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購人生|Apple 和系統廠內的專案管理——TPM、OPM和EPM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從 API 藥廠(Active Pharmaceutical Ingredient)轉跳系統廠應該算是我目前人生的大的轉折,在歷經撞牆期,完全沒有預測到會發生這樣的情況,詳細情形等我未來離職後再細說。


但如果只是現在沮喪中無法解決問題,除了想辦法吃好喝好,在娛樂上滿足自己,我也開始花時間在了解公司最大的客戶 Apple 想從中摸清各單位的分工。

如果你好奇 或想複習 API 藥廠的分工或職能可以到我先前的文章。

採購人生|藥廠術語與各單位職能分享+市場薪資



✨專案管理(Project Management)是什麼?


所在的公司有著數量驚人的 PM ,除了執行與管理單位,在採購下面也會有各產品負責的 PM。

以前在我學習時都會建議我們進一步確認,這邊所謂的 PM 是 Project Management 還是 Product Management,但就我目前接觸,其實這部分的頭銜沒有太大差異反而是 TPM、OPM 和 EPM 會對業務內容有較大影響。

當然還是那一句話,以下僅限於我對目前公司/產業的業務了解,不見得能帶入各產業/公司。


另外,如同大部分產業, 設計部門 PD (Product Design)/ ID (Industrial Design)的話語權極大,因此不少 PM 也會把自己定位在打雜或傳話筒的位置。



✨專案管理的範圍



專案範圍管理

界定專案的範圍,進行排程、時間節點規劃。

專案成本管理

計算專案的實際成本和與客戶報價。 包括資源的配置,成本、預算申請與結報。

專案溝通管理

為確保專案實施順利,須與各部門溝通規劃和定期進度報告,並處理緊急問題。

專案風險管理

專案中遇到各種不確定因素時須識別、量化,和相關制訂對策和風險控制等。

專案整合管理

確保各單位協調和配合所展開的綜合性和全局性的專案管理工作。

其他項目管理

雖然以專案管理的角度,還會涉及品質、採購與人力,但大多時候都會安排相對應的人員協助,除非人力短缺或開發階段,否則不太由 PM 直接管理與對口。



✨常見的專案管理角色


TPM Technical Project Manager 技術專案管理

不一定每間公司都有,有時與工程專案管理(EPM)合併。主要為協調客戶與機構工程師,從整個產品開發、設計階段就在團隊中進行內部控管直到結束,與客戶進行技術討論與報告。

也主導、研發試產過程重大異常分析與排除,改善良率與製程優化。在不同團隊或軟硬體產品中差異極大,也參與流程自動化等系統性工作。


EPM Engineering Project Manager 工程專案管理

協助客戶進行專案開發,作為前端資料蒐集,需要瞭解客戶工程/開發日程/產品應用需求,才能制定專案範圍,並協調內部完成物料、品質、風險控管。

主要負責時段是確認需求,從實證觀念(proof of concept)一直做到設計檢核(design validated / locked)。

有一個好的 EPM 可以幫忙擋下客戶不合理的要求,也不會預測過於偏差,反覆進行大修改,遇到不靠普的 EPM ,做一個專案會吃掉做三個專案的資源,還會出現各種無效會議或者緊急事件。


OPM Operation Project Manager 產線專案管理

OPM 主要負責量產階段,規劃與管理各項產品。主要工作內容在於量產後與客戶的溝通、回覆相關細節與進度。

也可以說當設計檢核(design validated / locked)完成後,就會被轉移交給 OPM負責,直到產品生命週期結束。


Sales Product Manager 產品銷售管理

雖然說我們自己公司還有 PM 工作比較近似於產品行銷經理(Product Marketing Manager)、產品銷售經理(Sales Product Manager)、計畫經理(Program Manager)。負責銷售外,便是準備在發布會充當公關。

但我自己跟他們相對沒有業務接觸,就不多做介紹,以避免造成錯誤認知。


✨結語


PM 作為一個新鮮人相對容易進入的科技業的通道與研發部門會轉職的職位,加上如此大的人數基準,老實說,素質落差極大。

好的 PM 需求明確、管理客戶,不好的 PM 需求含糊不清、隨時更換,各部門就像長鞭效應(Bullwhip effect)前頭細微的修訂,導致後方策略變動、訂單更新、庫存暴增、供應商排程無法應付進而延遲。甚至還有不追蹤、盤點物料,導致原物料過期,整筆生意從賺錢變成賠錢。


總結來說,一個好的 PM 需要一定程度上的社會磨練,並且與時俱進相關知識,因為接觸的人與面向多,如果認真工作,確實能在兩三年間摸熟一個產業,但相對而言,必然也會失去個人生活,當然也會有閃避點滿的超級混子存在。要如何在生活與自我成長中平衡,就是每個人必須各自面對的功課。



