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專屬 --迷鹿小姐的迷路片單

2021/08/0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男子專屬"父親節推薦系列--迷路片單
「在我面前你不用假裝堅強」
—兔尾草花語。
在人們眼中,男性/父親/兒子,似乎一直都得是堅強、有力、衝勁、強壯的人物,要能保護並扛起一個家、或一個世界。如同女性一般,男性也被要求呈現某種性別樣態,那些跳脫男性性別框架的需求或特質,都被視作異端。
心理學家榮格的分析心理學便指出,各文化中對兩性都有不同的束縛,因而將兩性天生具有的異性特質封存在潛意識中,使我們難以展現完整的自我力量。榮格用原型概念呈現每個男性心中都有個女性形象阿尼瑪(anima)、女性心中則有男性氣概阿尼姆斯(animus),我們若能跟心中不同的性別氣質去除隔閡,將有更完整自我發展、活出更貼近自身期待的模樣

#迷失安狄(台影)

"男子專屬"迷路片單1-- 迷失安狄 (圖片取自Google)
年屆五十的安狄,終於可以用自己比較滿意的模樣生活,他有男性的身體、卻有女性的靈魂,他成家過、有過妻子孩子、有過事業和符合社會期待的人生,但那不完全是他想要的自己。
當他用更貼近內心狀態的外表與特質生活時,他就會失去了原有的一切,妻子逝世、孩子離去、工作丟失,更要面對所有外在不友善的眼光,甚至連唯一的知心好友都慘遭殺害。
這部片訴說了,在傳統華人社會中,選擇真實自我、而衝撞到性別結構的悲歌。
在這股社會期待的洪流裡,我們都曾失去過自我、曾迷惘與輾轉,但在這些痛苦中安狄從未失去本心,他點出了有時最大的悲慘來自我們忘了、或抹滅自己是誰。
這五年來外人怎麼看我,我都無所謂,
把我當怪物看,我都不介意,
因為我知道那是真的我。
做自己,從來就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我們必須先看到自己是誰。在諮商工作裡,我們也許會告訴來談者,找自己是條辛苦、且可能不愉快的路,因為我們很可能看見那個不喜歡的自己、或不敢承認的模樣。
願你無論是何種樣貌、選擇哪條道路,
都能和自己相伴到老,不否定自己,便是最勇敢的事。

#你是我的榮耀(陸劇) 男子視角二度推薦‼️

"男子專屬"迷路片單2 -- 你是我的榮耀 (圖片取自Google)
關於30+的男子,應該要長什麼模樣?
30+的航空員男主,一直以來都是成績優異、腦袋靈活的學霸,在同儕間總是受注目的焦點,理所當然被期待成為社會地位超然、名利雙收的角色。
事實卻是他為了自己嚮往星空的夢,成了忙碌不已、薪資卻沒成正比的航空員,航空事業遭遇瓶頸讓他迷惘、父母怕造成他的負擔不敢將健康狀況據實以告、大學同儕已年收破百在言語間嘲諷他落魄、曾經一樣登對的前女友也斷了連結,好不容易與女主角重逢、也萌生愛苗,卻因著自己不符合社會期待的模樣,遲遲不肯踏出關鍵一步。
主流社會對兩性的枷鎖從來不少,看似能讓男性得利的社會結構,同時也是沈重的負擔。
人生每個階段都會有選擇,你永遠可以為自己再做一次決定,決定要長什麼模樣、要什麼樣的關係。兩性平權也許不是誰保護誰、誰也回報誰,而是我們永遠能當對方最堅實的支柱,我們一樣一起頂天、或者一起脆弱。
你憑什麼說自己一事無成啊?就算你現在要放棄以前的事業從頭再來,但是之前做過的事就在那裡呀,雖然不知道你具體做過什麼,但是一定很有價值。
—喬晶晶

#傳聞中的陳芊芊(陸劇)

