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創作者焦慮:新手應對創作低潮的方法

2024/04/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創作者的道路上,創作低潮是每個階段都會遇到的事。
而對於新手來說,這種感覺可能會更加強烈。但我想告訴你,你並不孤單,因為每個創作者(包含我)多少都會遇到這項挑戰。


所以今天,就讓我來和你分享克服創作者焦慮的方法,幫助你走出創作的低潮。


【新手創作者常見的問題】

首先,我們先看看新手創作者常見的問題:


1)總說沒靈感

這是任何創作的人都可能會碰到的問題,因為我們在創作後,會像是走到終點般,感覺不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內容?


2)想要做全新的話題

對新手創作者來說,我們會下意識追求「創新」、「創意」,而忽略關注市場已經存在、被驗證過的話題,再說的具體一點就是--我們會忽略參考已有的內容,而錯過數個自己可以拿來用的話題。


當然,這裡我需要提醒你,這不是說把別人的內容直接抄來用,而是說可以把XX話題以自己的觀點、針對分享的觀眾作調整,變成自己創作的內容!


3)三分鐘熱度

當我們開始做一個新的項目時,我們通常會覺得自己充滿熱情,肯定能做一輩子,但做著做著後,可以就不那麼有趣、充滿激情了~


【應對創作低潮】

接下來,讓我們看看如何應對創作低潮:


1)累積靈感來源:

生活就是最好的靈感庫。

閱讀、看影片、做運動、出去走走,適時的讓大腦得到放鬆。


我個人就喜歡讀各種類型的書籍,從金錢、心理學、個人成長到漫畫和小說,豐富的閱讀習慣能為我持續帶來新的靈感。


2)利用ChatGPT提供靈感:

你可以輸入一些指令給ChatGPT,讓它為你提供新的思路和想法。


例如:

請你充當個人生活分享文章寫手,能給人啟發,高價值,給我10個標題

關於:XXX

善用AI工具是時代趨勢

raw-image


3)堅持創作:

當我們在創作時,多少都會遇到低潮期,所以我們可以去做點累積靈感的事,並讓自己持續創作!


因為在創作的路上,有方法的走下去,本身就很厲害了!


即使只往前走一點點,也比停滯不前好得多。
raw-image


【創作經驗】

現在讓我來和你分享我的創作經驗。


我是在2023年6、7月時,開始經營Youyube頻道,一開始也不知道做什麼內容,可以說,創作影片的經驗完全等於零,但我運用2023年上半年做IG貼文的經驗,活用ChatGpt當我想影片標題!


我當時可說是:

1)連vidIQ Vision for YouTube都沒用(測試自己的影片標題的分數)

2)剪輯等級為0

3)設備只有手機

4)有用ChatGpt創作IG貼文的經驗


總的來說就是--沒做過影片的超級小白!

第一部影片縮圖

raw-image


【小提醒】

最後,分享了我的經驗後,我也想告訴你,剛才提到的AI工具只是提供靈感的其中一種途徑。

而我們自己則是提供靈感的核心,因為當我們在不斷學習、成長後,我們的思維也會隨之改變,這也代表我們能利用AI工具擴大出更多新的靈感,因為我們能想到的東西變多了。


【總結】

總的來說,創作低潮是我們每個創作者都會面臨的挑戰,尤其對新手而言,這種挑戰會更加強烈。

然而,透過累積靈感、利用AI工具、堅持創作等方法,能幫助我們克服創作者焦慮,重拾創作的熱情。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相信自己無論面對何種困難,都有能力克服,並達成自己設下的目標!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你追蹤邁向卓越,這樣你就能在每週五讀到一篇個人生活的文章。

另外,我每週二會在閱讀分享,和你分享一篇閱讀心得。


另外,如果你想了解關於個人成長、財商的內容,歡迎你訂閱小弟😄的邁向卓越

👉👉👉www.youtube.com/@user-xh7cr4fp8g


2會員
62內容數
1.分享閱讀的心得,包含:個人成長、財商。 每周二固定發布一篇閱讀分享,外加不定期發布個人的生活心得。 2.把閱讀當作習慣,獲取精神糧食。 3.有經營Youtube頻道--邁向卓越,每週六分享一部影片,內容以個人成長、財商為主,歡迎你前往觀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