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自己預測未來的機會 矽谷阿雅的產品經理實戰指南心得

2021/07/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開始工作後一直覺得很迷茫,從一開始每天到公司滑整天的fb,不斷質疑自己為什麼對公司沒有貢獻?卻又不知道未來該往哪邊去。雖然我很排斥算命,但每次無助感襲來真恨不得老天爺直接和我說人生的結局會是怎樣?我現在做的事真的有意義嗎?直到因緣際會下在 fb 媒合平台開啟了side project 之旅。
起初連工程分前後端、UIUX 是什麼意思都不知道,由於是接手跑走的PM,團員對我的期望也沒有多大,只求每週開會、有進度推進就好,而我也藉由 side project 認識軟體開發的樣子。在學習當 PM 的路上,我所可以參考的只有相關產品管理的書,還有先前大人學一日專案管理特訓班的專案管理。當然,我也沒想過要往軟體業走,剛好每天上班變充實了,同時也擴展了人脈。
在做 side project 時遇到很多的困難,尤其是團隊都有共識想做最小可行性產品,但每週的開會都會淪於細節討論,不僅無法確認討論的項目是否對市場有價值,也讓成員一直沒有產品的回饋而士氣下降。而 矽谷阿雅的產品經理實戰指南 這堂課是 side project 進行到一半才開始課程,看到第11堂: 用最少的力氣確定你的產品值得做 - 驗證假說的方法,而團隊的核心功能是一大工程,奧茲測試就很適合工程很繁複的功能。向成員提議利用這個測試方式,成員們覺得很有趣也躍躍欲試。規劃的過程中才懊悔為什麼不早點上到這堂課呢?尤其是這堂課不單單是講述做產品的方式,也很清楚的介紹了產品經理在公司的角色、和人之間的關係。對毫無軟體公司經驗的我,設計師常常會很貼心的幫我分擔我原本應該要負責的工作,我想要帥氣的說我來負責,又不確定會不會搶了設計師的工作,害他們沒有練習的機會?而在第 14 堂:產品開發的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就像有個可以觀察的前輩,了解公司的潛規則。藉由這堂課,對常見的公司職權分配才有了解,也才知道原來在軟體公司還有那麼多職位分類。更不用說,全部的課程也讓我知道能夠持續練習的需求文件有哪些,該往哪些方向去深入練習。
在公司待了快兩年,覺得是時候該離開安逸的環境了,當我思索下一份工作該在哪裡?天賦熱情又是什麼?翻了又翻職涯探索的書還是找不到答案,但回過頭來,才想到這段時間裡,在沒有任何金錢回報、家人都不諒解情況下,投入最多的心力就是 side project ,學習如何從0到1製作產品,如何與工程、設計師溝通?而在之中,最讓我覺得有意義的是,這可能是我唯一能幫助世界的方式,有了這個 app,也許會有人因此交到男女朋友、結婚,或是改變人生。暗自決定未來就朝著產品經理前進吧!沒有自信的我,在第 26 我適合當產品經理嗎? - 產品經理在不同公司的定位,一上架就火速點開確認我適不適合。而上個月也鼓起勇氣投了第一份軟體業的PM工作,雖然沒有理想的結果,但意外發現面試官也是這堂課的同學,除了覺得緣分很奇妙以外,也讓我們有了共通話題。
現在依然很努力在做 side project,努力加強能力,讓自己有朝一日稱得起產品經理的職位,藉由這堂課讓我知道當我達成夢想時,未來的日子會是怎樣,這也是算命,預知了未來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iggy
    Piggy
    剛出社會時面臨工作的挫折,身邊沒有詢問的對象,上網也找不到答案。只好親身嘗試使用各種方式解決難關。峰迴路轉跨產業變成永續管理師,藉由文字繼續記錄工作及生活中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