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之道讀書心得1-神奇之道與理性之道

2021/07/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理性之道與神奇之道
這篇文主要想談談談我目前對賽斯書<神奇之道>的解讀,神奇之道和理性之道是貫穿全書的兩個重要詞彙,用一個簡單的圖解顯示如下:

理性之道與神奇之道圖解

我是覺得……賽斯的知性這詞蠻類似精神分析學派裡面的表意識,是我們能知覺到,每天用來做選擇,組織生活的那個部分,而其他只能運用直覺(內在感官)才能覺察到的,更為廣大的部分,包括:過去幼年經驗所形成的個人潛意識,人類在物種演化過程中,對自然敬畏產生的種族集體潛意識,目前還無法說明的預知、千里眼、順風耳……等現象,都在這一大塊心智結構中。
原文節錄:
它(知性)能了悟到,自己的知識代表了冰山的一角……你真正是被「比你有意識的覺察還要更大的知識團,以及形成你存在的神奇、自發性的行動泉源」支撐著。
這個說法有個很有意思的地方---互相支援,只能用直覺(內在感官)意識到的那一大塊心智結構,是我們知性部分的支持與力量來源,知性長於決定目標、組織規劃、做選擇,是很重要的部分,但若是要完全依賴知性生活,忽略其他更大的、看不見的心智部分,就很容易陷入傳統理性之道的困局。
傳統的理性之道是指:面對困難時徹底檢視問題,將他投射到未來,並且想像最壞的結果,用知性當作武器,防備最糟的情況發生。
賽斯在書中反覆提到這種傳統做法,把知性孤立在心理與人格的其他部份外,迫使它孤軍奮鬥,甚至產生偏執的傾向。
我看到這一段的時候在想:偏執是外在的,還會焦慮吧?阿德勒的個體心理學,甚至認為焦慮是人努力奮鬥的源頭。但這樣解讀其實就是把焦慮變成必然,是成功所必備,所以衍生出「抗壓力」這種說法。
我知道現在這思維方式是大流,我也無法免俗多少是相信的,但我實在無法喜歡那種緊繃的活法,所以才會這麼用心看這本書。
賽斯所描述的神奇之道比較是一種氛圍、一種生活態度的經營,我目前的理解是要放鬆自己,追隨直覺嘗試去做不同的事情,拓展自己的視野跟可能性,其實我看過很多過度努力型的人,稍微接觸就可以感覺到,那種人整個人是緊繃,對別人的行為也較缺乏容忍度和創意洞見。並不是說專注目標努力不好,這點也很重要,只是如果除了目標以外,視野越來越窄,這似乎就有點怪怪的。
那麼要怎麼把神奇之道結合神奇之道應用在生活上?
原文節錄:
「當知性被正確運用時,它想到一個目標,而自動地令身體開始朝向它移動,並且自動地喚起其他不為它所知的溝通層面,因此所有的力量一同努力朝向目標的達成前進。………神奇之道與所謂理性之道應該以某種方式合而為一,已產生最好的結果。」
我的理解是:用知性決定目標,尊重自己的直覺去行動,允許心靈其他層面的交流,將所有的力量一起朝目標前進,就能心想事成。
不過個人覺得,我在運用上會加上一點,釐清自己價值觀和感覺,並不是每個人一開始就那麼清楚自己的目標,很多時候真的是邊走邊修,不過說真的,不管你有沒有鎖定目標,神奇之道其實是一直持續在運作的,在你的每一個信念和情感中,只是不見得結果會是你期望的。
就像下面這個錯誤的理性使用方式的例子
原文節錄:
我們的射手看見那標的,他不去將注意到導向它,相反的,卻貫注於所有他的箭可能出錯的種種不同方式……他曾將恐懼的畫面,而非原先意圖的畫面,投射在目前的事件上,他的身體回應他的心象跟思維,帶來反映迷惑的行動。
想要達到目標,卻把注意力投注在恐懼的事情,結果實現的就是恐懼的事情。
歸納一下…..大概方法是這樣:
1.鎖定目標,並專注在目標上 。
2.放輕鬆,依循直覺自然的行動。
3.對顯現的結果保持彈性。
    2會員
    18內容數
    斷斷續續的學了幾年電腦繪圖和傳統繪圖....對如何練習繪圖有各大概的基本觀念.....試著想給自己派繪圖作業....增進自己想要的技能.....用這個部落格做為思緒整理的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