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帶來的力量:讓每一位讀者手握文字,獲得摧毀作者的力量。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致敬我最愛的作者
身為臺灣人,誕生在兩岸關係緊張的生活裡,我曾經想過什麼樣的行為才不會顯得像背叛臺灣。在網路上高調表態「我是中國人」無庸置疑是背叛的行為,撇清臺灣與我的關係也像畫清界線,那麼看陸劇、使用簡體字或課金玩對岸的遊戲算支持中國嗎?
「自由」有時候比想像中的還不自由,不論是言語上,還是思想上,在法律給予人民自由的同時也同樣限制我們濫用自由。
我寫字從不用簡體,即使課堂上老師語速過快,筆記一頁還沒記完,老師就講到下一頁,我也依然一筆一畫寫著複雜的繁體字。簡體字構造簡單,身旁很多朋友為了快速大多都使用簡體字,我也曾嘗試寫一些常見的簡體字,但不知道為什麼總有一些彆扭,心裡會出現一些莫須有的負罪感。
我認為文字擁有力量,溫暖的人寫出的文章有讓人提起精神的能量;想找尋存在感的人寫出的文章有讓人「不忍忽視」的能量;孤獨的人寫出來的文章有讓人想安慰他的能量。文字的排列組合令人著迷,也令人受傷。我在亂世裡閱讀,由亂世替我寫出我的故事。
「那位」是我很喜歡的作者,他的文字很溫暖、很生動、很有趣也很心酸。小說底下評論的讀者都很喜歡他的作品,但是不乏有潑冷水的讀者。溫暖別人的那位作者得不到對等的善意回應,於是生病了。
那是我第一次感受到文字的力量,我看了很多「那位」的小說,他的作品每一個字都不像是在憂鬱的狀態下寫出來的,但是事情發生後,我才知道越溫暖的人,感受到的寒意越深。在看到「那位」因為心理狀態通知讀者停更時,有一種意料之中和無可奈何的情緒湧上心頭。不論愛他作品的讀者有多多,只要有其中一位讀者發出負評,對作者來說都是一種負擔和壓力。
這就是閱讀帶來的力量嗎?讓每一位讀者手握文字,獲得摧毀作者的力量。
我很喜歡閱讀,以前總認為閱讀簡體書是一種羞恥,後來有一位讀者留言,他說文字不應該有任何政治色彩,我們看小說是為了放鬆,不是為了政治爭吵。
閱讀和文字是一把雙刃劍,作者把他的溫暖或諷刺分散給所有人,讓讀者自行吸收裡面的能量;讀者做為反饋,也將溫暖或諷刺回贈給作者。
在這個亂世裡,閱讀帶給人們治癒和傷害他人的力量,也帶給我一位患有心理疾病的,我最喜歡的作者。
4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lici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韓劇推薦:82年生的金智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昨天做夢了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誠徵讀者啟事|閱讀挖掘文字的力量剛好趁著方格子徵文,也來毛遂自薦一下的推薦自己的專題,也希望可以聚集更多人在這裡創作,讓自己的足跡留在這個時代的記憶裡
Thumbnail
avatar
不小王子
2020-11-26
曾國俊:父母成為情緒的自覺者,自然引導出快樂的孩子──讀《讓手足成為一生的朋友》父母老師先成為預備好的自己,孩子們就有機會,各個成為「做自己」的孩子,而這正是蘿拉博士所說:孩子競爭與爭吵的最佳解藥,是讓孩子「做自己」。因為孩子被父母傾聽、珍惜、看見,即能感受及連結上父母和老師的愛與尊重,進而獲得信任與安全感,便能真心與手足或同學合作、扶持,成就和諧家庭或祥和教室。
Thumbnail
avatar
心靈工坊文化
2020-10-23
【給未來的讀者】帶一本書出門,用好奇圍繞創造運轉,讓有機的閱讀變成另類地圖。那一書之差,讓時間開始了。 絞盡腦汁得不到得,放空時卻得到答案,所以我們更需要離線時光。做這件事的目的,並無帶著明確的目標與期待,因為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種獎賞。擁著寧靜與單獨的勇氣,成為自己靈魂的中心,成為像一本書的人。
Thumbnail
avatar
FisHome
2020-09-06
讓山走進了文字與生命,讀《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前天才剛寫完卡爾維諾,巧的是接續著我讀的書,其中作者也引了兩次卡爾維諾《看不見的城市》,可見作者也喜歡卡爾維諾。這本書名叫《我所告訴你關於那座山的一切》,作者劉宸君,這是她的處女作,也是最後一本,因為她已於 2017 年四月在尼泊爾漫天惡雪的山上過世,年僅 19 歲。
Thumbnail
avatar
小白的窩
2020-05-28
你的閱讀,是「讀過」還是「讀取」?試試「強力研讀法+圖像式筆記」,確實讀取每一本書「我閱讀的書很多,但讀過就忘,該怎麼辦呢?」 這個問題也困擾了我很長一段時間,也白讀了好幾年的書。直到讀了萬維鋼教授的〈用強力研讀書〉,才令我茅塞頓開。在他提供的閱讀方法的基礎上,我再引用「視覺思考工作術」的技巧來作筆記,相輔相成。 現在,我讀過的書都被我榨乾了,精髓盡在筆記中,送人、回收都不心疼!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04-13
每個人都能發揮影響力——讀《看不見的力量》<p>《看不見的力量》從另一個角度為我們揭開了世界的真實面貌,這也是一本有關於我們這個世界的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書。不只安撫了焦慮徬徨的現代人,也指出了我們每個人可以發揮的影響力與努力的方向。</p>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17-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