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孩子談『性』?》(原則篇)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不知道你是否有遇過以下類似狀況?
  • 在班上常聽見同學們說誰「吃香蕉」,然後一群人就笑成一團…
  • 在手機瀏覽記錄中意外發現孩子上「色情網站」…
  • 最近孩子回到家就進房間,看著手機一直笑,不知道是不是談戀愛了…
  育兒親職之路最沒辦法等待的就是孩子長大的速度,一轉眼我們就看見孩子來到了會對「性」感到好奇的年紀。不管是「性」或是「情感議題」,要去跟孩子談論,肯定都不是容易的事。畢竟從小到大,在這議題上,我們鮮少被好好地教育和有人能討論,更遑說要教育我們的下一代了。而我們也知道,孩子是很聰明的,未能好好和他們談這個議題,他們也會從其他管道獲取資訊(通常都不會是正式與正確的管道),因為這個階段的孩子好奇這些是出自於發展的本能,我們很難去壓制住他們對此的好奇,這樣對個體的發展也不是件好事。然而疏於與孩子討論的結果,我們總會等到事情發生了、事態嚴重,才會去指正孩子的行為,甚至是覺得他們「怎麼沒有保護自己」等批判的言論,無形中對孩子、對親子關係帶來的影響都不會是我們所樂見的。
  或許你會說,小時候你也沒特別受過性教育,自己還不是活得好好的,但我想仔細回想過去接觸這議題的歷程,在民風保守的臺灣社會長大的我們,或多或少可能在性或親密關係上有過不太好的經驗。我們不是對於此議題太過羞愧而選擇自己探索,或是在面對受傷情境太過自責而不敢再碰,然而那些情緒卻是真實且存在我們的心中。或許你心中也會有個小小的聲音:「如果那時候有個人能幫忙我就好了…」,這小小的聲音,其實正是你我孩子心裡的聲音,只是隨著時間推移,心裡的聲音會慢慢被失落、羞愧與自責堆疊,進而消失在無聲之中。
  所以,我們其實都知道性教育、情感教育很重要,但究竟該怎麼跟孩子談呢?首先,我想先請你想像一下你要去跟孩子談性/兩性教育的過程。
  『你會拿起一些書,做一些筆記,然後心裡沙盤推演要跟孩子討論的東西,然後在某一天晚上,很正式的將孩子叫到客廳,跟他說「我有話想跟你說說」,孩子正襟危坐地坐在沙發上聽你說,你可能問了問你有沒有做某些事(講性暗示的話/上色情網站/自慰/交男女朋友等),孩子不是大方承認有,就是極力反對沒有(取決於你跟他的關係),然後你就開始告訴他怎麼樣做才是對的,哪些事情該做、哪些事情不該做。最後孩子聽完跟你保證他聽得懂你說的話並會照著做後,就結束這個對話。你也覺得你為這個性/兩性教育做出了一小步的貢獻。』
  從上述這可能的情境,我們得去思考過程中,孩子吸收到了什麼?站在孩子的角度去想,我們也不難瞭解孩子會覺得「爸媽有件事情要我知道,是有關那個難以啟齒的事情,我大概知道該怎麼做,但談這個有些尷尬(整個氣氛都很尷尬),所以我答應了爸媽我聽懂且會照做他們說的,已結束這個話題。」你對於談論性相關議題的態度與狀態是如何,孩子肯定會覺察出來,而對於這些性相關議題,尷尬、彆扭的感受是很常見的,不管是對家長,對孩子亦是,但孩子的感受很常是來自於家長的態度與反應。
  因此,談性相關議題的第一步,就是去「覺察自己對於性的態度」,有兩個問題可以幫助你去思考:
  1. 你過去有關性與情感關係的經驗是如何?
  2. 你能自在、不彆扭、坦然、開放地談論性與情感關係的想法與經驗嗎?
  這個自我覺察是為了與孩子談論性相關議題所做的事前準備。如果我們不夠認識自己的狀態,我們很容易會用防衛的方式來應對,往往難以理性與平和的態度去瞭解孩子的好奇提問。舉例來說:孩子詢問你的做愛經驗。如果你在談論性的相關經驗時是感到不自在、彆扭的,你身上所承受的壓力與焦慮會讓你防衛,認為孩子怎麼可以問這麼不禮貌的問題,進一步責罵或告訴他不可以亂問別人這個問題(如果從人際界線角度去切入是可行的)。然而一般孩子問這個問題多數時候是出自於好奇,當我們瞭解了自身狀態,便較能以理性與平和的態度應對,除了回應孩子區辨人際界線與尊重他人,也能以此瞭解孩子問題背後的需求並加以機會教育。
  接著第二步是與孩子談性的核心:親子關係。我們知道要和一個人談論議題前,會去考量到我們之間的關係,當關係不錯也有信任,也就能自在談論也談的深。與孩子談性也是如此,就像我時常問家長及老師們的問題:如果你在許多性相關議題中常以尷尬、迴避、禁止的方式回應孩子,你又怎能期待孩子在發生以下問題時,主動找你討論或求助呢?(有些是真實情境)
  • 同學嘲笑我娘娘腔,不想跟我一起玩
  • 有位女老師碰我的屁股很不舒服
  • 堂哥叫我掀內褲給他看
  • 男朋友跟我說明天去他們家做愛
  • 男友劈腿好痛苦,我要用實驗室的王水毀了他
  • 男朋友把我甩了,我想跳樓自殺
  • 我未婚懷孕了,男友說要去帶我去見密醫拿掉孩子
  「親子關係」是談性議題、性教育的重要媒介,也是所有親職教養的核心。若少了良好的關係,那你與孩子的相處只不過如上司管理下屬般的制式化關係而已。
  當我們能先有足夠的自我覺察,瞭解自身對性議題與情感關係的態度為何,加上日常建立起的良好親子關係,我們再來去談該怎麼樣回應孩子的那些『魔王級問題』,才會有機會能貼近孩子,陪伴他探索自己,進而懂得自我保護、尊重他人。不然就只是停留表面上打轉,大人認為該教的都教了,孩子也口頭上答應了,但實際真正遇到問題時,孩子依然會用自己的方式去應對,不會有「與家長討論、求助」這個選擇,而這也常是我們所見到憾事發生的原因之一。
  下一篇,我們來談談有關於性議題「魔王級問題」能如何回應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理師當專輔
心理師當專輔
你好,我們是諮商心理師,在國小擔任專任輔導教師。 想透過這個平台來紀錄在國小實務工作的點點滴滴,並分享兒童、親職、教師的相關輔導知能。 演講合作邀約:[email protected] IG粉專:@counselinginschool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