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村長不聊:如果詩人會唱歌,那山羊就會拉小提琴

2021/07/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八期村長不聊。

如果詩人會唱歌,那山羊就會拉小提琴


其實我也不知道標題是什麼意思,我是昨晚十一點多下這個莫名其妙的標題的,想睡的時候難免會冒出奇怪的東西。
為期半年的村長不聊常常在開篇聊了很多文字創作者在投入「創作」時所要面臨的挑戰與心境,寫著寫著,我想能談的東西應該已經差不多了。再多,也沒什麼意義。因為會寫的就是會寫,不會寫的就是不會寫,會寫但是不會寫或者不會寫卻會寫的,我也不知道到底是怎樣,反正那是你的事。
有時候道理講再多,做的人不想做,也就那樣了。反正比起一直聽人家講,還不如實際走一遭會比較能感同身受。
就像詩人嫌棄歌手唱得很難聽,但是當他自己試著唱了,才知道唱歌很難。哪天詩人學會把歌唱好了,那麼山羊也能拉小提琴了。
所以山羊到底為什麼要拉小提琴呢?我也不知道。
總而言之就是,這個月之後我不會再用「創作者怎樣怎樣」的話題來當村長不聊的話題了。很悶,也很無趣。假如你很想看,這半年來的心得都跟我現在的想法差不多,你可以回頭讀一讀。
說到底,原因也在於,我對於一直用「拉起共鳴」的文字內容感到麻痺了。同一套道理,換個角度、換個說法,你就會一直覺得「喔對耶真的是這樣」;可是不管怎麼換,你最終得到的結論都還是一樣:寫,就是要寫。
如果你真的需要動力,我覺得,還是試著少看這種共鳴文字,去喝杯花草茶,吃點餅乾,然後玩《黑暗靈魂》或者健身環大冒險一下。做這些事情能得到的靈感,可能比你看上萬篇共鳴文有用。
共鳴共鳴共鳴,整天在那邊共鳴,山羊都比你先學會拉小提琴了。
大概就是這樣。

七月成果總計


開頭廢聊:

