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失敗

2021/07/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初開始做 side project 時,沒想過要拿來當作職業(畢竟本行和軟體開發完全不相關)到了近期,上了一些專案及產品的課,也看了“一個人獲利模式”,釐清自己喜歡的事情是什麼?回顧時才發現花了很多時間在學習軟體產品的相關課程,這時才覺得自己可能有機會是喜歡這件事的。也鼓起勇氣投相關的履歷。抱持著試試看的心態,既沒有收入壓力,也沒有時間壓力,想測試在沒有軟體工作經驗、只靠side project的能力可不可以當PM?但標題寫的很明白答案是不行哈哈。
三個職位都是我有興趣的:產品專員、專案經管理、產品經理
其中我的夢想就是當產品經理啊!但看了一些資料,大多產品經理都是從專案經理做起的,所以這次測試的目標是專案經理(或專案管理)。
  • 履歷 4 樣文件:104 履歷模板、簡歷(過去經歷)、自傳、作品集(side project)
  • 投的公司:兩間博弈、一間新創教育科技(履歷投遞人數皆5~10人以上)
  • 使用平台:104、linkedin,但實際投遞成功只有104
    (linkedin還在摸索要怎麼使用)
  • 結果:只有新創教育科技約面試(約等2天即通知面試),其餘無回音
收到通知的當下超級緊張又期待,做了YT線上塔羅牌工作運測試(在焦慮時可以靜下來的方法都會做,現在我可以說塔羅牌凖不準了:答案是,很委婉且不明確。塔羅牌說我已經在做想做的事了???)一系列的準備規劃,包含:
  • 公司產品、背景、願景、相關企業
  • 自己專案的內容複習(搞清楚用什麼語言開發、資料庫在哪個平台)
  • 專案管理知識:敏捷開發複習、排程
而因疫情的關係,我們約晚上8:00面試(在晚上還要面試好像蠻血汗的?)在面試前才想到沒準備自我介紹,趕緊喃喃自語了一遍。
而在過程聊得非常開心,也很碰巧我和面試官在同一個社群平台上,我們也因此多了更多共通話題。而被問到的問題及討論的內容有(非順序排列,想到什麼寫什麼):
  • Q:工作三個目標是什麼?
    A:錢、成就感、解決問題
  • Q:為什麼想做這個職位?
    A:因為我在做專案的過程,藉由這個職位看到更全面的視角(回答好像沒什麼相關)
  • Q:最快什麼時候可以上班?
    A:因勞基法的關係,最快一個月後(當下說以收到錄取通知那一天開始算起)
  • Q:希望月薪多少?
    A:四萬五起
  • Q:專案管理在哪裡學的?
    A:在XXX
  • Q:專案看了什麼書?
    A:溫伯格的軟體管理整套、矽谷最夯產品經理、人月神話(其實還有很多,但講了應該也沒意義哈哈)
  • 講公司內部氛圍、團隊模式、會遇到的狀況等。
  • 最後給我的回饋:讓人感覺很親切(?)
面試完的當下興奮得睡不著覺,覺得成功的機率很高,而且又聊得很開心。已經盤算好之後要如何提離職、如何和同事說告別的話。還很興高采烈很媽媽說,終於可以賺到月薪四萬以上了。就這樣一天兩天過去了,mail遲遲沒收到,也感受到不對勁,上網找大家大部分錄取通知都等多久?因為是新創,且在讀履歷的速度又很快,過了一週後心裡有底,在一天後就看到104更新此職缺了。正式接受這件事。幸好下週要教育訓練,整個注意力都放在準備上)。期望越大失望也越大,也回想起面試官說因為我的學歷才找我面試。越想越覺得悲傷,工作快兩年了還是靠學歷(在這裡也看到沒能力的人學歷的重要性嗚嗚),到今天正式放下,準備繼續努力!
未來改進方式:
  • 參考專案、產品經理的履歷內容
  • 增進專案知識(看專案管理書、上google PM課程)
  • 練習寫交付規格(尤其是給後端的需求文件)
面試失敗不難過,難過的是期望落空。甚至在面試失敗的當天,突然從包包深處找到年初的籤詩,還是下下籤,出遠門會失去音訊、打官司會失敗等,反正就是做什麼都不會成功。已經放棄想未來了,唯一能做的就是認真過好每一天,慢慢累積過自己覺得充實的生活。相信命運會安排最適合的地方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iggy
    Piggy
    剛出社會時面臨工作的挫折,身邊沒有詢問的對象,上網也找不到答案。只好親身嘗試使用各種方式解決難關。峰迴路轉跨產業變成永續管理師,藉由文字繼續記錄工作及生活中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