在,Delta印度變種病毒更是蠢蠢欲動。處在一線防疫的醫護人員們,每天生活在高壓且高風險的工作環境下,必須遠離自己的家人,去拯救無數陌生家庭的家人們,這樣的身心俱疲該如何排解呢?
來自北市汐止區的李小姐,上完張振興老師的「正念減壓MBSR八週課程」後,寫下了她對工作的覺察,與關愛自己,試著將自己的身心恢復到最佳狀態,才能面對與服務更多需要幫助的朋友。
透過張振興老師的「正念減壓MBSR八週課程」,讓我更認識正念減壓,也對將正念運用在日常中更有感受,並提高自我覺察的能力。
我在醫療業工作,步調蠻快的,即使有休息吃飯的時間也是很短暫,長期下來養成一心多用的習慣,因此很少專注於當下。
由於一線工作是步調快,且要同時與病人、同事、主管溝通,也喜歡工作是有效率的,因此多少內心會有點壓力,進而忙碌時會感到胸悶或心悸的狀況,以往就是工作結束後就好了,也不會特別想處理。
上了正念課後,第三週開始試著將正念帶到工作上,先從自己的行政工作練習,很常要同時回答病人問題同時手邊也要做其他庶務,當病人問我問題時,試著停下手邊的事,先聽病人要表達的事情,反正行政事務也不會跑掉,等一下再做也不會佔用多少時間,改變後發現:「只做一件事時,沒有一心多用但都想做好的急躁心情了,胸悶心悸的狀況就慢慢減少甚至不會出現,即使發生突發狀況,也能安然面對,而不會使胸悶心悸更嚴重。」
其實在現代社會裡,不管什麼行業,步調都是快的,但要調整到屬於自己的工作步調,才會讓自己在工作中的身心狀況處於自在的,反而可能提高自己想要的工作效率唷!
正念減壓課程雖然結業了,但其實才正要開始,因為要將正念運用在生活中,是需要每天練習進而內化的,當能自然的運用時表示真的有達到練習的效果,尤其是能運用在工作上,真的是一種很棒的鼓勵,對我來說,自我覺察是身心真正放鬆的解方。

歡迎追蹤關注,按愛心,轉分享

各機關學校、企業組織若想企業內訓、包班,邀請正念老師演講、授課或諮詢顧問,請洽[email protected]或電洽0931-149895楊小姐
    善籽健康學院
    善籽健康學院
    我們是一群生命教育園丁,生命的陪伴者。深信透過教育能改變人們的生命,朝向夢想與幸福飛翔。 「正念」是一種認識內在、從自我覺察的生命態度。 提供全人的身心靈健康相關教育課程與資訊,達到健康、自在、和諧的身心靈。https://www.facebook.com/shanseed.healt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