這,個,月,的文章產量很少。理由跟上個月還上上個月一樣,比起頻繁更新,我開始專注在要求作品的品質。不過我不太確定是不是更新頻率降低了,從六月一直到最近,讀者回訪我的作品的次數變少了。如果你忘記來讀了,我會一如往常地整理這個月的創作。包括小說,還有麵包專題。
上個月《走跳麵包:麥子與水的奇幻之旅》的更新延期了一個月,如果有在期待後續文章的讀者,不好意思我延到七月了,雖然我不是完全真的覺得不好意思。但延期的原因,主要還是在於這次預計產出的內容比我預想德還要龐大,也花了比較多心思來調整文章的內容、文字表達方式;相較於何謂麵包,我這次比較著重在於讓你們可以輕鬆的方式來認識酥皮製作的技術、維也納麵包的由來......等等內容。希望你們有感受到。
原本預計要在這個月的最後一週、也就是這禮拜,比第三篇趕出來。但因為某些意外的決定,我不得不把接下來的文章放到八月初更新。
下個月,我們要來認識酥皮技法的歷史。如果你還沒讀過前兩週的更新,歡迎透過以下連結閱讀:
這個月的極短篇,《鏡生石》算是我給喜歡「神之子與狼之女」系列的讀者們的驚喜。它是以極短篇形式呈現的番外篇,算是交代一下兩位主角後續的發展。
很難得的又開始寫極短篇創作。就如以往一樣,《採晶筍的山羊人》與《斷弦的吉他手》都是即興創作。之所以會寫,是月初的時候我想說要再來挑戰五百字內完成一篇極短篇,結果失敗了。
算了,寫都寫了。
另外,上個禮拜有注意到的讀者,應該會發現我開始連載一部新作品,叫做《劣童遊戲》;這部小說原先是五月的時候構思的鄉村傳說,一開始設定是一萬字以內結束的短篇作品。然而,由於我拖太久才去寫它,在拖延的過程,我貪心的一直往裡面塞東西,塞到最後,發現我不得不用更長的篇幅才能解決它。原先還預定要在matters兩邊PO的,但看了看篇幅,決定還是放在方格子以premium呈現了。
這次的新作品就如我所言,我花了比較多時間試圖調整作品的品質,因此雖說我最近連續更了好幾篇更新,但那都是我先前累積起來的字數、獨立拆開成一千五到兩千字數的篇幅後才發佈的。我預計過幾天會繼續完成它,期望在八月就完結掉,畢竟我還有一部長篇連載想要搞定(同時後面其實還有一堆短篇想完成,劣童遊戲簡單來說是插隊作)。
如果你喜歡《劣童遊戲》,敬請不吝於點喜歡、留言給我,順便分享給朋友,然後邀請他們一起加入premium,追蹤我的小說創作。謝謝。
我是如何選擇落腳的寫作平台:方格子、Matters、探路客與小說平台
最後,這篇《我是如何選擇落腳的寫作平台:方格子、Matters、探路客與小說平台》算是我臨時起意(哪次不是了......)所寫的分享心得。
就如我所言,我一直都很看好方格子的發展,所以在內文,你可能會覺得我很偏袒方格子。但事實是,方格子的確在功能性與便利性上越來越健全了,網站整體的質感也大幅提升了不少,一直到最近,都還有不少大手作家不斷加入,據說現在不論作者/讀者的會員數還蠻多的。
不過不得不說的是,後期的新作者們,很可能會在大作家們的環繞下被擠壓能見度。我相信站方也有察覺到這個問題,盡可能想避免狀況發生;不過說得殘酷一點,會被擠下去的時候就是會被擠下去。你永遠不知道比你更優秀、或者本身就有知名度的創作者什麼時候會冒出來,掩蓋你的努力。
這大概算是一種社會現實,好像只能接受就是。
反正,選擇哪個平台,想寫多久,都是自己的選擇吧。你自己覺得值得就好了,我不能幫你做任何決定。反正我說的,也不見得有什麼說服力。

給讀者的話:


給讀者的話。
一直以來,給讀者的話到底該說些什麼,是比起開頭閒聊文更加困擾的問題。我其實很少花心思關注「創作」以外的事情,所以每個月每到這個時候突然要說點什麼,反而讓我陷入窘境。
不過我是很清楚的,大多數人,想看的就是我不知所謂、卻還是能說點什麼的文字。如果這套模式你們都能接受,那我只好繼續保持下去了。
如果硬要說最有感觸的事情,那大概是果斷接受失敗,坦率當個失敗者好了。
失敗好像也沒什麼不好。不是說失敗是給進步最大的動力,而是失敗就是失敗,不用一直想自己的能力本該到哪裡、自己為何不如什麼什麼;沒有,失敗就是失敗了,承認是個失敗者就好。
沒有什麼特別意義。只是認清自己是個失敗者,總比執著自己該不該失敗、能不能失敗好像好一點點。
能力有限,實力有限,那麼結果,也就是這樣了。成為失敗者。
這期村長不聊大概是這樣,下期再見吧。

〈關於Moonrogu〉
嗨,我是Moonrogu!一位奇幻小說家,你可以叫我村長。從2018年加入方格子並持續寫作至今,已累積數百篇極短篇小說創作以及三篇長篇奇幻小說的連載;而除了小說,我也寫我的寫作觀點,並發展成付費專題「奇幻寫作事」。如果喜歡我的文字,歡迎透過追蹤、訂閱,隨時follow最新的文章資訊!另外,誠摯邀請加入vocus Premium,閱讀我的Premium限定創作!
社群追蹤:FB粉專噗浪PlurkIG
經營出版專題:

拍手五下,輕鬆支持我繼續創作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