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朋友的體悟

2021/07/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滑臉書的時候,會發現有些朋友發些單純發洩的文,赤裸裸地將憤怒的情緒公諸於世,這讓我背後有些涼意,驚覺交友須謹慎,我甚至動念要刪除對方,這個念頭也令我訝異。
  我小時候也曾經發表一些赤裸裸的文,將自己的情緒丟在臉書,現在想想真的不是一件明智的行為,那只會顯得自己的情商低,好在臉書有一個刪黑歷史神器——動態回顧,偶爾看到自己不成熟的文字串,總是笑到岔氣,怎麼會說這種蠢話?還大大方方秀出來破壞自己的形象,雖然本來也沒怎麼好過(笑瘋),屁孩一個。
  有時候,會覺得『朋友』是個有趣的詞彙。寫到這裡,突然想起小時候發生的趣事,被問到我跟R是不是朋友,我那個時候傻住了,沒有回答,這到底要我怎麼回答?我沒有回答,是因為不知道要回答哪一個版本,有官方版、真心話版、敷衍版,又跟提問者不是很熟,實在是不曉得要說什麼。而且我被一個問題卡住了,究竟何謂朋友呢?請問您的朋友定義為何?(大笑!)我自己對朋友的定義是有分親疏的,越熟悉越親近,而且朋友具備動態的性質,關係也需要經營,若兩者的發展方向不同,可能就會漸行漸遠,還有一個特殊性,兩人永遠都在磨合。
  也發現自己還是常常對他人沒有戒心,到現在還不是很會在短時間內判斷一個人是否值得交往,有時候聊多了會覺得怪怪的,雖然說不出是哪裡奇怪,卻又懷疑自己是不是想太多了,之後才後悔沒有拿捏好分寸。這個盲點,曾經有個好人跟我提點過,只是我當時沒有能力處理自己造的業,也感謝你提點。
  損友會讓人疲倦,我也曾是如此狀態,就慢慢修正吧(無奈笑)。
  曾經遇過能量吸血鬼般的損友,我總是當對方的垃圾桶,一直當一個傾聽者,長期忽略自己的感受(當然我自己也有問題,或許我也是他的損友,明明不舒服卻沒有立刻說出來,怕她哭,人或許沒有我想像的脆弱,我也低估對方的抗壓性,或許也只能是或許囉!),過度付出,身心靈疲倦,甚至懷疑自己是對方的保姆嗎?什麼小事(對當時的他而言如同天要塌的大事)都要求助,常常像個孩子一樣哭,我才想哭吧?之後我無情地走了。我自己其實很難受,直到後來才明白,我們是不可能改變他人的,這種錯誤的期待才是破壞關係的不定時炸彈,總有一天會引爆。
  另一方面,會覺得心理不平衡,自己付出太多,對方卻沒有變好,還把自己搭進去
  回顧這段關係,我沒有處理得很好,到現在我想到還是會自責,對不起他也對不起我自己。我學習到,要好好的表達自己的感受,不要害怕起衝突,那該死的以和為貴,該死的教條,該死的不知變通的腦袋瓜。這幾天我在練習冥想,與自己與他人和解的冥想、放下的冥想、療癒自己的冥想,冥想到一半會流淚,痛到流淚,我的心輪實在用堵得慌來形容甚為貼切,透過流淚釋放。
  其他時候,可能是看劇看到一半,對劇中內容產生共鳴,也會潸然淚下,心痛到哭(當然是一個人的時候啦~),也可能是睡前、洗澡時、工作到一個忘我時,會想起某個場景,對過往自己沒有處理恰當的片段,思考如果現在遇到類似的情況,我還有什麼更好的辦法去圓滿一段關係呢?畢竟過往是沒有辦法改變的,只有現在是可以創造、可變動的。這種反芻,雖然會讓我經歷一次又一次的劇烈疼痛而泣不成聲,但也不失為一種釋放的途徑,這個時候又開始讚嘆水的奧妙之處,感謝水能幫我把這些傷痛清出。
  我對我自己說,我盡力了,接受當時不成熟的自己,接受當時無助的自己,接受過往,靜靜地面對這個傷口,傷口癒合前會特別地癢,撐過去不要抓它,就快好了。
  我對過往我造成傷害的人們說,對不起,也很感謝你們,幫助我學到很多。
宇清陽
宇清陽
生活觀察家,覺得沈浸在藝術氛圍中萬分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