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村長不聊:新的一年,慢慢開始

2022/01/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第十四期不聊

新的一年,慢慢開始

在發出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相信應該已經有許多人歸心似箭,準備要迎接春節連假了,因此我也提前祝大家新年快樂(春節版本);雖然一如既往的,我不覺得有什麼好快樂的。大家總會說想趁年節氣氛沾點喜氣、洗去過去一年的不開心與不幸,但現實是即使過完年,糟得可能更糟,不糟的也可能遇到一堆鳥事。人生就是這樣,越是希望好轉,越是事與願違。
然而,如果不試著抱持一點希望,搞不好那微小到跟芝麻一大的好事就不會來了。為了讓好事有機會發生,我們理所當然仍得為著未來付出有別於往常的努力與付出。
不過,急不得,急也沒用。
新的一年,慢慢開始。
去年,我認識不少新作者,也來了不少新讀者,跟你們再次打聲招呼,我是方格子里長當中最厭世的Moonrogu──我相信這之中應該會有些人很好奇,為什麼我每隔一年都要安排一個新的寫作計畫,反正過沒多久還不是一樣就是寫作而已嗎?
過年的時候,平常不打掃的人會突然卯起來掃地;他們不是真的愛乾淨,單純是想除舊布新,迎接新氣象;即使過完年,該髒的地方照樣髒,會堆灰塵的地方照樣堆。但這份源於傳統並且根深蒂固的觀念,仍讓他們的內心寄托了一點願望。
同樣的道理。在新的一年安排寫作計畫,雖然依舊是在寫作,但人是很奇怪的生命。只要給自己一點目標,一點方向,給自己一個理由振作、重新起步,他們就真的能夠再次站起來,視野也因為凝視新的目標而變得寬廣起來。
上次的村長不聊我有提過,今年我將會完全投入在小說創作。昨天我也已經把書評、麵包專題整理至菜鳥談,而原專題則留待未來視情況決定是否有其它規劃了。對我來說,這就是「除舊」。至於迎新,就得看未來的我能做到哪了。我不會急,新的一年要慢慢開始。
今年也請多多指教。

一月成果總計

開頭廢聊:

這個月我只更了「奇幻閒談」,這三篇文章都是過去累積、但一直沒時間安排寫作的想法,趁著一月有許多空檔的時候把它們寫出來。
新年第一個月嘗試卸掉多餘的負擔,確實讓我在寫作時更能專注在本業了。未來會持續這套模式繼續寫下去,儘管大家可能是因為不同文章、不同理由而來追蹤我的,但我希望大家也能偶爾來讀讀我寫的其它內容。
  • 三十九、奇幻閒談─我們應該要擔心「政治正確」的問題嗎?
    「政治正確」這個話題我想談好久了!但我寫這篇文章主要訴求不是要大家理解政治正確;相反的,我認為創作本不應該受到世俗規範限制,創作本就是自由且具爭議性,也是從價值衝突中慢慢培養出理解與尊重。因此,政治正確其實不應該是限制大家創作的理由,而政治正確本身其實也提供了不錯的創作方向,讓我們有機會認識不同角度的觀點。

    我們大可不必完全認同政治正確的訴求,我們仍要忠於創作,寫出符合理想的好作品。
  • 四十、奇幻閒談─我是如何利用「圖像」來寫小說?
    這篇是延續「三十七、奇幻閒談─除了看小說,為什麼還該看電影戲劇、甚至打電動?」的補充內容,我在這篇文談了我原先真正想談的東西。在這裡我能說的是,千萬不要小看平時觀看動畫漫畫、電影影劇的習慣。人的品味是從作品的累積而來,人的創作觀點、技術,有時候也能從我們習以為常的娛樂慢慢吸收進來。
  • 四十一、奇幻閒談─從電影《沙丘》探討小說創作的眉角
    應該是這段時間以來唯一一篇免費閱讀的「奇幻閒談」了。之所以開放免費,理由在於這篇文章提及了大量《沙丘》的劇情。

    不過一如往常,我試圖從《沙丘》向各位解析了各種可以參考學習的創作角度。各位在讀了這篇文章後,不妨回頭再重看一次《沙丘》,我相信只要注意到(或者靠自己去觀察更多細節),絕對能增加觀賞的樂趣。

給讀者的話:

看到我介紹本月創作內容的用字遣詞這麼懶散,應該會發覺我寫得很隨便吧!其實我原本是不想寫村長不聊的,但想了想還是覺得總要有點儀式感,所以就隨隨便便寫下來了。
順便聊聊,在新年的第一個月,我也正著手為小說創作進行一連串的準備,畢竟在經過《荒滅獵人》、《灰靈之言》、《神之子與狼之女》、《劣童遊戲》與數以百計的極短篇創作累積後,關於我設計的奇幻世界觀已在近期有比以往更為完整具體的構想;雖然我還不能說它是完美沒有缺陷的,但歷經七年的醞釀,我認為是時候該讓它與大家正式見上面了。
今年的小說創作計畫,除了有新的故事構想會被拋出來,也會有大量的舊作修改重新上傳。接下來你看到的每一部作品,都會是奠基在同一套龐大到讓人難以想像的奇幻世界醞釀誕生。
為了做足準備,我預計春節過後我仍會維持減量更新的狀態直到二月中下旬以後,或者也可能再久一點;總之這段時間我不太會寫文章,希望大家稍微等我一段時間。
最後,我正在籌辦新的策展徵文,上一篇村長不聊應該有提過了;同樣的,我還不太確定什麼時間能夠問世,因為還有很多細節我想要慢慢釐清,我希望這次的徵文是能具備挑戰性、同時又能讓每一位創作者都能快樂參與,不要有太大壓力。
以上就是這個月的村長不聊。文末沒太多想說的了,祝大家新年快樂。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成為Premium會員,隨時閱讀我的文章、與我互動。
↓↓拍手五下,支持我的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