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好自己的人生別被他人左右!別讓無形壓力成為一種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世界衛生組織推估,2020年造成人類失能的第1大原因是憂鬱症,屆時全世界有20%到25%的憂鬱症患者,同時憂鬱症也是造成人類社會整體疾病負擔的第2名。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一時情緒低落很正常,但情緒持續低落,就要小心憂鬱症悄悄上門。尤其是當自己或身旁親友出現「本來愛出去走走,現在卻不想動」,或是「動不動就想哭?」等警訊,更要當心。
不過,民眾別誤以為心情不好就是憂鬱症,像有人失戀,情緒一度低落,和朋友談一談,慢慢有些釋懷,狀況漸漸變好,就屬於正常的情緒波動。
憂鬱症診斷的定義須包含:持續2周的睡眠改變(幾乎天天失眠或嗜睡)、食慾的明顯改變(增加或變差)或幾乎每天覺得疲累等身體症狀。臨床上常見的身體症狀包括胸悶、心悸、腸胃不適、肌肉緊繃或酸痛、骨頭關節酸痛、頭暈、頭痛、背痛、胸痛等。若有上述不適,建議及早尋求專業協助。
臺灣憂鬱症的人口比率約15%,但就醫率偏低。臺安醫院心身醫學科主任許正典說,真正有憂鬱症且會就醫者只占15%到20%。他認為,當工作、學習都無興趣,或是莫名其妙流眼淚時就要當心,如果找人訴苦還未解決,可以求助專業的醫師或心理諮商師,找出真正的原因,否則一直被訴苦的人也會憂鬱。如同埋在地底下的管線,已承受很大壓力,要慢慢紓壓,千萬別一直加壓,一直加壓的結果易引發大氣爆,一發不可收拾。
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袁瑋觀察,大都會的憂鬱症者願意就醫的比例高於非都會區。許正典醫師則發現,就醫年齡層愈來愈廣泛,以往中老年人居多,現在少年與兒童約二到三成,情緒鬱悶的原因包括考試、學校人際關係或是3C4星彩成癮等問題。
身心科和精神科看到很多求診者之前因胸悶去看心臟科或胸腔科,睡不著去看家醫科等,拿了許多類似鎮定劑的藥物。若身體不適,檢查後確定沒有器官方面的疾病,建議直接至身心科或精神科與醫師聊聊,解開情緒或神經傳導上的癥結,對症治療。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別讓自己進入別人的嘴裡你飛過頭了, 為甚麼不停下,
    avatar
    蘇 遇
    2020-11-19
    世界上不會有人比你更了解自己,別輕易讓他人定義你所能或不能小至嗜好,大至職場或人生,我們或多或少都會碰到不在其中,可能出於好意急切給予意見的家人、朋友或根本不認識的人,彷彿只要某些決定下對了,人生就是一片坦途。而最常聽到的意見,也往往是看來最直覺而看來最為簡單、風險最小的那個。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0-09-13
    謙卑、再謙卑:別讓自己文字魯莽、不負責任的誤導人三七法則:知道十分時,請保守道出三成,留點空間來思考、提問及被質疑。 Be ready to be humble 謙卑再謙卑。 我僅願意針對我確定的事情淺談;這是我貫徹的三七法則。 文字的力量很大,我不希望自己因趾高氣揚、或者一個不小心的失言,而誤導其他人。 這輩子也不忘老師的諄諄教誨。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Fang
    2020-03-22
    你的委屈「真的」會讓他人的得寸進尺 《為什麼我們總是討好別人,委屈自己》 「不要去追一匹馬,用追馬的時間種草 等春暖花開,就會有一批駿馬任我們挑選 不要刻意去巴結一個人 用暫時沒有朋友的時間,去提升自己的能力 等到時機成熟,就會有一批朋友與你同行 用人情做出來的朋友只是暫時的,用人格吸引來的朋友才是長久的 所以,豐富自己比取悅他人更有力量」 ---諾貝爾醫學獎得主 屠呦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19-11-24
    「你終究要決定自己想當什麼樣的人,別讓任何人替你決定」電影《月光下的藍色男孩》深夜分享,寫給自己的一段話。 這是對自己多年來的反思,更是給自己的鼓勵。 ——————————————————— 比起優秀、厲害、聰明等等誇獎,我更喜歡別人誇獎我個人或者是我的作品是有溫度的。 第一次聽見這樣的「讚美」是在十二歲時,那是一個觀眾給的反饋,他告訴我,喜歡我的分享,喜歡我感染世界的熱情,
    Thumbnail
    avatar
    楊于萱Michelle
    2019-06-27
    照顧好自己,就是維護好自己的情感空間,別被他人任意操縱 要讓自我的自尊安穩,不任由他人的損害及抨擊,就需要注意是否能護衛自我的情感心理空間。也就是,你有獨立的情緒感受歷程,能允許自己有個體的感受和想法,這些都不需得到他人認同才能存在。 同時,不因情緒界限混淆、鬆散,讓他人的情緒輕易就能侵入到你的內在空間,佔據你的心理、影響你的生理....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19-0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