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職化現象】我不是不要你,我只是想找回我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篇文想跟大家聊聊親職化的人,
親職化是指父母跟孩子的角色對調,孩子會承接父母的角色,扮演家中的"照顧者",不論是情感上或是生活照顧上,同時也可能是父母的情緒伴侶。
會有這樣的現象有可能是父母關係衝突、孩子需要照顧其中一方的感受、又或是父母忙於工作,孩子需要承擔起照顧家中手足的責任,主要在於失功能的父母,孩子會去補位,久而久之成為照顧者的角色。
但有趣的是,很多時候這樣的行為,在臺灣文化裡反而是被增強的,父母會稱讚你很孝順、很獨立,會照顧兄弟姊妹、分擔家事,都不用替你擔心。
久而久之,在照顧別人的過程中,會感覺到自己有用、被他人喜歡,透過這樣犧牲、配合的方式,來滿足「被欣賞、被喜歡、有關係連結」的基本需求
但是,親職化的人很少看自己真實的需要,他們懂得不斷為他人付出,但是當自己有需求的時候,不懂得求助,甚至認為求助就是依賴他人;

只敢給、不敢要;如果不付出,就不會被需要跟被愛,

這樣內在的運作模式會讓他們總跟人保持著很客氣的距離,身邊人對他們的評價也會是好好先生、好好小姐,總是幫人、不麻煩別人,他們會看起來很獨立,但其實很孤單;
有個悲傷的現象, 當親職化的人開始想要嘗試做自己時,會有許多的罪惡感,同時身邊的人也會覺得「你變了」,開始指責、批評,希望你可以一直在那個照顧人的位子,所以總會卡自己跟他人理想的自己中擺盪。

要怎麼樣去親職化呢?
  1. 理解家庭的界線:看見家裡的互動方式,釐清究竟是誰的責任。
  2. 理解改變時家庭會有的動力:父母可能會覺得你變一個人了,但可以傳達"我只是做自己,不是不要你們,也沒有要背叛你們"的訊息。
  3. 練習拒絕,溫柔而堅定:當發現不屬於你的責任,壓得自己喘不過氣時,練習拒絕。
  4. 看見自己的需求:正式自己的感受,練習用照顧別人的方式照顧自己

覺察與改變的過程不會很容易,一定會有來回擺盪跟衝突,
但如果可以勇敢,或許可以為自己撐出一點空間。
心裡小心理,讓我們一起梳理心裡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涯選擇】我不是本科系,但我想要把興趣當作工作,就業會有門檻嗎? 「我是資管系,我興趣是行銷,但在大學時期,沒有輔系行銷,會很難找到行銷的工作嗎」.....from資管系大二生 在台灣教育體制下,比較少在求學階段有機會尋找到興趣,大家都忙著準備升學考試,對於念什麼科系能做什麼職業有些模糊,大部分僅能藉親友家人的職業推敲。 或者因為考試成績就居於這個水平,所以去念
    Thumbnail
    avatar
    okworkoklife
    2021-05-30
    《我的英雄學院》綠谷出久:是一張白紙就做不成大事嗎?啟程吧,展開你的英雄之旅!|願意親近喜《我的英雄學院》綠谷出久:是一張白紙就做不成大事嗎?啟程吧,展開你的英雄之旅!|願意親近喜愛事物的專注力【案例篇】#3 本文將從綠谷出久的人物介紹,再到綠谷出久的故事闡述,最後則是綠谷出久的三大熱血台詞推薦。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04/02(五)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1-03-25
    「親愛的,我只愛你,但我不只想跟你上床。」淺談開放式關係開放式關係,那是什麼,能吃嗎?如果你看到標題是這樣的反應,這篇文章相當適合您閱讀。閱讀完之後,您可能會對愛情有了更多不同的定義及認知......
    Thumbnail
    avatar
    綺忻
    2021-01-24
    職場 | 為何我選擇外商大公司小職員,而不是新創主管工作轉職或動搖想離職的時候怎麼思考,跟各位分享;但個人主觀意識強烈,不代表其他人也是這樣,準備好了,就邀請各位用開放的心一起看下去吧。
    Thumbnail
    avatar
    虛擬料
    2019-08-15
    致H:進入職場後,我忽然發現我並不是非要那個交往三年的男友!?H您好。我有一個交往超過三年的男友,我們感情還不錯,彼此不是沒有缺點,但也都磨合的不錯,大學時期我們幾乎是同居,直到畢業後,他的大陸實習兩個月,我們只能視訊。送機的當天我好不捨。只是,他去大陸的這陣子,我也進入職場,沒見面的日子讓我發現,我可能沒有這麼需要他,加上進入職場後,遇到更多異性(我沒有跟任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7-22
    【致親愛的你 系列】我不是沒有鄉愁,只是逐夢更勝一籌。對台北的感受總在時光荏苒中幾經蛻變,而這些想法,都會在普通不過的如常中被俘獲,會忽然在一個當下覺得自己很接近台北、很靠近台北、像半個台北人⋯⋯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9-04-03
    <p>【致親愛的你 系列】你不是不愛我,只是你更愛別人了。</p>把前一段感情裡遺失的理智蒐集起來,在愛情裡捲土重來,你的不愛繁盛了我的成熟,情竇初開的義無反顧已給不了我任何霾害,你還是會對灰塵過敏,可是我不會再用想念讓你打噴嚏⋯⋯
    Thumbnail
    avatar
    陳然冉
    2018-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