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野念佛寺-八千無主亡魂石塔,我為你合掌念佛

2021/08/0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化野念佛寺
化野念佛寺2021.6.1攝影
化野念佛寺是淨土宗寺院,山號華西山,和東山的鳥辺野、洛北蓮台野是平安時期三大風葬地。
「化野」唸作「あだし」,古語悲痛傷感,一說「化野」一詞是從「あだしなる野辺」來的,形容嵯峨野的荒寂寥,也意指短暫幻滅,官網上解釋「化」是指從「生」轉換為「死」,祈願轉世再次來到這個世界,以及前往極樂淨土的寓意。
寺內主要供奉無名的無緣佛,不同於現在蔥鬱林中,參道兩側整齊的石塔,平安時期堆滿風葬屍體的白骨累累,811年(弘仁2)空海將遺骸土葬,建立千座石佛供養,並建立五智如來寺,後來法然作為念佛道場,名為念佛寺。
本尊阿彌陀如來,本堂在江戶時代1712年(正德2)寂道重建。
明治30年挖掘出8000座石佛及石塔,當地居民協助整備,排列成聽取阿彌陀說法的極樂淨土,其中的大小石佛並列的「西院の河原」,要從聯想死後「賽(さい)の河原」命名說起。
「西院の河原」
平安中期後右京衰退荒廢,西院(さい)位於佐比大路、佐井通(現在的春日通)老百姓的送葬地,河原無數小孩子的屍骸,曝曬腐爛直至白骨。
空也上人目睹悲慘光景留下『地蔵和讃』,死後三途之川的「賽の河原」早夭的孩子蹲在彼岸堆石頭,「第一層給父親,第二層給母親……」他們想盡孝為父母做功德,每次在石頭塔快堆好時,鬼就會衝過來拿鐵棒來砸壞,讓他們永遠無法堆好,作為比父母早一步離世的報應。
孩子們只能永無止盡的拼命想要堆出石塔,地藏看了不忍心地抱起孩子、出手救贖。
因為這個由來,人們模擬河原光景,堆疊石塔或石佛,又或是雕刻地藏供養,高山寺(四条通及西院交叉口)內共聚集有350座,是『地蔵和讃』的舞台,立有「西院之河原旧跡」石碑。
化野念佛寺內堆疊的石頭聯想到賽之河原,於是起名為「西院の河原」,入內後即是彼岸而禁止攝影,每年盂蘭盆節舉行千燈供養。
地藏多是守護孩童,境內也有供奉水子地藏。
佛舍利塔
佛舍利塔是模仿印度世界遺產,古佛教遺跡桑吉塔,在1944年(昭和44)所建。
鳥居
旁邊的鳥居造型奇特,印度教及佛教建築中的托拉納門。
可愛貍貓
六體地藏
再往裡面穿過兩側孟宗竹往上走,墓所還有六體地藏,代表六個(地獄・餓鬼・畜生・修羅・人道・天道)世界,拯救世人的模樣,從天道到人道口念真言,順時鐘為地藏澆水參拜。

八月時我和當地嵯峨女孩一起散步,她說住在當地卻很多地方沒去過,只認得朋友家怎麼走,小時後還沒有那麼多遊客,最喜歡在鄉野騎腳踏車橫衝直撞,走在清滝附近時,順手指著山路說小學田徑隊時跑過這裡。
她不太清楚寺院的歷史由來,以及目前到底被帶到哪裡,開玩笑說要是被丟在現場就會迷路的完蛋,只有在經過化野念佛寺時,聽過賽之河原傳說,「聽爺爺奶奶說過,說過河川附近的石頭不要撿回家,夭折的小孩子蹲在岸邊堆石塔給父母,到第九十九個,鬼就過來打壞或一腳踢倒。」
明明天氣很好,太陽高掛卻有涼風吹送,走在外面不會過熱中暑的氣溫,小孩難過的蹲著,在永劫裡重複堆石頭太過有畫面感,因此女孩細柔的聲音,那聲鬼來時擬音的砰說出來時,瞬間像是擊在心上的難過,我回頭再次仰望蔥綠中的密佈石塔,聽到當地人傳承下來的說法很欣慰。
就如同見到盂蘭盆會時的千燈供養,好在有黑夜中的千盞燭光,撫慰無數亡魂。

