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桌遊和青少年談性與關係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文:王雅涵心理師 心理師的歡樂之旅
最近因為po了一些和性有關的文章,馬上就有老師寫信來請我幫幫忙來和學生談談性關係,其實各樣青少年的團體一直都有,只是不一定會分享而已啦~
老師寫信問我,學校有幾位女孩,國一就有男友(是不是很多人覺得羨慕?),有些是網友,有些是學長,還有很多親密關係等等的議題,他們沒有很喜歡上學,很有自己的想法,希望我可以跟孩子們聊聊,來個團體~
我跟老師說,突然的約一個團體,不如先來個三小時的課程,讓我來認識一下孩子們,而且專輔老師可以一起進來,跟孩子們建立關係,才可以知道怎麼真正的陪伴孩子!
前一天晚上在包包放了非常多的桌遊,因為我不確定能跟他們玩什麼樣的遊戲,能跟他們談到多深,也不確定他們的理解度、專注力、參與度意願是多少,之前和雅真姊聊的少男漫話卡也帶在身上,預備見招拆招(其實每次未知的團體我都會預備三倍的遊戲,脊椎在哭泣)
最後我跟他們玩了一個需要理解力、專注力的生涯遊戲,因為我進教室的時候發現他們很開心的彼此在聊天,我跟他們搭話他們也會理我,所以他們並不是臭臉非自願孩子,接著我問他們:「你們想要玩超好玩但是需要動一點腦的遊戲,還是超無腦遊戲」,他們選超好玩的,所以我就說:「好喔,那我們一起來挑戰一下,我也覺得無腦的不適合你們,你們感覺很厲害!」
我們在遊戲過程中,邊玩邊聊,聊到了人生目標是當個漂亮的年輕媽媽,我就說「但是沒有錢耶,而且會卡住很多你想做的事情怎麼辦?」(被愛情沖昏頭的孩子);我們聊到了自由職業很爽,但相對要負責任;我們聊到了保險的重要性;我們聊到了離人生目標好遠好遠怎麼辦;我們聊到了「關係」「健康」「智慧」「財富」「選擇」「累積」「失敗」「劈腿」「渣男」……
不知道為什麼真的聊了很多而且很自然很輕鬆(可能我前一天晚上有為他們認真禱告吧),最後我拿出了我的彩虹禮物小卡,請大家畫下自己過去發生的事情,人生曾經發生影響著你的事情,可以跟當時的你說一句話你會想說什麼?果然孩子們寫了很多關於他們「愛情」的小故事,每個都甜甜的(而且他們寫超多字,輔導老師難以置信)
最後想說,所謂的性和關係的議題,他其實不可怕,但的確有好多是令大人擔心的,擔心所以會想禁止,但禁止只會讓事情更刺激更隱密,可是如果受傷了,不就是希望有個成熟的大人,願意聽聽他們的故事嗎?把「禁止」換成讓他們「想一想後再做決定」,也會讓青少年們慢慢的學習到替自己的行為「負責」
每件事情過去後,都可以成為一個禮物,都會帶來成長,雖然可能會留下傷痕,但彩虹是愛的誓約,希望每個純純的愛都能夠被好好的接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