"男子專屬"迷路片單3 -- 傳聞中的陳芊芊 (圖片取自Google)
有這樣一個虛擬世界,一半的社會以女性為尊,另一半則以男性為尊,可想像的這兩個社會水火不容,互為仇敵。女性為尊社會中的男性潔身自好、相夫(人)教子,每每看到以男性為尊社會中的那些男人們拋頭露面、與女性肢體接觸總是嚇得花容失色,覺得他們忝不知恥。而男性為尊社會中的男人們則萬分瞧不起對面那些女人們,認為女人懂什麼,哪能治理一個國家,只要乖乖待在家生孩子就好。而這些設定來自於一個想寫性別平等的小編劇,想當然的這稿子被退了,於是乎小編劇穿越到了自己寫的書裡去體驗了一番性別權力置換的社會性體驗,收穫了屬於自己的愛情。
在性別權力置換的社會中,自然女性社會以女性為優勢族群,男性以男性為優勢族群,有趣的是,無論哪種性別,優勢族群都習慣性被刻畫成一種形象「主外,負責家計,不會脆弱害怕,勇敢無懼,慣於肩負責任」,而無法滿足這些形象的則都被視為「扶不起的阿斗、沒用的、無人賦予期待的」異類,像是患有重病且不知何時逝世的男主因無人期許他成為下任國主,只好把自己嫁過去來伺機為自己尋得解藥,又像是被世人認定不學無術、荒淫無度、驕縱跋扈的女主一樣,沒人真正想過關心或者給予更多栽培。
嘗試以性別權力置換來討論性別平等,是將平等與權力地位劃入同一個範疇中,而權力地位是社會結構中不可迴避的存在,不同位置擁有不同的權限,是權力也是限制,束縛著我們成長的樣貌,卻無法真正侷限我們,當我們持續思考,與自我和世界對話,我們終能發展出自己的信念與嚮往。不因誰的眼光而決定自己要成為的樣子,而是看見自己認同的價值並向自己想成為的樣子前進。
一如打破框架的男主曾在跪下來為女主洗腳的時候告訴他「在玄虎城以男子為尊,在我心裡,以夫人為尊」
心之所向,便是最好的方向。

#爸爸_我們去哪裡(韓綜)

"男子專屬"迷路片單4 -- 爸爸!我們去哪裡? (圖片取自Google)
心理學家Baumrind提出「教養風格(parenting styles)」,她觀察父母對孩子的教養方式,依據父母對孩子的控制(control)以及情感回應(Affection)程度區分為四種不同的教養類型:民主威信型、專斷獨裁型、寬容溺愛型和袖手旁觀型
不同教養風格對兒童自尊、自主與主動性發展、社交與溝通技巧、性格與習慣養成會產生不同的影響。
節目講述明星父親與自己的子女一起到偏僻的村莊過夜旅遊的體驗過程,第一季邀請五位明星爸爸。在以母親為主要教養者的華人社會中,父親更多時候成為家庭中的配角或者被定義為物質供應者,但事實是每一位家庭成員對待孩子的方法態度都在孩子的成長過程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
我們可以很容易地在五位親子相處中看見自己與父親相處的影子,因為社會賦予男性作為父親的責任與期待在華人社會有很高的相似性,每個男性在成為父親後都有自己的課題(相信作為母親也是一樣的),有些是從上一代傳承,有些則意圖成為極端相反的父親,那是我們做為孩子時對未來自己的期許,而這份期許也將影響到我們的下一代,孩子們也將以我們為模板去塑造未來他們成為父親的模樣
做父母,我們也都是今生第一次。
世上沒有絕對唯一正確的教養答案,無論是何種教養風格、選擇成為哪種模樣的父親,都有它的脈絡背景,持續覺察並保持彈性,願意不斷與自己的孩子摸索、調整,即是最合適的親子相處之道。
鹿編大推第一季唷!!!
(其實也很適合"好好哭一場"系列,家庭議題總是輕而易舉勾出鹿編的眼淚)
***同步發表於 《迷鹿小姐的日常哲學》 臉書粉專、IG
Hi Deer
Hi Deer
兩個熱愛追劇的心理師,常常從不同影劇文本中看到生活意義,希望將這些有感而發和更多人分享,或許能有更多激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