門口偌大楓樹漸層的十分好看,售票和寶筐院一樣是自動販賣,覺得奇妙。
化野念佛,我願為你合掌。
和新綠時期截然不同,踏入淹沒於殷紅的彼岸世界。
地藏前擺著的一杯楓紅釀成的酒水、一盞微弱燭光。
雖然自身認為只要心懷敬畏即可,忌諱墓園的朋友可以跳過。
山巒稜線起伏,白雲無所拘束的舒緩,前方墓碑規整緊鄰,排排講究秩序的美觀,人類生前死後都是這般合群、符合規矩。
秋季在這瞧著墓碑,讓人想起特別好且環保的樹葬,在社會價值關發生改變,少子化、家庭牽絆薄弱導致寺院機能退化,也許越來越多無力維持永代供養,走向廢寺。
苔蘚被當頭澆淋遍地的血花,仰望正在進行漫長自裁的那一株株、穿戴橙橘金黃的盛裝打扮,無從阻止的週而復始,年年見證的石佛群,似是悲憫垂頭,有的是為自己,有的為眾生,有的為走個過場。
有人說,竭盡生命在寒冬前對抗,孤身散盡一身芳華,根本徒勞無功。我直言並不愛聽這種話,正因有過往多少在前的芳華落盡化為春泥,才有萬物生機、你我能在這裡暢所欲言。可以當明哲保身的松樹長青,但不用輕蔑轉瞬即逝的夏花秋葉。
只因我這個人特別厭惡被逼著按頭,就比如遇過談家國天下大事,卻又不看時間場合,曾遭受偏激噴口水指責,好似不一身風花雪月、不陪著罵即為罪過。當下不痛快仍保持漠然,思忖真要談時,自有我的辦法。也並非時刻激昂深怕別人不知道似的,動口之外,真當別人都沒有筆嗎?
遠離那些在輪迴大空之下,剪碎的字句不足以形容,哀惋悲壯的悄無聲息。散落的葉片與祇王寺情愛的諸行無常不同,凝視並與死亡比鄰,只要彎腰一觸碰,就能聽到堆砌希望的石塔應聲倒落、散落啜泣哭聲而傷神。
流產、早夭、自殺、意外、被害、犧牲、屈辱、不甘,供養無主亡魂流亡,在這片那片土地飄蕩,彼岸那頭能否看到這般張揚絢爛的景致?或是終日仍是處於灰黑的陰霾,唯一的顏色只有鮮紅的彼岸花海,有舟撐篙而過,三途之河劃出圈圈漣漪。
從高處細數瘦長竹子,間隙跳躍出的紅色,有如碎紙機,碎的是那幅剛下標就被切得細碎的紅氣球 ,哭笑不得的所謂現代藝術。
恣意揮霍的紅氣球很美,我終究最喜歡今天墓園裡的雲朵,那模樣、有如生於蒼穹的雪白鳳凰翩然而至,明知一拍翅飛翔,輾轉就要面臨崩解離析的命運。
「你 一會兒看我
一會兒看雲
我覺得
你看我時很遠
看雲時很近。」≪遠與近≫ 顧城
「你是喜歡天空的,經常抬頭看雲。」想起那個人不經意的說,好似有些委屈,就就像是在説這首詩。
有時會掠過心尖、對很多人過意不去,卻還是背道而馳的疏冷模樣,與無機質為伴的安然。但轉念一想,於我反觀世間也是如此,看你們時很遠、看雲時很近,那樣,隱約自覺也算是扯平了,有所釋懷。
【寺方】
❌西之河原內部、水子地藏禁止攝影。
❌ 外部可拍攝,三腳架禁止
個人認為墓碑有名字,出於尊重盡量不要拍到為好。
【嵐山系列】
化野念佛寺-八千無主亡魂石塔,我為你合掌念佛
寶嚴院-獅子吼之庭巨岩及苦海無邊

參考資料:


*寺院神社莊嚴之地,務必遵守參拜禮儀,嚴禁喧嘩及飲食,卡位以及拉扯摘取花木*

*照片文章皆是筆者攝影、撰寫及統整所學,如要轉載請註明專頁名稱連結*
58會員
385內容數
京都的底蘊不只是有文化美學,更是日本人的精神故鄉,以文人視角走訪神社寺院,在歷史、文學、小說中與古都的靈魂問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