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誰的事

2021/08/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做家事的心情
疫情下的生活,宅在家的時間變多了,人多家事也變多了起來,家事誰的事?說白了、想清楚了,家事就是受不了、忍不住、看不下去的人的事吧!誰受不了滿地的頭髮,就去拿掃把、拿吸塵器,掃地吸地,解決自己受不了的問題。看似簡單的邏輯,卻不免隱含角力,因為有人總會在此時間點幻化成正人君子:君子動口不動手!「媽!垃圾桶滿了……」「孩子的媽!最近下雨潮濕毛巾是不是該換了……..」,也因為那個常常受不了的人、一直動手動不停的人好像很奇怪的都是媽媽!
即便我如此看破人性,用「因為我比較愛乾淨、受不了髒亂、我在解決自己的問題」自己合理化獨力撐起大部分家事的自動化行為,正在努力解決自己問題紓壓打掃時,還是落入了參差抱怨心的陷阱,尤其是在家裡有人時(常常家裡只有我一個人時我會做家事做得比較開心)。
我不禁思考,我其實很清楚想打掃,在看到家人出沒時,腦中卻出現:只有我在做、垃圾桶是都寫上我的名字了嗎?不公平、我好累……..。是因為想被看見?是因為希望得到感謝?是因為希望獲得掌聲?
回想起小學低年級學校上半天課的日子,那個沒有兒少保護規定的時代,母親職業婦女小小年紀的我總是一個人在家,寫完課題我會很勤快地打掃家裡,先掃地再整理東西,最後把所有鞋子都擺放整齊,就等著媽媽回家,想像著媽媽回家看到我的「傑作」的表情,期盼著媽媽的一抹笑容、一句讚賞。當然,可能因為我能力有限實在打掃得不是很明顯可見,也可能媽媽上班一整天回家很累了很難發現,媽媽常常是沒發現的多,我總是會忍不住自己邀功。就是這樣的心情吧!沒想到年已半百的我還是存在這樣一種心情,在這個時間、情境下,再次找回在心深處的感情,有機會再一次安頓自己。
做完家事、泡杯熱茶,坐在客廳梨花木椅上—沉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7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