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斷批判孩子,不會讓他停止愛你,只會讓他停止愛自己。

2021/07/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你好」
過於為他人著想,不是一種關心,反而是控制。
我想當個教師,教小朋友,欣賞他們的純真,
也想當個媽媽,看著我的孩子去闖蕩世界,
我時常閱讀育兒書籍,我感興趣的是,
如何和孩子相處,而不是如何操控他們,
成為我們認為的“好的模樣”。
我是家裡最大的,有一個六歲的表妹,
一個兩歲的妹妹,還有一個即將出生的弟弟。
在他們身上我學到了,讚賞孩子的努力,
描述我看到的東西和感受,但不加以批判,
這遠比一句真厲害、太棒了等籠統評語來得鼓舞人心,
也比批評來的實用。
有些父母常常把“別人家的孩子”掛在嘴邊,
嫌棄自家孩子有多不好,哪裡做得不夠積極,
其實爸爸媽媽心中是希望你好的,可刀子口豆腐心,
總說出一句句傷人的話語,
但是啊,不斷的批判孩子,不會讓孩子停止愛你,
他們只會停止愛自己。
很多年輕的家長,總提倡愛的教育,
可當孩子犯錯、哭鬧時,還是忍不住對他發脾氣,
對他大吼、責罵,甚至懲罰他,
而後又感到愧疚,在心裡和自己說,
下次,下次,我會好好和他溝通的。
可惜,父母的內疚對父母本身及孩子來說都毫無幫助,
唯有認錯及改變才有幫助。
當孩子憤怒、悲傷時,發揮我們的同理心,
不是要你放棄自己的觀點,而是理解並明白他的感受,
最重要的是和他一起去體會那樣的感受。
一個被愛滋養過的孩子,
這一生都不會懼怕任何艱難險阻。
一個成長於友善家庭的孩子,
到哪裡都可以開闊出一個精彩的人生。
-
每次讀關於教育的書,我都會想到,教小孩的同時,
其實也是在教自己,這些道理不只是對孩子,
也可以是對身邊的人,家人、朋友、另一半,
我們是否也時常對親密的人說出傷人的話,批評他們、責罵他們,
因為他們沒有成為我們心中想要的樣子,
我們不認同他們的感受,
也許我們能給他們多一點包容,用愛去滋養他們,一同成長。

ins: luminary__n
luminary__n
luminary__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