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NL 關鍵評論網的網路沙龍

2021/08/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鍵評論網(The News Lens) 我印象中應該是從去年吧 (可能有錯),就關閉了文章底下的留言,以前是可以用登入FB的帳號的方式留言,但是現在 (今年開始吧,這一兩個月內的事情) 已經轉型成,要加入付費的會員之後,並且完成基本門檻回應文章還有留言互動之後,即開封網路沙龍功能,可以留言回應,可以拍手互動。
photo credit to Kunstrasen, ”The Future Looks Bright”, 2019
其實我可以理解,做媒體的都是要靠著互動,才能夠在使用者或者是閱聽者之間製造更多的黏稠度,就像是建立基礎觀眾以及開發新觀眾的工作一樣。很早以前吧,沒有社群媒體,媒體從紙面跳到網頁來,這是多大的一個轉型;但逐漸的發現,紙面的互動已經無法像是讀者來書那樣,而是直接轉變為網站的留言板,或對應文章的留言區。
但我猜,好死不死的是,社群媒體也爆發了起來,在很多媒體業者還在決定是否要做網站,還有開設媒體帳號的同時,基本上大家都是被趕鴨子上架的!而然,開始捉襟見肘,因為許多問題開始冒出來-孰輕孰重,到底要經營哪邊?而顯然經營的策略以及模式,顯然是需要分野和分流,但這又影響到整體curation的一個方向。但我是覺得,就是分開做的一個感覺,大家互不干擾,頂多在檯面上使用者之間。
當然社群媒體的快訊息,越來越多的雜質加入,從點讚之後,到拍手或幾個類別的選項,還是留言,更甚者是怎樣去篩選出來有意義的留言,又或有建設性的留言,帶有建議,帶有評論的觀點;當然,在社群上的互動,多為社交互動,意思就是說,點點頭,問問好,知悉知悉,我知道了,更多的是或許還有乳滑一堆的,意識形態一堆的,司空見慣的,非理性的情緒性言詞等。
所以我想,關評是打掉重練嗎?我想應該也還好,這一兩個月急匆匆的換系統,還有推加入會員制,然後再來是今天的標題-網路沙龍,也就是會員制的會員討論和回應,等功能;我相信關評可能討論許多,但使用上可能卻也還未看見或體驗到太多,專屬於會員之間的討論或留言,有更大的沾粘度或者是互動,當然仍在發展中是肯定的,而這一群的付費會員,怎樣互動還有討論,大家也都在摸索中吧。
但就我加入會員之後,留言功能就開通了,解決的是我有時候無處宣發的想法,至少可以留個言,我相信這也是付費之後的得到;再者是,網路沙龍的介面,是可以看到-熱門議題特區,還有依照時間順序的回應留言。可以操作的留言功能就是,用拍手 (最多10下,但是不能夠取消或減拍),回應文章,或者是回應別人的回應留言等。目前就只有這樣!以及分享、拍手、留言到了一定程度,還會給你可以去邀請別人加入沙龍的機會 (email invitation),只是我不清楚的是,別人是否也需要先加入會員制之後,才能夠使用沙龍呢?
當然,我也很期待看到有更多延伸的會員制還有網路沙龍的應用發展,目前真是太早太草創了。但,我絕對肯定知道的是,要創造一個空間,吸引許多人來一起討論,除了很吃內容,也很吃策展以及引導,再者是否能夠做到更多的客製化內容。可能可以更加延伸的功能或許可以有,畫線功能,引用功能,以及tag功能,但這好像又是另外一個社群媒體發展的開端了,所以我也不敢想太遠就是了。期待,但好像也怕受傷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0會員
171內容數
電子報(newsletter)其實一點都不新,就是一個會自動發信(如果有更新)到你電子郵件信箱的一個電子郵件,就像是每天會投到你家信箱的報紙那般。我會選擇寫電子報,是因為它是一個速度上,算是很合適的一個工具,不會打擾客人太多,只依照我每天所設定的寫作頻率,每一天在晚上八點寄到妳信箱的電子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