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不管怎麼說話,都會激起人與人的戰爭?|無人記得的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上一篇文章 [說話會不會是一種頭腦的自慰?] 寫完之後,我有一種矛盾感。一方面,我寫出了自己的觀察,彷彿人類學家那樣觀察人們的行為 (希望沒有污辱了人類學者)。一方面,我知道所謂的「觀察」也是頭腦的濾鏡所給的詮釋,主觀的,甚至是無意義的,可以簡單地被隨便一句話、一個立場反駁。
一方面,我也有上一篇文中說的那些行為,雖然舉例是他人,但我同樣也有那些行為,包含和他人唱反調、想證明自己是對的、頭腦很愛說話、自我感覺良好等等。
某方面來說(到底有幾個方面),我並不是要寫出什麼論述,最多只是提出一個問題,而這個問題,也只是問我自己而已。(進入了繞口令)
在覺醒體驗之後,我不太知道怎麼說話。舉例來說,就像上一段寫出的各個方面,只要說出了什麼,我發現立刻就自我反駁了,前者對,反駁也對,都可以。
不講話是最輕鬆、最放鬆的。因為要說出話來,要有一連串的程序,包括擷取資訊、定義、整理刪除資訊,最後講出來。講出來後,又會自我反駁、解構,有講等於沒講。好累。
發現說話這件事,多說多錯,不管說的是好話或者是壞話、或者自以為的好意建議,都是小我的槓桿與施力點,隨隨便便都可能搞破壞。
怎麼說呢?

建議是小我的戰場

[繼續閱讀請訂閱專題]

無人記得的愛|喬安納日記

今天腦子中像是有回音,一直跳出「無人記得的愛」。這是在哪裡讀到的呢?
是挪威探險家厄凌‧卡格(抵達三極的第一人。三極:南極、北極、珠穆朗瑪峰)在《聆聽寂靜》中的第一章標題。
更確切來說,是他讀了 Jon Fosse 詩集中的字句。於是,他寫信問詩人,句子是什麼意思? 詩人很快回覆:「某方面來說,那就是寂靜在對你說話。」
2022 年底,我彷彿聽見了寂靜在對我說話。只是,它並非透過文字,而是一種「感覺」。我從未體驗過、無以言喻的一種強烈的感覺。
我想我是自找的,我在無數的書籍、經典中,不斷地在找什麼是解脫、什麼是自由、什麼是無條件的愛。 我在 2022 年 12 月 30 日的日記中寫下:「我內在的無形寶藏。」其中之一,便是「和宇宙接通的意念,對真理、自由的渴求。」
接著,彷彿大霹靂般,一切(重)生。(或者,也可以說是一切死。或者,不生不死)。
文字無法描述我體驗了什麼,我彷彿跨入了未知的領域,只能繼續觀察。有股書寫的衝動油然而生,於是我寫下這篇文章 (也許接下來會聊聊一切從何開始、體驗到什麼),試圖寫下這個無人記得的愛。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85 字、6 則留言,僅發佈於喬安納日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7.8K會員
857內容數
無法自我介紹的人🌿 Podcast|拉子幸福生活、秘密頻道《安納》 🌿 YouTube |Days of Joanna 喬安納 🌿《換日線》雜誌|拉拉手環遊世界專欄 🌿方格子|喬安納:2023 年起,記錄覺醒旅程「無人記得的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雖然這篇和同名繪本《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不停鬼打牆問題,至少我們能夠證明自己是勇敢面對傷痛並需要慰藉的。 詩篇:〈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 由 Tingku Tjarungan 撰寫收錄於《吸血鬼的情調》
Thumbnail
avatar
Tingku Tjarungan
2024-04-26
[迷路日記]不管去哪裡,怎麼去是最重要的一件事了!交通工具分享之我的機車篇《SYM KRNBT》 每次選擇旅遊目的地時,交通便利性是一大主因,說走就走的隨意與喜歡玩樂的個性,在這個眼球世代,我馬上被一台機車深深吸引⋯ 那個金屬拉絲的雙倒叉、LED 單魚眼、類巧克力胎、圓鏡與風鏡、弧形儀表板、鹵素方向燈、短架車牌,滿滿的擋車設計,啊嘶~~興奮到模糊。USB充電、一體成形的車殼、停車怠速、
Thumbnail
avatar
不歸鹿
2023-11-14
孩子在學校被老師跟同學霸凌,學校還不管,我該怎麼辦?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看到小孩好端端出門上課,卻遭到校園霸凌(可能來自老師或同儕),實在很心痛。無奈平常無法陪孩子一起去上課,加上學校也非家長能隨意介入的地方,無論再怎麼氣憤,也只能把事情交給校方處理。
Thumbnail
avatar
法寶法律諮詢
2023-10-12
職場|先求有再求好,完成跟完美要怎麼選?員工不敢說的真心話很多老闆都可望趕快得到回收,這我完全能夠理解,畢竟每天一睜眼,就要付薪水付各種成本,對,所以如果你不完成就不可能有回收,如果是這個思維,我們就不可能會做到完美,但是我們也許可以做到盡善盡美,這時候bug就來了,你他媽的什麼叫做盡善盡美?
Thumbnail
avatar
Fallacy(廢樂希是一種謬誤)
2023-07-27
當「報喜不報憂」不管用時,該怎麼辦?以前的我絕對贊成「報喜不報憂」,因為把憂慮告訴父母,他們會把憂慮放大;甚至當你不開心的時候,他們覺得自己不配開心。因此,要更新善後,有時不如不說。但診斷為「公主病」以後,我常問自己,是嗎?「報喜不報憂」的目標在於,讓「愛我們的人」(比如父母或姐妹)安心,但如果這樣做沒有辦法達到「心安」的目標,該怎麼
Thumbnail
avatar
換個腦袋「想通」生活大小事
2023-07-26
「唉呦我的妝會花掉啦」的「花掉」怎麼用英文說?不知道你有沒有體會過,學外語到一個程度,什麼單字、文法都還不打緊,難就難在選用「動詞」。動詞是最靈活的,可以演繹出話語的生動力。為什麼中文要講妝「花」掉?花錢也是花,妝花了也是花,這花又不是花朵,這花代表的動作怎麼這麼深奧?英文也是如此,你知道妝花了是用哪個動詞最對味嗎?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2-08-17
《媽的多重宇宙》不管在哪一個宇宙,我都會找到你│電影心得"Every rejection, every disappointment has led you here to this moment"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2-06-10
「跟世界說嗨!24個奇妙有趣的世界節慶」明明都是跨年,怎麼會差這麼多!(0427上市)世界各地有哪些奇妙的節慶活動呢?「跟世界說嗨!」系列,帶你認識世界人事物的大小事!
Thumbnail
avatar
小角落文化
202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