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看不見的盡頭

2021/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和大家一起討論後續規劃後,將後續的階段分成三等份,再專心安排第一階段要做的事,將之前在notion上眾多的任務卡(WBS)分出第一階段,按照順序排好,不知不覺就排完了,當下自己回過神來嚇一跳,好像在玩排七,按照順序的排好,這是第一次我將混沌的情況將排程那麼明確。回想整個工作流程的話是:
  1. 和大家討論目標,釐清什麼事要做 / 不要做 (確認不要做的事情很重要!往往在討論想做的事時,不知不覺把待辦事項越列越多)
  2. 依目標排出大概的甘特圖
  3. 與成員討論每個里程碑
  4. 確認後,排每個階段的工作項目
結果從一直困擾很久的排程,在這一次練習有比較懂該怎麼做了!開會心情終於不會怕答不出接下來要做什麼?設計在這禮拜做什麼的問題而緊張了。但比起前端有明確的畫面,比較能想像工作內容該做什麼,對於後端的工作還是不太了解,還是需要工程師提出建議。
排完之後想到萬一實作跟不上進度怎麼辦?還沒找到方法,也還沒試驗這樣的排程是否可行,就看這禮拜的結果了!至少我好像體會到進階的煩惱了!
而這一次設計師也需要暫時離開了,第一次感受到 PM 這個職位原來是接受壞消息專區,從最基本的這禮拜沒有進度,到想要退出專案。雖然也知道大家很盡力配合,也已經練習過成員要退出的心情了,但打擊的心情還是沒減少。
在往後如果又有機會帶團隊,我一定要用盡方法維持團體動力!
如果一開始我就是帶領這個團隊的 PM,我會怎麼做呢?
首先因為是 side project 沒有強制要做什麼,這也是很容易發散又找不到共識的階段,覺得比較可行的方式應該是,第一個禮拜應該會先討論“生活中自己遇到最大的問題或是痛點是什麼?”從這個題目去發想。
再來是做問卷調查,雖然我還沒有一個很好的答案。這好像是無法避免又很耗廢時間和精力的工作,無法壓縮時間,工作量又大多壓在設計身上,工程這時候就沒事做,而且又卡在專案初期,很容易澆熄剛開始的熱情。想了一下,如果是我應該會用最小可行性測試來代替問卷調查吧!但這也有風險是做不出一個好的結論,或是直接略過這一步(以side project 來說)。
就是用最快的時間做出產品,我沒辦法說出最快能多快,但至少不要超過一個月,寧願做出很多的小功能,也不要像懷孕般生出一個大產品。因為專案讓我深深體會到即時的回饋對人是有多重要的事情!每一次成就感都是走更遠的能量。
時間回到現在,對於自己其實也是很迷茫,因為專案讓我想要試試朝軟體產品經理方向努力,但即使專案產品生出來了,還是很難說服公司讓我當產品經理吧!這遙遙無期的轉職機會每當想到時都會覺得沮喪又想放棄。但念頭一想,如果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轉職成功,就自己定個時間吧!將看不到盡頭的未來,畫上一個分號,如果沒成功呢?至少在這段時間內有好好的努力。每一天都有為目標努力一點點就夠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Piggy
    Piggy
    剛出社會時面臨工作的挫折,身邊沒有詢問的對象,上網也找不到答案。只好親身嘗試使用各種方式解決難關。峰迴路轉跨產業變成永續管理師,藉由文字繼續記錄工作及生活中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