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憂鬱症患者的「內在生命力」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依據衛福部統計,台灣大約有十分之一的人口有憂鬱症狀(有憂鬱症狀不代表就有憂鬱症,文後會說明),也就是說在我們身邊其實有很多人受到憂鬱的影響,只是我們不一定知道,他們自己也不一定知道。有些人出現憂鬱症狀後可以自行調適,有些人則需要專業人員的協助。


  我們要怎麼知道自己/他人是否有可能患有憂鬱症?


  實務上,身心科醫師大多會依據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DSM-5)提供的診斷準則來進行診斷。諮商心理師雖然不會下診斷,可是也會依照診斷準則來評估個案目前的狀態。


  在精神疾病診斷準則手冊(DSM-5)中,憂鬱症(Depressive Disorders)其實有好幾種,包括了:鬱症(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s)、持續性憂鬱症(Persistent Depressive Disorders)、物質/醫藥引發的憂鬱症(Substance/Medication-Induced Depressive Disorders)、另一身體病況所引起的憂鬱症(Depressive Disorders Due to Another Medical Condition)等。大多數的人談到憂鬱症,指的是鬱症(Major Depressive Disorders)。它的診斷準則如下:


  以下五項(或更多)症狀在兩週中同時出現,造成先前的功能改變;至少包含以下症狀之一 1. 憂鬱情緒或 2. 失去興趣或愉悅感。


(1)  幾乎整天且每天心情憂鬱,可以由主觀報告(如感到悲傷、空虛或無助)或由他人觀察(如看起來在哭)得知。

(2)  幾乎整天且每天明顯對所有活動降低興趣或愉悅感(可以由主觀報告或他人觀察)。

(3)  體重明顯減輕或增加(一個月內體重變化超過5%),或幾乎每天食慾降低或增加。

(4)  幾乎每天都失眠或嗜眠。

(5)  幾乎每天精神動作激動或是遲緩(由別人觀察到,不只是主觀感受到不安或緩慢)。

(6)  幾乎每天疲倦或無精打采。

(7)  幾乎每天自我感到無價值感,或者有過度或不恰當的罪惡感(可能達到妄想的程度;不僅是對生病自責或內疚)。

(8)  幾乎每天思考能力和專注力降低,或猶豫不決(由主觀報告或他人觀察)。

(9)  反覆想到死亡(不只是害怕死亡),反覆有自殺意念但沒有具體的計畫,有具體的計畫或自殺的行為。


  這裡要特別提醒,即使你的狀態有部分符合診斷準則的描述,也不代表你就是有憂鬱症。要下憂鬱症的診斷,還有很多方面要考量。像是:

1.不同的發展階段會有不同的表現方式

以 (1) 幾乎整天且每天心情憂鬱這一點來說,孩童及青少年可能以易怒或暴躁的方式表現。而 (3) 體重明顯減輕或增加這一點,孩童要考量跟預期體重的差異。

2.你以前可以做到的事情,現在是否還可以做到?

假如你是學生,是否可以去上課、完成報告或考試?又假如你是上班族,是否可以去上班或完成工作任務?

3.目前狀態有沒有受到其他物質或是身體疾病的影響?

例如:藥物、酒精或是腦部損傷…

4.近期生活中是否有發生重大失落事件?

人在經歷重大失落事件(親人過世或分手…)時的悲傷反應跟鬱症的表現相似,所以會需要進一步澄清,考量個人病史以及在不同社會文化中悲傷表現的方式。


  即使經過醫師診斷,判定你得到了憂鬱症,那也不代表你就沒有救了。你有憂鬱症,你也有本來就有的,存在於內在的,真實的生命力。以下我試著用一則小故事跟各位分享如何看見憂鬱症患者的內在生命力。


一則小故事


  午後,有位個案走進我的諮商室。她體型偏瘦,看起來有點怯懦。我請她談一談自己。她說,她之前休學了一年,最近才剛回到學校。休學期間自己有半年的時間都躺在床上。聽到她這麼說,我有點詫異。怎麼會有人有辦法一直躺在床上,還躺了半年?我很難想像這樣的生活狀態。

  過去的經驗讓我知道,眼前的個案會成為現在她所說的樣子,一定有她的脈絡。我會不太能理解,是因為我還沒有走進她的脈絡裡,所以我持續提問,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來瞭解她。