喜歡這樣的專題介紹,還請關注與紅心支持,當然如果想要看更多我現在在看什麼書,歡迎追蹤 IG 掌握即時動態。



✨延伸閱讀


1.關於採購 Sourcer 日常 →

採購人生|不務正業的態度,我是如何成為全台最大API藥廠Sourcer

2.關於轉職與年薪 →
採購人生|年後轉職真的是好時機嗎


兩種不同的 PM

https://www.instagram.com/reel/C5bltZhLcRN/?igsh=MW42anlvZDA4eDBsMg==

https://www.instagram.com/reel/C4IrOTCMNSf/?igsh=MTR4NHo2ZHhiNmptZQ%3D%3D

110會員
105內容數
對社會脈動、產業現況提出觀點與省思,找尋進步空間或接受現況、活在當下,並有足夠智慧區分其兩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採購篇】這次先這樣好嗎?不,一點也不好!身為採購,廠商常常搬出這句話來說服我,整段話看起來理直氣壯,其來有自。但聽在對方耳裡,這其實是一種很NG的說法。
Thumbnail
avatar
微笑ㄤ妮
2024-01-19
採購格外品支持友善耕作農友-「有好內涵,就有好出路!」        2013年起《格外農品》的兩位創辦人游子昂、林雅文開始關注食物浪費的議題,發現台灣每年都有蔬果價格崩盤的新聞,加上過去有協助農民銷售過剩農產品的經驗,更於蒐集資料後,看見國外有許多解決食物浪費的創業案例,因此拜訪了大型果菜市場與產地,了解在產地普遍存在的「分級制度」。      
Thumbnail
avatar
格外農品 GoodWill Foods
2023-12-20
採購的冰山 – 總成本的概念採購別再只知道殺價了,來了解一下何謂總成本概念(Total Cost of Ownership)吧。
Thumbnail
avatar
皮朋哥
2023-11-29
採購的宿命 – 降價剛出社會時還不懂,覺得採購爽爽的,不僅可以當大爺裝逼,還可以把供應商叫來罰站,簡直不要太爽。但是工作了20幾年之後呢...?
Thumbnail
avatar
皮朋哥
2023-11-15
【採購篇】廠商丟包問題請你解決,該接起來還是丟回去?職場上丟包問題的人不在少數,有些人甚至成為丟包問題專家,如何判斷該把問題接起來或丟回去?核心在於如何看待雙方界線。
Thumbnail
avatar
微笑ㄤ妮
2023-10-12
採購經理人指數透露一個訊息採購經理人指數是一份調查產業現狀的問券,統計後利用50為榮枯線,當指數站上50榮枯線之上稱為繁榮;反之當指數跌落50榮枯線之下則稱為衰退。
Thumbnail
avatar
報君
2023-10-11
#採購1採購的專業在「買東西」,但何謂買東西? 買的比一般人便宜才叫優秀嗎? 還是買到的品質有保障才叫專業嗎? 太多人對採購的定義僅止於比價採買,甚至不需要有過多專業能力都可以做,也導致採購能力參差不齊。 而實際上最需要的並不是「買」這件事,而是背後的品質,品質所代表的除了品牌大小,價格、功能、
avatar
梁忕
2023-10-10
採購會議,秋魚王初登長購買會議上,企鵝仔對於最新機型的殺菌機感到興奮,並認為這是一個重要的技術投資,可以提高工作效率並改善產品質量。他提出了多個有關新機型的技術優勢和效益,並強調公司需要跟上業界的技術發展。 然而,殺人鯨王則表示對於新機型持保留意見。他提到公司目前的操作方式已經能夠達到需求,並認為購買新機型是一項高成本
avatar
退步中年
2023-07-28
成為通路採購後 - 引領我人生的重要原則  過去我曾經擔任美式賣場通路採購10多年的時間,這段期間的工作經驗,不僅鍛鍊採購的專業能力和判斷,也幫助我建立重要的人生原則,深深地影響了現在的我。跟大家分享,3個引領我人生的重要原則: 1.持續優化,追求卓越   我是一個熱愛學習的人,也去研究所在職專班進修,就是對 2.建立良好的合作關係 3.
Thumbnail
avatar
Lynn
2023-06-09
採購春天這兩天的台北天氣和暖,簡直像要跳過一整個春天,直接入夏。 中午約了遠道而來的朋友見面,迫不及待把東京採買的春裝穿出門。 去東京之前就打定主意,要大肆採買一番。朋友還警告我家先生,得多準備幾張信用,免得被我這購物狂給刷爆。 購物行程從池袋展開。趁著女兒去安利美特咖啡朝聖,姨媽和我在池袋的百貨公司逛街。
Thumbnail
avatar
靜靜讀一本書
2023-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