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失敗的感覺:失敗對大腦而言是最好的練習

2022/05/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攝影師:Brett Jordan,連結:Pexels
伊藤佳子是日本一名知名的高爾夫球選手,她曾經說過:「只有一種父母教不出一流的選手。」
是哪一種父母呢?
「只在意結果的父母。如果父母的情緒跟著結果起伏,孩子就會害怕失敗。如果父母表現得比孩子還要失望,孩子就沒辦法成功。」
所以這些害怕失敗的孩子,其實是父母和社會期待造出來的。
心理學有個詞叫「復原力」,就是經歷過失敗和挫折,整理好自己之後,有力氣站起來去處理困難的能力。而缺乏復原力就是在現代社會,許多人面對失敗後爬不起來的最主要原因。
*
之前我看到一篇新聞,覺得很感慨。內容講述的是一對高中的小情侶,男生不小心讓女生懷孕了。
但這個男生是高材生,從小父母跟身邊的環境就灌輸他讀書最重要,什麼事情都要做到完美和最好。
可想而知,女方懷孕這件事情,讓男生承受了非常大的壓力,也跟著女生到女方家裡去跟對方家長道歉。
女方的父母或許用了很激烈的言詞責備他,也因為考量到雙方的未來,他們決定要讓女孩墮胎。
女生告訴男生,非常感謝他願意陪著自己面對父母;可是男生卻很自責,傳訊息告訴女生他沒有辦法活下去,就跳樓自殺了。
一個年輕的生命就這樣消失。
*
我覺得這個故事難過的地方在於,這個孩子還非常的年輕,未來人生的路還很長,可能這只是他人生中遇到的第一個挫折,但他卻把它視為生命中無法挽回的污點,不是去面對和解決問題。
越沒有受過挫折的孩子,就會在跌倒時無限放大這個跌倒的傷口。
但不論多大的傷口都會有癒合的一天,只是能不能在這個過程中學習應對,把傷口包紮好之後,再重新站起來。
⁡除了孩子,這也是父母在教養上需要重新思考的議題,不允許孩子失敗,會不會讓孩子在未來遇到更大的挫折時,走不下去呢?
「失敗」對於大腦而言不可或缺,不僅如此,我們應該大力歡迎失敗,而非刻意迴避失敗。
⁡我是不務正業邱總監Erica,也是一位諮商心理師,如果你看了文章很有感覺或共鳴,想和我預約個別諮商或職涯諮詢(實體或線上都可):
預約連結在這兒
😁追蹤我的粉專 FBIG
🎧 收聽我的節目:不務正業邱總監Podcast
📪歡迎聯繫合作,請合作邀約來信:[email protected]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諮商心理師/Podcast 《不務正業邱總監 》主持人 我是Erica,一位曾旅居歐洲五年的不務正業心理師。從英文跨界到諮商、行銷和銷售,希望我的人生體驗,分享生活中的心理學、生涯探索,以及文化差異,讓你對人生有不同的思考角度。 喜歡文章歡追蹤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