  她告訴我,她有憂鬱症,之前就是因為情緒狀態很不好才休學的。她很想唸書,也很想把書唸好。她告訴我,她躺在床上的時候,什麼事都不能做,她沒力氣去做。她告訴我家人都說她裝病、說她什麼事情都沒做、說她是廢物。聽到這裡,我還是不能夠理解,為什麼她會在床上躺了半年?所以我繼續問,從各種角度提問,試著更加深刻地瞭解她。

  直到我問了她一個問題,聽到她的答案,我忽然就懂了!這個問題就是:「妳有自殺的念頭嗎?有的話大概多久會出現一次?一個月?一個禮拜?還是一天?」她的回答是:「一天會出現上百次。我每天早上醒來,眼睛還沒有睜開的時候,腦海裡就會浮現出我什麼事都做不好、我就是廢物、我沒有價值、我應該要去死的這些念頭,一整天一遍又一遍的出現」。

  我終於知道,她躺在床上半年,沒力氣下床,沒力氣做其他任何事,是因為她用盡了所有的力氣在對抗腦海中的這些想法!有了這樣的瞭解後,我說:「要從早到晚、持續不斷地對抗這些想法是一件非常非常累的事情。妳的家人說,妳什麼都沒做,可是妳並不是什麼都沒做,妳一直很努力很努力地對抗著腦海裡的這些念頭,妳一直很努力很努力地讓自己活下來!

  我接著說:「持續不斷地對抗腦海中要妳去死的這些念頭,真的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我可以感覺到妳的內在有一股力量,怎麼說呢?那就是生命力吧!那不是誰給妳的,而是妳本來就有的,存在於妳內在的力量!」

  後來,她在我的諮商室哭了好一陣子,然後抬起頭來,說:「我好像更懂自己了,我覺得我現在更有力量去面對生活了」。

  我就是在這次晤談的經驗中領悟到什麼是生命力的。是一種讓人活下去、活得更好的力量!是每個人本來就有的,存在於內在,真實的力量!


假如你是憂鬱症患者…


  我想要讓你知道,你的內在也有本來就有的,存在於內在,真實的力量!這樣說並不是要逼迫你趕快好起來,不是的。我從實務經驗中體悟到,每個人都會有狀態不好的時候,會這樣也一定有原因,沒有人會故意讓自己的狀態變不好,去否定你當下的狀態一點幫助也沒有。我只是希望透過這樣的分享,讓你有機會「接觸」自身的內在生命力。我在每個人身上都看到過內在生命力的展現,所以我相信你一定也有內在生命力。也許有些時刻我們無法連結上它,可是它始終存在於你心中。

 

假如你是憂鬱症患者的陪伴者…


  我想要讓你知道,大多數的人在陪伴憂鬱症患者的時候,很容易只看到他無力、沒有價值感或想要結束生命的這一面,再加上現實中有很多事情沒辦法改變,結果自己也跟著無力了起來。當你開始能夠看見憂鬱症患者的內在生命力,你就會知道,也許他當下沒辦法馬上好起來,可是他的內在生命力一直在運作著,試著讓他活下來、活得更好。當你開始能夠看見自己的內在生命力,你就會更有力量,去面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

 

看見內在生命力的方法


  不管是自己或他人,會感到痛苦,必定有讓人感到痛苦的事件或情境。在事件或情境中,也必定會有行動存在。每一個行動,每一個,都必定有相應的力量支撐。不管你是起身反抗,還是倒地不起,都有行動在裡面,背後也都有相應的力量。去觀察每一個行動,不管是外在身體的或內在心理的,這些行動之中必定有內在生命力存在。


----------------------------------------------------------------------------------


本文很榮幸經萬海航運慈善基金會製作之公益刊物《停泊棧》採用


  想要看更多張銓諮商心理師在不同的平台撰寫的心理相關文章嗎?也可以到《文章刊登平台及列表》尋找跟妳 / 你有關的文章喔!


  假如妳 / 你願意依個人自身能力贊助心理創作者,讓更多人得到幫助,可以點選《在諮商中與美好相遇贊助連結》,選擇適合妳 / 你的方案,感謝妳 / 你可以讓善意傳遞出去!


photo from flickr shot by Louis Vest

張銓諮商心理師的部落格。在妳/你看不到自己的美好時,讓我告訴妳/你,我所看到的,妳/你本來就擁有的內在的、真實的美好!。合作邀約可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